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婚姻生活/受夠老伴!美夯「熟年離婚」

 

 

 

【聯合報╱中央社/華盛頓3日專電】

2012.03.05 10:08 am

根據美國一項學術調查,超過50歲老夫老妻的離婚率,過去20年在美國快速增加。2009年每4對離婚夫婦就有1對超過50歲,比20年前增加1倍多。

 

鮑林格陵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蘇珊.布朗(Susan Brown)和台灣輔仁大學出身的學者林一芬所做的「銀髮離婚革命」調查顯示,在日本興起的「熟年離婚」潮已傳到美國,熟年女性追求自我實現,不願再忍受劣質婚姻煎熬,主動開口要求離婚。

 

根據美國退休者協會(AARP)於2004年進行的全美調查,40至69歲的離婚個案中,66%由女方提出。離婚三大原因中,27%因為丈夫發生婚外情,但大部分熟女要求離婚導因於其它因素。

 

美國嬰兒潮世代夫妻面對空巢期和難忍的老伴,對選擇離婚的熟女來說,一個人可以過得更好,相對於守著紅毯前「至死不渝」的承諾,把握未來的人生顯得更有意義。

 

研究結果預期,美國到2030年,高達80萬已婚熟年夫婦將走上勞燕分飛一途。熟年離婚的社會趨勢,使得單身熟年人口增加,進而帶動「熟年約會」的熱潮。

 

面對人生還有25至35年漫長路途,訴求後成年市場的約會網站應運而生。美國去年以50歲以上為目標市場的約會網站數量增加一倍,離婚後的熟年男女不愁找不到約會對象。

 

 

【2012/03/0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