關閉 [X]
您現在的位置:法律諮詢家 > 律師諮詢 > 買賣、消費糾紛 > 網拍糾紛

網拍糾紛

  • MGG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1-01-03 15:43 
  • 文章人氣:3916
  • 個人積分:4
  • 問:我在網路拍賣商品,因為了省去刊登費,有在賣場中標示清楚,如下:

    問題請問與答詢問。需另開賣場。 請勿直接下標。 請勿任意下標。 下標者代表同意以直購價800元購買。 下標金額後賣家以800元賣出此物品 請勿隨意下標,下標者即同意以直購價購買此商品 謝謝。請尊重賣場規定

    後來有人以一元下標,我以結標處理。但是他只匯的金額為一元。
    後續有通知他他搞錯金額了。他回覆如下:
    不好意思~我真的沒看你賣場的說明,不過根據我在奇摩上查的資料顯示,是你違規了喔,請參考以下資料~謝謝
    法律規範來說你已經犯法了!
    1. 違反公平交易法:
    結標頁面也是買賣契約書的一種,具有法律效力,一元結標應以一元賣出,
    如不願賣出則有【銷售行為之欺罔】你犯了違反公平交易法第二十四條之規定,
    經公平會八十三年一月十九日以﹝八十三﹞公處字第00三號處分書
    命其立即停止欺罔及顯失公平之行為,惟該賣家並未依公平會上開處分停止或改正其不法行為,爰依公平交易法第四十一條後段予以處分,處以罰鍰。

    2. 背信罪:
    該物已由買家購入確在沒告知買家的情況下另外開賣場轉售,讓買家喪失權利。
    你犯了意圖為自己不法之利益,及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
    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3. 詐欺罪:
    你已收款卻不寄出物品,意圖為自己不法之所有,以詐術(假一元起標)
    使本人之財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4. 侵占罪:
    擅自處分自己持有之他人所有物,或變易持有之意為所有之意,而逕為所有人之行為,為其構成要件。
    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以上是法院判給你的刑期及罰金,如我刑事附帶民事賠償的話可不只這些金額。
    我已將得標頁面和信件存檔備份了,希望你不會一錯再錯移除我的得標帳號陷自己於泥沼吧?
    我不願在評價上與你筆戰污染自己版面跟傷害大家眼力,如果網路交易都像你如此不堪,以後買家將對網路賣家喪失信心與信賴,何等悲哀。
    希望你能在三日內將物品完整的寄到我給你的地址,請勿另犯『損毀罪』收到物品將附上良好評價,靜候你的佳音

    請問這樣算是我的錯嗎?我可以提出交易無效的權利嗎?
    這樣以法律上會告的成嗎?
  • 廖修譽 (yvesliaw)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1-01-05 10:02 
  • 文章人氣:898
  • 個人積分:1188
  • 律師評價:199 │ 律師證號:84台檢証字3017號
  • 1.如果你在交易條件寫的很清楚,雖然拍賣網站有他的規定,但是買家在交易時還是需要看賣家的附加條件的,否則有瑕疵的說成沒瑕疵,中古品搞成新貨,舊款弄成新款,即期品誤會還有很長期限,都是會產生問題的;所以你的交易條件說明,明顯是契約的一部分,而且買家也明確告知"他沒看到你的交易條件",顯然對此交易的契約內容有錯誤的認知(而且事實上有直購價800元的紀錄,依一般網拍的交易習慣,直購價即是代表該產品的價值),而且你已告知其匯款錯誤,已不接收其之匯款,有明確表示,對方向您說明的一些法條跟規定,因為每個個案狀況不同,也並不一定適用(不過顯然看起來買家是頗熟悉此道人士),所以您還是可以據理力爭;但是話說回來,您如果在頁面表明"一元"也可以買到,或者網站有明確規定不能自行訂立交易條件,而且您也結標了,並向對方表示契約成立,對方所引用的法條及規定就可能真的會適用到了

    2.建議先把買家匯給的"一元",先匯回給他(甚至加倍以2元返還,還加上他的"匯費");如此一來,他也沒有受損,如果他真要告,在"損失"此點也沒有立場;不過網路上每種人都有,就用語及相關規定一定要多加注意,小心為上!!

  • 廖修譽律師(緯譽法律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