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什麼是商業本票?

 

 

本票由公司行號發行者,稱之為”商業本票”。

商業本票係指依法登記之公司所發行之票據。一般商業本票分為兩種:

 

交易性商業本票(第一類商業本票CP1)
企業基於合法交易行為所產生的本票經受款人背書者,具有自償性。

若賣方出貨從買方取得商業本票CP1,就可據此向票券商或銀行請求以貼現方式買入,取得資金。

融資性商業本票(第二類商業本票CP2)
企業為籌集短期資金而發行之商業本票,不具自償性質,必須經金融機構保證還本, 票券商簽證承銷,方得以成為流通的交易工具,依其性質又可分為以下二種:

 

一.須經金融機構保證者:

  工商企業為籌集短期資金,所發行之商業本票。 


二.無須經金融機構保證者:
 
  1.經證券交易所審定列為第一類上市股票發行公司,財務結構健全,並經取得銀行授予 信用額度之承諾所發行之商業本票。 
  2.政府事業機構及股份有限公司組織、財務結構健全之證券金融事業所發行之商業本票。
貨幣市場主要的交易工具就是商業本票,早期為確保債權,主要流通的票券是有實質交易基礎的「交易性商業本票」,也就是俗稱的CP1,不過有交易作基礎 的商業本票,金額往往不整齊、常有零頭,造成交易上的不便,因此在時間推進的發展結構中,逐漸產生變革,藉由銀行保證程序,發行的「融資性商業本票」興 起,也就是CP2,逐漸在整數金額方便交易的優勢,以及銀行保證的信用作後盾下,躍升市場交易的主流,目前融資性商業本票交易約佔貨幣市場交易的九成以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