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大話新聞名嘴何博文徐永明 苗檢公然侮辱起訴

 

 

【中廣新聞/彭清仁】


三立電視「大話新聞」九十九年六月間,討論大埔農地抗爭事件,受邀名嘴何博文和徐永明,在節目中罵苗栗縣長劉政鴻是「狗官」,劉政鴻憤而提告。全案苗栗地檢署偵查終結,檢察官依公然侮辱罪嫌,將何博文和徐永明兩位名嘴提起公訴。

 

起訴書中指出,三立電視政論節目「大話新聞」,九十九年六月廿三日晚間節目內容,討論苗栗大埔農地事件,受邀來賓何博文在節目中指稱「活脫脫現代版惡霸欺凌善良百姓」,並影射苗栗縣政府和縣長劉政鴻是「黑社會」、「惡霸」。

 

並向劉政鴻喊話「假設沒辦法給苗栗縣民或全台灣人民一個交代,我就說你劉政鴻是百分之百的狗官」等語。接著徐永明發言時,也指稱劉政鴻「是狗官啦,作財團的走狗」。

 

節目播出後,劉政鴻認為損及個人及縣府名譽,訴請檢方偵辦。何博文向檢方辯稱,是評論可受公評的公共事務,且罵劉是狗官之前,設有假設前提;徐永明則辯稱,會說出狗官,是希望劉政鴻修改政策。

 

檢方認為,被告何博文和徐永明二人,將劉政鴻影射為狗官,何博文將苗栗縣政府及劉政鴻影射為「黑社會」、「惡霸」等語,確有貶低他人人格,損及他人尊嚴,已逾一般人可接受之言論自由範疇。

 

苗栗地檢署指出,兩人發言內容經節目公開播送,已構成「公然」要件,在評論中夾雜有對人格之謾罵、侮辱,無論評論之事實是否屬實,均成立公然侮辱罪,因而將兩人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