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您現在的位置:法律諮詢家 > 找律師

服務律師詳細資料

黃念儂 律師
服務機構:明益恆德法律事務所
律師證號:104臺檢證字第12408號
瀏覽人數:3549
  • 律師經驗:
  • 律師文章:209
電話:未填
手機:0956689213
傳真:02-27036621
E-MAIL:mipopo602@gmail.com
服務時段:10:00 - 22:00
評價分數:103
可聯絡方式:電話電話 emailEMail 簡訊連絡簡訊

律師服務範圍

服務內容

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台南市、雲林縣

律師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
黃念儂律師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現任明益恆德法律事務所律師、曾任法務部行政程序法修法助理研究員。
1.民事案件 (勞資糾紛、車禍、不動產買賣、租賃爭議)
2.刑事案件(陪偵陪訊、辯護、告訴、再議代理)
3. 家事案件(離婚、家暴、親權、遺產繼承)
4.行政案件(訴願、行政訴訟、國家賠償)
5.企業常年法律顧問(中英文契約審閱、商業風險控管)
6.法律文件撰擬(律師函、存證信函)
7.法律諮詢
搜尋結果:共 21 頁,207 篇問答
  • EVA
  • 發問時間:2018-12-11 15:35:05
  • 哥哥是殘障人士,頭腦有時會不太靈光,7~8年前因為被外籍嫂嫂虐待,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後來把哥哥接回家和父母同住。這期間哥哥也多次回去要探視女兒,卻都不得其門而入,電話也聯絡不上。最近有回去找嫂嫂要商討離婚事宜,一樣不得其門而入,也都找不到人。依據民法第1052條的條件,我們無法提出任何的證明。這種情形還有其它的方式可以申請離婚嗎?
  • 黃念儂
  • 回覆時間:2018-12-11 15:35:05
  • 您好,


    如果無法與嫂嫂協談離婚事宜,那只剩向法院訴請離婚一途了。民法第1052條第1項確實有列名10款離婚事由,但並不是只有符合這10款才能訴請離婚。同條第2款有一個概括規定,只要可以舉證證明有"難以維持婚姻"之重大事由依樣可以裁判離婚。


    依您所述,或許嫂嫂曾經虐待哥哥這會是關鍵的證據,如果您的家人可以當證人,或有一些具體的事證證明嫂嫂確實曾家虐待哥哥,一樣是有裁判離婚的機會。


     


    如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盡力為您解決問題


    免費諮詢專線:02-27036620;0956-689213


    Email:lhcps.tpe@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7號4樓

  • 阿賢
  • 發問時間:2018-12-07 17:34:56
  • 事由是這樣的: 與太太結婚22年了, 目前沒有小孩雖然與爸媽哥姐都不同住在一起,但太太還是常常與家人鬧不合久而久之就與太太的感情越來越淡, 雖然有幾次兩人提到要離婚但都沒有真正去做這件事情. 個人前陣子因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位女生很談得來(她已離婚育有2子),有次被老婆發現用line與她聯絡, 於是老婆大發雷霆到我個人工作室大鬧,或甚至晚上不讓我睡覺,又因工作繁重使我感到身心俱疲.甚至多次要自殺來要脅我不可以跟她在用任何方式聯絡(包含公事的往來關係). 之後我每天的日子就處在被監控的氣氛中,每次去客戶那談事情超過一小時之後就狂call電話,家中兩台車也不同意一人開一台,因為不希望我可以自由行動,曾經提到離婚條件就是贍養費500萬一次付清,雖然已遠超過我的支付能力, 因為太太說除了500萬之外還有房子與兩部車都要歸她所有,我只剩下努力經營的小小工作室, 我答應他用工作室的權限跟銀行借錢支付贍養費,雖然我是工作室負責人但會計帳是由她負責,所以她又刻意百般刁難不讓我跟銀行借錢, 同時提到500萬要一次付清, 她說用每月支付的方式即使有律師見證實她也不要,個人實在不願意在這種無人生自由還遭軟性監控的生活過下半輩子,於是跟太太提離婚,可是一提到離婚太太就歇斯底里到工作室大鬧或要自殺, 已經搞得我無法正常工作, 每天覺得好累好累 我該怎麼辦 求救中....
  • 黃念儂
  • 回覆時間:2018-12-07 17:34:56
  • 阿賢您好


    依您所述,您目前所碰到的問題大約可分為三個面向


    一、離婚


    在離婚面向法院會依據法律判斷說你們婚姻中產生的破綻,是不是已經達到換作是一般人也無法繼續在這個婚姻中持續下去。如果是,那法院會判準離婚。但是法律同時也規定,這個婚姻的破綻如果是可歸責於請求離婚方的話,法院是不能判准離婚的。


    二、剩餘財產分配


    如果法院准許你們離婚,那再來會產生剩餘財產分配的問題,也就是你們這結婚22年間的財產會被拿出來檢視,彼此相減除以二,多的給少的。


    三、可能的外遇問題


    依您提到有認識一位聊得來的女性,如您與該位女性有曖昧的訊息,甚至有出遊、牽手、擁抱等等的動作,您太太是可依相關事證提告您與該名女性侵害配偶權之損害賠償。而這也可能讓您太太依此主張婚姻有破綻是因為您有外遇行為,增加您訴訟離婚的困難度。


    綜合上述,我們整理一下,如果您提出離婚,您太太可能的做法:


    一、同意離婚,但是要求剩餘財產分配,還有外遇的賠償。


    二、不同意離婚,但是要求外遇的賠償。


    三、主張您有外遇,不同意離婚。


    建議您,如果真的要離婚,還是就可能產生的問題即早尋求律師因應為上。


    如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盡力為您解決問題


    免費諮詢專線:02-27036620;0956-689213


    Email:lhcps.tpe@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7號4樓

  • 唉!
  • 發問時間:2018-12-07 16:43:13
  • 律師你好
    因最近有考慮離婚,雙方條件相當,工作相同,育有一兒8歲.因為是兒子,與媽媽不同性別,所以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會因為同性別原則,媽媽爭取到兒子監護權的勝算不高嗎?
    小孩自出生到幼兒園階段,因夫妻工作關係,託娘家幫忙照顧,因此小孩害娘家感情深厚。娘家不論在居家環境、教養方式、育兒觀念、對小孩疾病與個性的了解,作為支援系統較為夫家適合,會因此比較容易爭取到監護權嗎?
    爸爸負擔全家生活開銷、學費,媽媽僅負擔房貸。會因為沒有支付生活費和教育費而爭取不到監護權嗎?
    小孩生活起居、大小事情、課業指導、生病照護、幼兒時陪玩陪閱讀、哄睡,幾乎都是媽媽負責。但也比爸爸容易對孩子有更多的處罰(打屁股、打手心),但是兒子非常清楚媽媽處罰的原因,也很愛媽媽。爸爸有可能以不當管教方式說媽媽不適合監護嗎?
        爸爸雖然少有處罰,也很疼愛孩子,幾乎有求必應。但情緒是屬於暴怒式的,同一件事或同一句話,有時可以有時不可以,導致小孩不清楚界線,常莫名熱爸爸生氣,突然的被暴怒嚇到。加上爸爸有嚴重潔癖,一般常人認知的尋常舉動,都有可能因為我們的一時不注意,踩到爸爸的雷,而使爸爸暴怒,常因此壞了假日或出遊氣氛,生活有感到壓力。 只要爸爸一生氣,就狠話盡出,也完全不管孩子,例如不幫忙洗澡,孩子很恐懼,會轉而尋求媽媽幫忙。可以因為這些因素,讓媽媽比較容易爭取得到監護權嗎?
  • 黃念儂
  • 回覆時間:2018-12-07 16:43:13
  • 唉!您好:


    由您取名為唉!想必您為了監護權的問題十分憂心。


    在法院判斷孩子之監護權上,是基於日後交由父或母何者行使監護權較符合日後孩子的最佳利益作為判斷之標準。而判斷之方式是採取綜合判斷,所謂綜合判斷,包括:子幼從母原則(嬰幼兒較需母親之陪伴)、主要照顧者原則(小孩主要由誰照顧)、小孩之意願(小孩比較想跟誰住,由誰決定未來事務)、善意父母原則(父母一方是否有灌輸小孩敵視他方)等等。


    另外,在親職能力、經濟能力、家庭的支持系統(家中有無他人可協助您照顧孩子)、小孩未來的成長計劃上也會左右法院的判斷,而近來法院在經濟能力這項判準的趨勢上,只要將來行使監護權之人之經濟狀況足夠扶養小孩,基本上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畢竟未行使監護權的一方也還是有負擔扶養費的義務)。


    那法院在判斷我們上述說的一些標準時,在程序上會交由當地的社工進行家庭訪視,在訪視中社工便會針對上述的情況針對父母雙方進行了解。如父母雙方對於家庭訪視有爭議,還可以再聲請程序監理人、家事調查官進行更深入的訪視。以上,是針對監護權訴訟的情況對您作的說明。


    而依您所述在孩子主要照顧者是您、在家庭的支持系統上您似乎也佔有優勢,而且孩子的意願似乎是向著您的。因此,還請您不必太過擔心日後的爭訟。


    當然,在家事糾紛上,如果您能私下以協商解決自然是最佳解,走上法院無論對誰甚至對孩子都會是種壓力與傷害。


    如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盡力為您解決問題


    免費諮詢專線:02-27036620;0956-689213


    Email:lhcps.tpe@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7號4樓

  • 古月
  • 發問時間:2018-11-30 23:23:23
  • 1.詐騙民事求償是否追訴期兩年?
    2.刑事追訴期多久?假設是誤信友人,事隔七年 八年,只要經手過的帳戶,不管多久都能告?豈不是後悔都翻不了身?
    3.一直到審判結束,帳戶會繼續凍結,永遠不能去公司上班,只要有薪轉帳戶的問題?
    4.被害人的損失全部由幫凶承擔?
    5.假設有股票期貨豈不是只能永遠擺著,不能平倉買進賣出?還是能繼續買賣,只是錢不能動?
    6.假設幫凶或車手判決定下來,已經被判刑。但可能受害者在一年後,兩年後連環爆出來,只要不同人告一次詐欺,被告就要開一次庭?比如同個號碼,同個帳戶?但被告不同,這個該怎麼自保?沒有辦法嗎?
    7.我有篇前文,假設原告有心要敲詐,大可以匯一筆錢到某個戶頭,跟戶頭人或是那個講電話的人講好,用刑逼債的方式,逼不知者就範,那這樣我是那個號碼的申辦人,豈不是冤枉,是否該跟警員或檢座訴求,原告如何證明他跟電話詐騙他買未上市股票的人或帳戶人沒有關聯?
    8.電信公司取得我的證件是用網路傳遞拍的,非影印證本,由於筆錄尚未送出,我有約警員補充筆錄就是要交待我那天的行程和非本人臨櫃辦理,請問各位好心律師可否提醒要講什麼
    9.這個未上市股票跟傳統詐騙案不同,我做了功課,似乎股票是真,但是違反銀行法和證交法,且應該有簽什麼合議交割的書吧?所以刑求以經驗法則來說是否跟詐騙集團一樣?
    感激不盡
  • 黃念儂
  • 回覆時間:2018-11-30 23:23:23
  • 古月您好,


    針對您的提問簡單幾點回覆如下


    1.民事侵權行為的請求時效為:自請求權人知有損害及賠償義務人時起2年內,或自侵權行為時起10年內。


    2.刑事追訴期20年。


    3.沒錯帳戶會被一直凍結。


    4.沒錯,幫助犯是共同侵權行為人,也是要承擔賠償責任。


    5.抱歉,看不太懂您的問題。


    6.只要有被害人求償您就需要應訴。


    7.這個部分要看實際的案情與檢警掌握的資訊,無法憑空假設猜測。


    8.網路傳遞或翻拍的證件照片在法律上都是影本,跟是不是直接臨櫃交付正本以製作影本無關。


    9.如果詐騙的手法涉及未上市股票比傳統的詐騙更棘手,因為除了詐欺罪外,還有可能涉及銀行法、證券交易法。


    10.針對此案件您已發問過了,看起來案件內容頗為複雜,誠心建議您直接攜帶相關資料與律師討論,以確保您的權利。


     


    如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盡力為您解決問題


    免費諮詢專線:02-2703-6620;0956-689213


    Email:lhcps.tpe@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段57號4樓


     


     

  • ChuChuShoe
  • 發問時間:2018-11-30 23:05:09
  • 律師您好
    騎車時我前方的甲乙追撞,我來不及閃避受波及,三人皆傷,甲提告我與乙過失傷害,惟經事故責任鑑定報告顯示甲須負100%肇責,其後我獲不起訴,前幾日甲聲請再議剛被駁回,遂立馬對我提民事侵權求償二十幾萬(甲圖的是錢,因甲須賠償乙,故想從我這裡索賠),我已收到法院寄來甲之起訴狀繕本,我目前想到可以作為附件用來反擊的有事故責任鑑定報告以及不起訴處分書,但似乎民事法官不受刑事檢察官的處分拘束,那請問我還可以怎麼做呢?我還需提出哪些資料比較有幫助呢?
    另,我已受夠甲一再求償,且因我本人當時也受傷也有花費醫藥費,我可否也對甲提民事侵權訴訟?
    感謝
  • 黃念儂
  • 回覆時間:2018-11-30 23:05:09
  • 您好,


    民事庭的法官確實可以獨立認定事實不受刑事案件的影響,但獨立認定事實也不是憑空自由心證,還是要回歸證據資料。目前看來鑑定報告跟不起訴處分書對您是有利的,您可援引這兩份資料,尤其是鑑定報告的部分來跟民事庭的法官說明您對於甲的損失並無過失存在,依法無須負擔過失責任。


    另一方面,對於您因車禍受損害的部分(包含:人損、車損、工作損失、看護費用、精神慰撫金...等),都可以對甲來請求。既然甲都花精力告您了,您不妨就在甲告您的訴訟直接提起反訴,請求甲賠償您的損失,這樣對您來說是最不耗費訴訟程序的作法。


    建議您可以攜帶相關資料來所諮詢,由律師為您分析案情擬定有利於您的訴訟策略。


     


    如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盡力為您解決問題


    免費諮詢專線:02-2703-6620;0956-689213


    Email:lhcps.tpe@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段57號4樓

  • 小杜
  • 發問時間:2018-11-30 22:49:01
  • 我無前科   事發當時我在另外一人的套房內一起被抓,做筆錄當時 我說東西我的,水車器具是另一個人的,還有說到平時 東西我跟他都會互相請。
    另一個人說法也都大約這樣說    他現在轉證人 。
     
    當時被抓精神疲勞累 沒想那麼多就答話了。後面才知道 (轉讓)是什麼。
    請問此案能翻轉嗎?
  • 黃念儂
  • 回覆時間:2018-11-30 22:49:01
  • 小杜您好,


    如果檢察官的起訴書是以轉讓毒品起訴,那代表案子已經移到法院去了,目前當務之急是委請律師去法院閱卷,看看您跟證人在偵查中到底說了什麼,是否有遭不正訊問的問題,也可藉此確認檢察官是用怎麼的證據內容認定您涉犯轉讓毒品罪,以擬定有利於您的訴訟答辯策略。


    如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盡力為您解決問題


    免費諮詢專線:02-2703-6620;0956-689213


    Email:lhcps.tpe@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段57號4樓

  • 發問時間:2018-11-29 17:27:59
  • 您好,我跟我小叔作我先生的保人!我名下和媽媽共有一間公寓!幾次累積銀行沒收到先生的繳款,小叔最近接到銀行通知,說已寄存證信函要扣薪資之類的
    請問那我名下和媽媽共有的房子會不會連帶受影響呢?
    或是娘家那裡也會被銀行查到寄存證信函呢?
    小叔真的會被強制扣幾分之幾的薪水嗎?
  • 黃念儂
  • 回覆時間:2018-11-29 17:27:59
  • 潔您好,


    債權人依法得向連帶保證人之一人或數人,共同或分別請求給付債務人所積欠的金額。在您的情況,債權人是可以找身為保證人的小叔還有您來負擔還款責任。也就是說,您名下的財產(包含:房產、銀行存款等)都有可能是銀行執行的標的,銀行確實是有可能寄發存證信函請求您還款。


    實務上常見的扣薪比例是1/3,但實際扣薪金額與計算方式仍應視小叔薪水多寡而定。


    建議您應與先生盡速與銀行協商展延或其他還款方案,以免保證人的私人財產與薪水遭銀行強制執行。


    參考條文--強制執行法第122條:債務人依法領取之社會福利津貼、社會救助或補助,不得為強制執行。務人依法領取之社會保險給付或其對於第三人之債權,係維持債務人及其共同生活之親屬生活所必需者,不得為強制執行。債務人生活所必需,以最近一年衛生福利部或直轄市政府所公告當地區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一點二倍計算其數額,並應斟酌債務人之其他財產債務人共同生活親屬生活所必需,準用前項計算基準,並按債務人依法應負擔扶養義務之比例定其數額。執行法院斟酌債務人與債權人生活狀況及其他情事,認有失公平者,不受前三項規定之限制。但應酌留債務人及其扶養之共同生活親屬生活費用。 

  • Nadia
  • 發問時間:2018-11-29 17:16:22
  • 我於去年11月開車路邊起步,筆錄中皆表示有打方向燈,且對方都是在我起步50公尺後自摔,後面兩台機車皆指責是因要閃躲我的車子而自摔,前兩次和解都有一方未到,後兩次我因工作無法到場,也有致警局做筆錄,有開簡易庭也有做車禍鑑定,因路權我是主因,簡易庭又發回去要我們和解,但我因工作的關係真的無法到場和解而且對方要求的金額越開越高,後來接獲起訴書,內容跟我的筆錄完全不一樣而且全部都是依照機車騎士的筆錄作為起訴原因,,內容大致上是說我在現場有承認所有錯誤但是我的筆錄並不是這樣寫的,請問我現在應該如何自保?或是能不能夠請他們重寫起訴書? 重啟調查起訴書完全不利於我,我要與對方和解對方卻把金額越開越高請問我現在應該怎麼辦
  • 黃念儂
  • 回覆時間:2018-11-29 17:16:22
  • Nadia您好


    和解如果您無法親自到場應該委由其他人代為到場。但目前看起來案子已經移送至法院了,雖然起訴書的內容對您不利,這個部分您可以請求法官調查有利於您的證據。另外,閱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只有閱卷才能看到您當初製作的筆錄內容,也才能去爭執起訴書中不利於您的部分,但您是刑案被告無法自行閱卷需委由律師方得閱卷。


    一般車禍案件的賠償大概事由人損、財損、看護費、工作損失、精神慰撫金五大部分組成,和解的過程中您可以要求對方提出相應的單據或薪資證明,而非憑空漫天喊價。如果對方漫天喊價,您也可以告訴法官您在合理的賠償金額範圍內是有和解誠意的,無奈是對方開價過高導致和解不成,請求法官念及您犯後態度良好等情,從輕量處,甚至給您緩刑。


    如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盡力為您解決問題


    免費諮詢專線:02-2703-6620;0956-689213


    Email:lhcps.tpe@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段57號4樓


  • 發問時間:2018-11-29 17:08:56
  • 請問A是車手但是B不是 B不知道A是車手 於是A找了B說陪他去找個工作 B也沒想太多就和B一起走 但是到達目的的時候被警察抓到 警方懷疑B也有在做車手 這樣子的話要怎麼判?
  • 黃念儂
  • 回覆時間:2018-11-29 17:08:56
  • 您好,


    車手通常是幫助犯,而幫助犯的成立需要有犯罪的故意存在,如果您根本不是車手自然也不會有幫助犯罪的故意,但您是否是車手可能A的證詞非常關鍵,建議還是小心應對,避免無端涉訟。


     


    如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盡力為您解決問題


    免費諮詢專線:02-2703-6620;0956-689213


    Email:lhcps.tpe@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段57號4樓

  • 凱爾文
  • 發問時間:2018-11-29 13:35:48
  • 您好
    請教車禍後對方僅交由保險公司賠償
    然而保險公司依對方保額做出的賠償未含括所有損失
    在對方是全責的情況下而對方經聯絡皆相應不理是不是就提告求償
    而求償金額是不是當然就不只私下和解的金額若這部分請律師處理會不會不划算
    該如何提告才是划算的處置
    是否可以說明這部分,感謝幫忙
  • 黃念儂
  • 回覆時間:2018-11-29 13:35:48
  • 凱爾文您好,


     


    如果對方保險公司理賠的金額不足以填補您的損失,就不足的部分您可以再向對方請求。


     


    求償的金額是依照您的實際損失去做計算(包含:人損、財損、看護費用、工作損失、精神慰撫金),與您在和解時提出的金額無關。


     


    如果您覺得委任律師處理完整的訴訟審級費用太高,也可考慮委請律師代為撰寫起訴狀,由您自行開庭,費用上會較為節省。


     


     


     


    如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盡力為您解決問題


     


    免費諮詢專線:02-2703-6620;0956-689213


     


    Email:lhcps.tpe@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段57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