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您現在的位置:法律諮詢家 > 律師諮詢 > 律師專欄 > 【獨家】少爺三過家門就是不接班 富爸爸一怒追回贈地竟被兒子一招破解

【獨家】少爺三過家門就是不接班 富爸爸一怒追回贈地竟被兒子一招破解

  • 葉鞠萱 (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9-12-16 17:25 
  • 文章人氣:494
  • 個人積分:7276
  • 律師評價:908 │ 律師證號:91台檢證字第5362號
  • 【獨家】少爺三過家門就是不接班 富爸爸一怒追回贈地竟被兒子一招破解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01213/P3GBP6BT5NBYZLCHB5RQUFBCJA/

    更新時間: 2020/12/13 21:45

    屏東蕭姓富商經營海產事業有成,並屬意獨子接班,將自己與妻子名下兩筆土地先後過戶給兒子,不料兒子無意接掌家業,留學歸國後3度返家都待不住,還打算處分名下土地,富商一氣之下告兒子「不接班,就還地」,屏東地院原判富商勝訴,但上訴高雄高分院後,因富商無法證明兩筆土地是附條件的贈與,逆轉改判他敗訴,獨子不必返還土地。可再上訴。

    蕭姓富商夫妻在屏東東港經營海產事業,育有1子2女,夫妻倆去年提告,因冷凍漁產生意繁忙,亟需獨子返家協助,兩人先後在2001年、2007間將名下土地移轉過戶給兒子。

    當時約定條件是兒子學成返國後要留在家裡幫忙,沒想到獨子回國後僅短暫在家裡幫忙一陣子就不告而別,之後10多年來也僅在2012年及2018年間回來兩次,每次都做不久就離開,屢勸不聽。

    富商說,他們雖贈與土地給獨子,但土地所有權狀還是自己保管,兒子明明知道權狀在父母手上,竟在前年10月離家後不久向地政機關申報權狀遺失,疑似打算先下手處分土地,幸好他及時發現阻止,否則冷凍倉庫連同土地落入他人之手,家業就毀了。因此以獨子未履行承諾為由要求撤銷贈與,指兒子應將這兩筆目前公告地價超過600萬元的土地還給他們夫妻。

    兒子則否認父母說法,表示兩筆土地都是單純的贈與,當年父母將土地過戶給他時,並未約定贈與條件是他要留在東港協助家族事業,還說他在2012年及2018年間兩度返家,是因家中要求他返家結婚及爺爺病危才回家暫住,並非為了履行對父母的承諾,且這兩次回家距離他獲贈土地的時間已相隔多年,否認當初有接家業的協議。

    屏東地院審理時傳喚當年幫蕭家辦理土地過戶的代書,他證稱當初富商有說兒子要回來接家業,所以把土地登記給兒子;長女也出庭說,從小父母就有告訴3個小孩,要接家業的人就會收到相對應的贈與,且弟弟當時主動提出要去澳洲讀書,有說讀完會回來接家業等。

    法官認為,當年土地移轉時富商夫婦仍屬壯年,兒子則在求學階段,如果不是為了準備讓兒子接班,應不會趕著將土地過戶,因此判將土地贈與撤銷。

    兒子不服判決上訴,高雄高分院審理認為,代書幫忙辦理土地移轉登記時,兒子並不在場,代書也不知道兒子有無同意接受贈與或承諾接掌家業,證詞不可採;長女則證稱弟弟先前去澳洲讀書,大概1998年時有說讀書完回來接家業,但回來後在2002年6月間一聲不響走了,2012年間有回來,後來不高興又說不接了,之後2018年再回來,10月左右又離開等;次女則旅居國外。

    法官指出,兩姊妹都不知道土地贈與時,弟弟與父母是如何約定的,況且長輩贈與子女財物的理由多端,但蕭姓富商夫婦對於贈與所附的負擔內容、如何約定卻無法舉證,自無權要求撤銷贈與,因此逆轉改判富商夫婦敗訴。可再上訴。(王吟芳/高雄報導)

    法律小教室

    (一)簡單來說贈與有二種,一種是無負擔的;一種是附負擔的(報導中所述附條件的情形,在法律上應認定為民法第412條附負擔之贈與)。無負擔的贈與,給了就算數,不管受贈人日後做了甚麼,都要不回來;附負擔的贈與,在符合約定條件的情形下,可以將送出去的東西要回來。但法律講的就是證據,除了當初如何約定外,怎麼提出證明更是一大重點。

    (二)任何約定,尤其是金額較大或關係到重大權益的,建議務必委由律師撰擬契約,律師除了可以協助明確記載當事人真意外,更可以檢視約定的內容有沒有不可行的地方,以及將來如果違約的處理方式,避免日後發生糾紛時,難以釐清事實,甚至悔不當初。

    以報載的案例來看,關鍵就在於到底贈與時有沒有附負擔,而蕭姓姊妹和代書就這個重點並不清楚,在法律上負舉證責任的原告蕭姓夫妻又提不出明確記載負擔的贈與契約,因為第三審是法律審,除非蕭姓夫妻能指出二審判決有理由矛盾或不充足的地方,又或者是找出二審判決有其他違背法令的情形,提出第三審上訴才有爭取改判的空間。

    (三)最後附帶一提,坊間常聽到利用報失來換發權狀或證件等等,但事實上如果是謊報遺失,會涉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刑事犯罪行為,請大家務必三思!

     

    相關案例請參照本所網頁

    刑事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html?type=%E5%88%91%E4%BA%8B

    民事及公司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html?type=%E6%B0%91%E4%BA%8B%E5%8F%8A%E5%85%AC%E5%8F%B8%E7%B3%BE%E7%B4%9B

    婚姻及繼承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html?type=%E5%A9%9A%E5%A7%BB%E5%8F%8A%E7%B9%BC%E6%89%BF

  • 昍業國際聯合法事務所 www.alicelaw.com.tw 來電請告知為法律諮詢家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