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Lea 105-04-06 01:29
去年搬進新家五樓,過沒多久樓下也住了別人,我們大樓的後陽台是上下管道互通也就是有煙囪效應,樓下住戶開始頻傳菸味往上飄進我家,連他們四樓公共管道都是菸味,但他們是在家裡抽,並透過陽台抽風抽往上抽到我家陽台進而抽進我家,每一戶雖然廁所獨立管道但也都是跟後陽台連在一起變的我連廁所都不能開抽風,也當面跟他們溝通但他們覺得那是他們的自由。有時太濃會順著我的抽油煙機飄進我家。請問我第一步當面溝通無效,管委員會那邊我該怎麼去做後續,是可以請管委員會跟住戶調理嗎?如果仍然無效我可以搜集空氣汙染數據請求法律幫忙嗎? 電梯已經貼公告也跟屋主反應過,我也有請警察幫忙但都只為持ㄧ兩天然後又開始。 謝謝幫忙解答。
曹尚仁 (曹律師) 105-04-06 08:52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要釐清是否有管線設置不良的問題,倘若是公有管線設計瑕疵等造成的,則可以請管委會進行修繕,倘若是私人管線問題,則應該自行修繕

2、倘若不是管線問題,可以嘗試蒐證之後提起排除菸害侵害的訴訟

Lea 105-04-06 14:24
回覆 曹律師 的發言內容: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要釐清是否有管線設置不良的問題,倘若是公有管 ... (恕刪)

1.如果是管線問題可是當初建商設定為通風管線,如果我蓋檔板遮住下樓與樓上的通風,是否可以跟何機關申請合法,是消防局還是?2.我只要有空氣汙染指數的影片就可以算證據嗎?因為煙囪效應的蓋法我沒有辦法直接看到他們抽菸,但我有證據可以證明一定是他們樓層的煙味,因為風向是由下往上吹,三樓有用隔板蓋起來,我有證據有當面跟他溝通過也算證據之一嗎??
之前打過1999,已有備案,但該專線推給請我找管委負責,但管委實際能處理的效力到何種範圍呢??是可以明定規約:因為通風問題不能讓自家菸味散至它層,這項有牴觸人身自由權力嗎??因為他雖然在自家抽菸卻利用管線散至不只我這層的住戶,在往上的住戶都會聞到。我會有這個疑慮是因為就算我這戶處理OK,我也希望我周遭的住戶都不要也遭受跟我一樣的問題,可以有個底線遏止。 

呂昀叡 (呂律師) 105-04-06 14:32

您好:

關於您的問題,回覆及建議如下:

1. 首先從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規定而言,第16條規定:「住戶不得任意棄置垃圾、排放各種污染物、惡臭物質或發生喧囂、振動及其他與此相類之行為。」而違反本條規定者,依第47條的規定,先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並得令其限期改善或履行義務、職務;屆期不改善或不履行者,得連續處罰。

2. 另外就民事賠償責任部分,二手煙的污染情形顯然已對於您的身心造成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實務見解也明確認為可以依民法第195條及第193條的規定,請求慰撫金及賠償其他生活上需要之支出,並可同時依民法第793條及第800條之1的規定要求對方不得再為相同行為。

 

如有任何疑問,煩請攜帶有關文件前來面談

耑此奉達,敬頌 時祺

聯絡資訊可以電子信箱(r96a21070@ntu.edu.tw)、手機或line(0989459431),唯有提出完整的資訊詳談,方得提供更完善之服務,謝謝。(請勿直接留言回覆,以免遺漏)

東東 102-11-09 03:46

我住的大樓旁不到十公尺的地方, 蓋了一座寺廟的金爐, 十幾年來一直排放出焚燒金紙的廢氣, 多次向廟方抗議, 並向環保單位舉發, 廟方最進加裝環保過濾裝置, 但還是很臭, 煙還是很大. 我太太近來經醫生診斷不到50歲就得到腦部退化的疾病, 我猜與多年來吸入金爐廢煙有關. 環保局的態度是只要廟方有裝環保設備, 就很難開給寺廟空氣汙染的罰單.

該金爐與寺廟土地方屬不同人. 金爐所在土地屬於信徒某甲, 而該寺廟所在的土地, 所有權人是中華民國, 管理單位是財政部國有財產局. 寺廟是清朝就已經存在的古蹟, 但金爐不是, 金爐是十幾年前才蓋的. 經向市府查證, 金爐確定是違建, 但市府以經費不足為由, 多年來遲遲未拆除.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問:

1. 金爐焚燒的濃煙, 會飄到我家中, 造成我兒子鼻子過敏, 我的眼睛刺痛, 妻子罹患的巴金森氏症更懷疑與環境毒害有關, 我是否可以向廟方提出民事侵權告訴, 要求廟方停止金爐運作? 勝算如何?

2.  信徒某甲將土地借給廟方蓋金爐, 造成我們要吸廢氣, 有連帶因果關係, 我是否可以用民事侵權的理由, 向信徒某甲提告?

3. 寺廟的土地屬於國有財產局, 我是否可要求國有財產局收回被廟方佔用土地?

4. 該寺廟香油錢頗多, 但從未對外公佈帳目, 十幾年來的廟方管委會主委都是同一家人輪流當,國有土地上古蹟寺廟的香油錢, 是否應上繳國庫? 這部分由哪個單位管理?

我製作了一個網站, 上面有金爐空氣污染的影片, 網址: http://6728.blogspot.com

感謝各位的回答.

霧峰小民

您如果要以訴訟來處理問題,關鍵點在舉證問題,證據資料必須足夠且充分,如有其他問題,再請來電討論

曹尚仁 (曹律師) 102-11-12 09:02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有關您想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廟方改善金爐廢棄的部份,您不僅需提出該廢氣對於人體有害之證據,且需是有科學依據或醫療檢驗資料,目前我國實務就類似的案件不多,恐有困難。

2、倘若該土地為國有財產局所有遭寺廟竊佔,此部份您可以依法舉發。且寺廟之捐助依法應製作明細跟公布,否則一樣可以向縣市政府檢舉

3、建議您就廢氣的部份先行向環保局舉發,並請環保局檢驗該廢氣是否含有對人體有害物質,蓋此類案件倘若沒有一定的專業尚難以處理,非僅為舉證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