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兩性外遇

 

 

傳統父權社會對於兩性外遇有不同的看法,對於男性發生外遇行為的形容詞包括風流倜儻、齊人之福、拈花惹草;形容女性外遇行為的形容詞有紅杏出牆、水性楊花、不守婦道、討契兄(閩南語發音)。

現代提倡平等的思想下,兩性外遇同樣受到譴責,認為是破壞家庭幸福、對配偶不忠的行為。

社會調查顯示,童年經歷過父母婚外情的人往往會對結婚生子有著相當深的恐懼和厭惡。


女性

配偶外遇:女性面對配偶外遇的反應,可分為震驚期、抗議退縮沮喪期、適應期、重建期。關於悲傷的調適過程,包括了默認、防衛、極度悲傷期、復原期、成長期和超越期。


女性外遇:在海蒂報告中指出兩性不平等的社會機制下,在婚約中反映了兩性不公平,因此女性外遇的意義,不只在情感和性慾的滿足,有些是對丈夫外遇的報復。中國、台灣等地近年亦有女性包養年輕男性為情夫的現象,稱為「包二爺」、「貼小白臉」。

 

 

男性

配偶外遇:男性面對配偶外遇時,常以不面對現實、迴避的態度處理,較輕的反應可能有言語傷害、重則以暴力相向。中國傳統上將妻子有婚外情的男性形容為「戴綠帽」。


男性外遇:以東亞傳統婚姻制度為例,為一夫一妻制,雖然在不少朝代律例中規定,男子娶第二位正室是不合法,但存在一夫一妻多妾制,亦有些時代容許男性有平妻。在一夫一妻制社會中,男性也會有包養情婦的行為,即與外遇保持固定性關係,並提供經濟支援的行為,這是傳統父權社會男尊女卑思想的殘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