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您現在的位置:法律諮詢家 > 找律師

服務律師詳細資料

張源傑 律師
律師證號:90台檢證字第5228號
瀏覽人數:15780
  • 律師經驗:
  • 律師文章:25
可聯絡方式: emailEMail

律師服務範圍

服務內容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

律師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律師團隊,專精於傳統民刑事案件、台海兩岸商業活動、國際貿易案件、國際投資案件、跨國勞工案件、跨國智慧財產權之爭訟案件或是公 司投資、銀行聯貸、稅務、環保爭議、醫療、航空法律等訴訟非訟案件。請參照本所網頁:
Website: http://www.zoomlaw.net/ 
e-mail:James.chang@zoomlaw.net 
搜尋結果:共 3 頁,24 篇問答
  • tenco
  • 發問時間:2015-10-20 17:33:47
  • 法律諮詢家的律師們您好:
    我在上個月發生車禍
    起因: 我由支線道開車撞到主線道行駛中的車子(3年的賓士 E350),而雙方都有保險
    當下狀況: 被害者剛從醫院做心臟支架的定檢回來,而在被我撞後,心臟被安全帶束住而產生疼痛,故而隔天有去醫院複檢。依照對方家屬在調解委員會的說法,複檢的結果是醫生判定心臟支架有些微變形,但是功能性還在,無立即更換的必要。
    目前和解情況(對方的要求):
    1.除了將車子回復原狀外,需支付將來對方在賣車時,由於車禍導致售價變低的差額(16萬)
    2.支付裝設一條自費的心臟支架的費用(10萬)
    我困擾的問題:
    第一:車禍導致將來轉賣時的售價減損,我必須支付嗎?
    第二:我的保險員說支付需要心臟支架的費用,需要對方有拿出醫療證明。因此在無醫療證明的前提下,這費用我是必須要支出的嗎?
    第三:在有醫療證明的情況下,對方是否可以告我刑事上的過失?
    以上感謝您的費心閱讀
  • 張源傑
  • 回覆時間:2015-10-20 17:33:47
  • Tenco您好:


    關於  您詢問有關開車過失撞到對方後,導致對方車輛轉賣時之折價損失是否依法應當賠償;車禍撞擊可能導致心臟支架些微變形應否依法賠償;以及是否涉及刑事上過失犯罪等法律問題,本所法律意見如下:


     


    一、車禍事件是否依法得請求車輛交易價值損失


    按最高法院在民國77年決議認為「依民法第一百九十六條請求賠償物被毀損所減少之價額,得以修復費用為估定之標準,但以必要者為限(例如:修理材料以新品換舊品,應予折舊)。被害人如能證明其物因毀損所減少之價額,超過必要之修復費用時,就其差額,仍得請求賠償」。因此,將來轉賣時之折價損害對造是可以請求,但是舉證之義務在於主張權利之對方。法院通常接受之證據為公正第三人之鑑定報告,例如台灣區汽車修理工業同業公會出具之鑑定報告書。在訴訟時,該筆鑑定費用會算入訴訟費用,由法官決定由哪一造負擔。


     


    二、無須醫療,無須賠償醫療費


    按民法損害賠償制度,目的在於填補損害,使被害人之損害能獲得完整之彌補。民法第216條規定損害賠償,除法律另有規定或契約另有訂定外,應以填補債權人所受損害及所失利益為限可資參照。然查,醫生判定心臟支架有些微變形,但是功能性還在,無立即更換的必要。因此,於此情形下,無損害發生,對方依法無從請求心臟支架之損害。


     


    三、有醫療證明之情形下,可能會成立刑法上過失傷害罪


    刑法第284條第1項規定,因過失傷害人者,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因此,對方倘若有證據證明傷害之結果是源自於車禍時,有可能涉及刑法上過傷害罪。


     


    四、結論


    對方通常會以刑事告訴方式以求取高額之和解金。倘若您遇到對方不合理之要求時,請與本所聯絡以確保您法律上的權利。請回覆您的聯繫電話、郵件地址與真實姓名,與我聯繫來本所會談的時間。我的聯絡信箱是james.chang@zoomlaw.net,電話:02-2759-55858803


     


    張源傑律師 敬上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Zoomlaw Attorneys-At-Law


    台北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715樓之4(101大樓)


    電話:(02) 2759-55858803


    e-mailjames.chang@zoomlaw.net


    Website: http://www.zoomlaw.net/

  • 洋洋
  • 發問時間:2015-09-30 18:29:25
  • 我跟我前夫去年11月中離婚 我在今年7月產下1女 但小孩不是我前夫的!!但在還沒離婚前他早知道我有外遇對象了 可是現在我前夫說要告我跟外遇對象通姦 侵犯配偶權跟妨礙家庭罪等!!!然後我知道有個追訴期 所以我想請問說這樣有超過外遇追訴期嗎?而我該怎麼辦?
  • 張源傑
  • 回覆時間:2015-09-30 18:29:25
  • 您好:


    關於您詢問之法律問題,本所回覆如下:


    一、通姦罪


    我國刑法第239條規定:「有配偶而與人通姦,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姦者,亦同。」本罪之構成要件包括:一、犯罪主體須為現有配偶之人,二、須有與他人和姦之行為。本罪為即成犯,也就是說有配偶之人與他人為姦淫行為時即已成罪,故以在通姦時有配偶為前提條件;至如於通姦後其婚姻關係因離婚或依法撤銷,亦不影響本罪之成立。


    因此,本件前夫於告訴之時雖然婚姻關係已經消滅,然而只要是通姦發生之時具有夫妻之身分者,即可合法告訴,不論告訴時是否有夫妻關係。


     


    二、追溯權時效


    通姦罪之告訴期間有多長?依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三十七條第一項規定:「告訴乃論之罪,其告訴應自得為告訴之人知悉犯人之時起,於六個月內為之。」這裏的「知悉」,是指得為告訴之人確知犯人之犯罪行為,也就是說,以得為告訴之人之「主觀認知」為標準,而且認知應該達到「確知」之程度,如果僅係懷疑他人有此犯罪行為,但未得確切之證實者,尚不得稱為知悉[1]


    通姦之行為通常不易當場察覺,但是實務上認為懷孕生子可視為通姦之證據[2]。因此通姦罪配偶6個月告訴期間之起算,可以自告訴權人知悉配有所懷或所生之子女非其受孕所生時,起算6個月時效。6個月期限是否已經逾期,要以告訴人主觀上認知為準。


     


     


    三、刑責


    刑法第239條的通姦罪法定刑是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即使在現在一罪一罰之下,實務上對於通姦罪仍多判處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又依照刑法第41條第1項規定,犯最重本刑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以下之刑之罪,而受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之宣告者,得以新臺幣一千元、二千元或三千元折算一日,易科罰金。因此,通姦罪判刑的結果,通常是以罰金收場。


     


    四、民事損害賠償


    按「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並得請求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前二項規定,於不法侵害他人基於父母、子女或配偶關係之身分法益而情節重大者,準用之」,民法第184條第1項、第195條第1項、第3項分別定有明文。查通、相姦之行為,足以破壞夫妻間之共同生活,為法所不許,亦與社會一般觀念之善良風俗有悖。故如明知為有配偶之人,而仍與之相姦,堪認該相姦者對於通姦者之配偶,係具有以違背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之故意,而對通姦者之配偶構成民法上之侵權行為。該通姦者之配偶,自得請求相姦者負侵權行之損害賠償責任。


     


    五、本所建議


    刑法第239條通姦罪,依法明定「有配偶而與人通姦,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姦者,亦同。」不過,本罪屬告訴乃論,須於6個月內舉發,且非配偶不得告訴。須注意的是,若配偶事前縱容或事後宥恕,則不得提告。由於您詢問的法律問題涉及甚廣,可能會涉及刑事有期徒刑、罰金、民事損害賠償等法律問題,誠摯邀請您來本所詳談以確保您的權利。請回覆您的聯繫電話、郵件地址與真實姓名,與我聯繫來本所會談的時間。我的聯絡信箱是james.chang@zoomlaw.net,電話:02-2759-5585轉8803。


     


    張源傑律師 敬上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Zoomlaw Attorneys-At-Law


    台北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71號5樓之4(近101大樓)


    電話:(02) 2759-5585轉8803


    e-mail:james.chang@zoomlaw.net


    Website: http://www.zoomlaw.net/







    [1] 司法院二十三年第一○二三號函、最高法院二十八年上字第九一九號判例參照。




    [2]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85年易字第7465號刑事判決參照。




     

  • 炫炫
  • 發問時間:2015-08-07 15:43:30
  • 我有一家果汁店  最近被告違反著作權  告我的也是賣果汁的  他告我抄襲他menu 的大標題  我的標題寫著鮮果汁  鮮果牛奶  鮮果多多  鮮果特調  鮮果XX 之類的  因為他的果汁店  店名叫做鮮果XX  所以他認為我的鮮果特調是抄襲他的  我的特調也是水果加其他飲品  所以我就取名為鮮果特調  我不認為我有錯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鮮果就代表新鮮水果  外面的果汁店大多都是鮮果XX之類的  所以我認為鮮果是通用詞  他用了一個通用詞來當店名  就可以去告我用鮮果特調是違反著作權  這樣的我真的是違反嗎?  麻煩各位律師為我解釋一下吧!感謝!
  • 張源傑
  • 回覆時間:2015-08-07 15:43:30
  • 您好:


    關於  台端經營商號之菜單涉嫌侵犯他商號著作權一事,本所表示意見如下:


     


    一、著作權取得


    按著作權法係採創作保護原則,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即享有著作權,不以申請著作權登記為權利取得要件。對造以著作權方式主張商標之著作權時毋須登記,於創作鮮果XX時,立即取得著作權。


     


    二、著作權法保護之著作


    但是,必非所有著作都受到著作權法保護。著作權法保護之著作,須符合「原創性」及「創作性」二要件。「原創性」係指著作人原始獨立完成之創作,非抄襲或剽竊而來;所謂「創作性」,係指須符合一定之創作高度,創作高度需由法官於個案判斷認定之。創作性並不必高達前無古人之程度 ,依社會通念,著作與先前存在之作品有可資區別變化,得表現著作人之個性及自由創作空間為已足 。


    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1款規定,「著作: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即須符合「原創性」(非抄襲他人之獨立創作)及「創作性」(具有最起碼創意高度)之要件,方屬著作權法所稱之「著作」。另同法第9條第1項第3款規定「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等,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是法律明文規定不屬於著作權法保護之範圍。


     


    三、標語


        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3款所謂標語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標語依實務見解認為:「店名如僅為簡短的名詞或標語,應非屬著作,而不受著作權法之保護 。」;「依著作權法之規定,標語或通用名詞不得作為著作權之標的,因此『網路購物』及『及時通』之用語若不具原創性或為標語或通用之名詞,非著作權法所保護之著作。」。查「鮮果」二字,依照實務見解,十分簡短的字語,並無著作之內涵及表達方式,僅屬於標語之一種,依照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3款規定標語並非著作權法保護之範圍。


    「全家就是你家!」、「麥當勞都是為你!」、「有seven - eleven真好!」這些耳熟能詳的廣告詞是否受到著作權保護呢?臺灣高等法院84年上易字第2238號判決認為廣告詞均不得作為著作權標的。因廣告詞僅屬一種標語,而標語本身無任何著作內涵及表達方式,原創性過低而不成其為著作,著作權法第九條定有明文不予保護。又如臺灣高等法院88年度上易字第2740號刑事判決認為:廣告詞因不具最低創造力要件,且僅為單純事實之傳達,非著作權所保護之著作;因簡短之成語、標題、標語或短句,因不具最低創造力要件,僅為簡短之廣告用語或口號,字數甚少,無任何著作之內涵及表達方式,依著作權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不受著作權之保護。


     


    四、結論


        商店名稱中簡短的字語,在著作權法中僅係一種標語,無任何著作內涵及表達方式,原創性過低而不成其為著作,不為著作權法所保護。因此,「鮮果」兩字僅為標語,台端將之用於菜單上,並不侵犯他人之著作權。


     


    本所秉持專業與服務,對您的法律事件提供完整而專業之建議與訴訟及非訟之規劃。如有任何問題,誠摯邀請您來本所詳談以確保您的權利。請回覆您的聯繫電話、郵件地址與真實姓名,與我聯繫來本所會談的時間。本們不僅是您可以倚靠的律師團隊,對於您的案件,自始至終都將以對待家人般的心情關切所有細節。我的聯絡信箱是james.chang@zoomlaw.net,電話:02-2759-5585轉8803。


     


    張源傑律師敬上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Zoomlaw Attorneys-At-Law


    台北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71號5樓之4(近101大樓)


    電話:(02) 2759-5585轉8803


    e-mail:james.chang@zoomlaw.net


    Website: http://www.zoomlaw.net/


    Blog: http://zoomlaw.pixnet.net/blog

  • 阿皓
  • 發問時間:2015-07-22 18:56:04
  • 我國在98年7月1日修正了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第67條中說大陸配偶可以繼承台灣配偶的遺產,且沒有上限以及可以繼承不動產。那我想請教各位大律師幾個問題:1.如果雙方的婚姻是在修法以前結婚,可以適用信賴保護原則嗎? 因為信賴先前的法律,所以不適用嗎?(我覺得這有點牽強, 因為在法官的立場可能會覺得修法以後有利於家庭和諧之類的,所以應該適用後法!)2.那如果要避免大陸配偶繼承財產, 可以先在大陸配偶要離開台灣前,請他簽一份拋棄繼承書嗎? 那這份拋棄繼承書會不會因為台灣的配偶尚未死亡而不具效力呢?3.另外還想請教老師,如果台灣配偶死亡, 大陸配偶是否可以先適用民法的夫妻財產分配請求權先要求分配財產,再和子女分剩餘的遺產呢?4.如果想要避免大陸配偶分到財產,應該要如何做, 才會既不違法又有法律上的效力呢?
  • 張源傑
  • 回覆時間:2015-07-22 18:56:04

  •  


    阿皓您好: 


    關於您所詢問的大陸配偶繼承台灣財產的相關問題,本所回覆如下:


    壹、繼承法規之適用係以繼承開始時之法規為準,而非以結婚時之法規為準


    一、依民法第1147條規定:「繼承,因被繼承人死亡而開始。」第1148條第1項規定:「繼承人自繼承開始時,除本法另有規定外,承受被繼承人財產上之權利義務。」因此,有關繼承人之身分資格、繼承回復請求權之起算、繼承拋棄發生溯及效力時點、繼承遺產範園之確定、遺囑效力之發生等,均以繼承開始時決定其法律關係。因此,繼承開始之時點若於舊法時代,就應當適用舊法;繼承開始時若是在於新法修正後,應當適用新法。


    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民國 98 年 12 月 10 日陸法字第0980025669號函指出:「98年8月14日修正施行之兩岸條例第67條第5項規定,固為維護大陸配偶本於婚姻關係之生活及財產權益,進一步保障其繼承權。惟就修法前已發生之繼承事件,並無明文得溯及既往適用,考量溯及既往,係法律適用原則的例外,本應從嚴;復以,依舊法已處理終結之繼承事件,倘得適用新法重為處理,將造成法律關係混淆,影響法律關係安定性,且如繼承事件有其他同為繼承之人,於繼承開始時,依舊法已確定之應繼分或應繼數額,尤不宜因新法修正而影響繼承人既有權益。」因此,主觀機關認為舊法時代已處理完成之案件,就已終結,不適用新法規定,以確保法之安定性。


     


    貳、拋棄繼承有法定之要件,若不符合將導致無效


            按民法第1174條規定,拋棄繼承應於知悉繼承時起3個月內,以書面向法院為之。因此,民法所說繼承權的拋棄,是指在繼承開始以後,向法院為拋棄繼承的意思表示。如果在繼承開始前,也就是被繼承人死亡前,預先作繼承權的拋棄,在法律上,不能認為具有拋棄繼承權之效力,最高法院22年上字第2652號判例參照。


     


    參、大陸配偶適用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按兩岸關係條例第 53 條:「夫妻之一方為臺灣地區人民,一方為大陸地區人民者,其結婚或離婚之效力,依臺灣地區之法律。」第54條:「在大陸地區結婚,其夫妻財產制,依該地區之規定。但在臺灣地區之財產,適用臺灣地區之法律」。因此,兩岸婚姻離婚後於台灣地區所有之財產,應依法適用民法有關夫妻剩餘財產之規定,自不待言。


     


    肆、


    關於合法避免大陸配偶分得財產一事,所涉及之事實以及法律關係甚為複雜,急需一個專業又細心的團隊協助處理。本所秉持專業與服務,對您的法律事件提供完整而專業之建議與訴訟及非訟之規劃。誠摯邀請您來本所詳談以確保您的權利。請回覆您的聯繫電話、郵件地址與真實姓名,與我聯繫來本所會談的時間。本們不僅僅是您可以倚靠的律師團隊,對於您的案件,自始至終都將以對待家人般的心情關切所有細節。我的聯絡信箱是james.chang@zoomlaw.net,電話:02-2759-55858803


     


    張源傑律師敬上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Zoomlaw Attorneys-At-Law


    台北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715樓之4(101大樓)


    電話:(02) 2759-55858803


    e-mailjames.chang@zoomlaw.net


    Website: http://www.zoomlaw.net/


    Blog: http://zoomlaw.pixnet.net/blog


     


  • milly
  • 發問時間:2015-06-26 17:14:32
  • 你好,我與男友認識7年但剛開始交往3個月,發現懷孕。但男友是個事業非常忙碌的男人,時常不再台灣,很難與他商量小孩子是否該留下,男友心態看似有心卻又無心。當他回台灣時,會偶爾陪我或是說他也想要孩子之類的話,但沒有表態要結婚。因為目前寶寶已經3個月,我也不想在浮動的心情懷孕,週六男友要陪我去產檢,我想要請他簽屬"放棄監護權"及"小孩從母姓”的文件。這樣是否未來就不需要擔心孩子是否完全屬於我呢?
    另外想請問,是否父親認養小孩,就應該承擔撫養責任(金錢上),因為我很擔心父親現在不想要小孩,以後又跟我爭監護權,若讓他分擔金錢上的責任,是不是不利於我獨立監護呢?因為爸爸到現在都沒有表態,是否要這個小孩,是否要結婚,我也突然緊張,自己是否是人家外面的女人...若獨力撫養小孩,雖然辛苦,但不是不可能,我想要確定小孩如何能完整地屬於我。因週六小孩的爸爸要陪我去產檢,若當天他無法對我做出承諾,我想請他簽1.放棄監護權切結書2.從母姓的約定書此兩是否有制式表格?或者我還需要多準備甚麼?
  • 張源傑
  • 回覆時間:2015-06-26 17:14:32
  • 您好:


    關於您的法律問題,本所簡述如下:


    一、監護權可否放棄


        按民法第1091條規定:「未成年人無父母,或父母均不能行使、負擔對於其未成年子女之權利、義務時,應置監護人。」次按民法第1065條第2項:「非婚生子女與其生母之關係,視為婚生子女,無須認領。」又非婚生子女者,指非由婚姻關係受胎而生之子女,民法第1061條參照。


        依照目前狀況繼續下去,孩子將非於婚姻關係中受胎而生,依照民法第1061條規定,屬於非婚生子女;不過,依照民法第1065條第2項規定,非婚生子女與生母之關係,無須經過認領程序,法律上就直接當這孩子是母親之婚生子女,也就是說,你就是孩子的母親。你既然是孩子的母親,民法第1091條規定是針對孩子沒有父親母親的狀況下,才須要設置監護人。因此,您的情形與監護人之設置無關,自無所謂放棄監護權可言。


     


    二、生父分擔撫養金之法律效果


        按民法第1091條規定:「非婚生子女經生父認領者,視為婚生子女。其經生父撫育者,視為認領。」倘若孩子出生後生父有匯錢給您,或是其他撫育之證明,生父依法就視同認領孩子,生父與孩子之間依照民法第1091條規定,與孩子間就成立婚生子女關係。次按民法第1114條規定:「左列親屬,互負扶養之義務:一、直系血親相互間。」因此,生父在認領孩子之後,就有撫養孩子的義務。您與生父間都會成立對孩子的撫養義務。


     


    三、生父認領後之法律效果


        按民法第1069-1條規定:「非婚生子女經認領者,關於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準用第一千零五十五條、第一千零五十五條之一及第一千零五十五條之二之規定。」茲將準用後之主要效果陳述如下:


    (一) 非婚生子女經認領者,對於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依協議由一方或雙方共同任之。未為協議或協議不成者,法院得依夫妻之一方、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請求或依職權酌定之。


    (二) 前項協議不利於子女者,法院得依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請求或依職權為子女之利益改定之。


    (三) 行使、負擔權利義務之一方未盡保護教養之義務或對未成年子女有不利之情事者,他方、未成年子女、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得為子女之利益,請求法院改定之。


    (四) 前三項情形,法院得依請求或依職權,為子女之利益酌定權利義務行使負擔之內容及方法。


    (五) 法院得依請求或依職權,為未行使或負擔權利義務之一方酌定其與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之方式及期間。但其會面交往有妨害子女之利益者,法院得依請求或依職權變更之。


        因此,一旦生父認領孩子後,就要由雙方協議由誰來負擔及如何負擔;倘若協議不成,最終會由法院裁判決定由誰擁有對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以及由誰來負擔費用。


     


    四、孩子姓氏之決定


        民法第1059-1條規定:「非婚生子女從母姓。」因此,孩子出生後從母姓,當無問題。


        當生父認領後,依民法第1059-1準用1059條若干規定,茲將重要者敘述如下:


    (一) 子女經出生登記後,於未成年前,得由父母以書面約定變更為父姓或母姓。


    (二) 父母之一方顯有未盡保護或教養義務之情事者,法院得依父母之一方或子女之請求,為子女之利益,宣告變更子女之姓氏為父姓或母姓。


        因此,倘若日後生父認領欲變更子女姓氏,父母又未能達成合意時,則需要法定事由發生後,法院方得許可變更。 


    五、結論


            由於親屬法之規範複雜,以上只能做一個概略的介紹。至於生父方面是否得認領及其程序如何,如何要求生父負擔生活費,是否要否認其認領,如何防止生父認領等等法律問題皆有詳談之必要。本所為您分析各種可能狀況之利弊之後,將有助於您做出正確之子女生涯規劃,以免因為不諳法律而做錯決定導致遺憾發生。歡迎您來本所詳談此案,如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與我聯繫。


     


    張源傑律師敬上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Zoomlaw Attorneys-At-Law


    台北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71號5樓之4(近101大樓)


    電話:(02) 2759-5585轉8803


    e-mail:james.chang@zoomlaw.net


    Website: http://www.zoomlaw.net/


    Blog: http://zoomlaw.pixnet.net/blog

  • ppp
  • 發問時間:2015-06-26 11:39:08
  • 本人有房屋設定的問題,想請教各位律師解惑,感激不盡。情形如下:家中有2間透天厝,分別登記在父母名下。84年母親過世,父親將母親名下的房子由我繼承,並委託A代書辦理。當時父親曾要我帶A代書去阿姨和舅舅家,請他們蓋章。(好像是說做我的財產監管人,假如我要解除定存或賣房子,需經他們同意才行的樣子。因年代久遠也不清楚了!後來我就去當兵了。)92年父親也因病去世,由弟弟繼承父親房子,由B代書辦理。當時弟弟說父親曾說怕我把房子揮霍掉,要我房子給他質設。(記得當時B代書解釋,就是好像我跟弟弟借了350萬,假如有天我房子要被拍賣,他能先拿350萬後,再還錢給我的避險或保險方式。)去年清明節掃墓時,曾和弟弟討論過取消質設之事,弟弟也認為時機成熟了,可以各自管理了,同意將取消質設(弟弟已結婚,育1女1子,我未婚。)。同年5月,我約他一同去請B代書辦理時,他卻反說從沒答應要取消質設一事,還說質設是當初是父親請A代書辦的,父親的遺願他不敢違背啦...等,一些誇張離譜的話。當下我立刻和他發生爭執,並邀他與AB代書對質(因為當時他還在讀書,幾乎都是父親叫我與A代書辦的,所以我很清楚。),他但是他卻不願意配合,說要查我自己去查,還趕我離開他家。今年清明節掃墓時再遇見他,掃墓完我又提起取消質設的事,沒想到他這次更誇張的說,質設是父親立在遺囑上的,有在法院公證過的。我當場質疑父親有立遺囑,為什麼他知道而我不知到呢?見證人是誰?遺囑的真實性?我要看遺囑內容!他依然說著遺囑在法院,要查自己去查,質設是母親過世後,父親就設定了,他是繼承父親的債權,我無權過問,一堆超級誇張的話。回家後,我冷靜的思考了一下,突然覺得當初不該全權由他處理父親的後事!太相信他了,如今他這般出爾反爾,還說了那樣過份的話企圖激怒我,要我失控後做了衝動的事,他就更有理由不取消質設了。因此,我想先由法律路線解決這件事,在此想先請教各位律師幾個問題。1.我該如何查詢父親的遺囑呢?2.質設如果是繼承於父親?我也是父親之子,為何無權繼承、過問呢?可以告他嗎?如果有遺囑的話,我該如何去法院調查呢?4.我根本沒拿到他半毛錢?因為他大學畢業沒多久,就去當兵,退伍沒3個月,父親就過世了。此時,他在國泰人壽還做不到3個月!他哪來350萬借我?這樣我能申請債權無效,再取消質設質嗎?5.如果要對簿公堂才能解決問題的話,我該如何蒐證呢?請求各位大大幫忙,本人感激不盡。
  • 張源傑
  • 回覆時間:2015-06-26 11:39:08
  • 您好:


    關於查詢公證遺囑一事,按公證法第98條規定:「公證遺囑,除請求人外,不得請求閱覽或交付正本、繕本、影本或節本。但請求人聲明願意公開或於公證遺囑後死亡者,不在此限。」(法條中所謂請求人就是請求製作公證遺囑之人,即立遺囑人)。因此,依上述法律規定,人死亡後公證遺囑就可以請求閱覽。 


    那麼,要如何閱覽呢?您可以先向往生者戶籍所在地的法院詢問有沒有某某人所做成的公證遺囑。由於您請求閱覽之依據是公證法第98條請求人已死亡,所以您必須準備一份往生者全戶的戶籍謄本以證明死亡之事實,順利的話您就可查詢出公證遺囑文號、日期與承辦公證人姓名。接者您就可憑身分證到公證人那邊申請閱覽公證遺囑。 


    您提到許多「質設」,但是法律對於不動產是沒有任何質設的制度。設定質權是針對動產(例如汽車)及有價證?(例如股票);法律上針對不動產是用抵押權。倘若您要問的是抵押權,抵押權必須經過登記,未經登記不生效力。您若要查詢抵押權之有無,可赴各地地政事務所查詢全份土地及建物登記謄本,謄本中他項權利部部分就會看到有無抵押權或是其他權利於該不動產上。倘若他項權利部沒有登記張三之姓名及債權金額,張三就沒有權利於該不動產上。 


    您的法律問題複雜,而且有許多不合法律邏輯之處,實有必要來本所詳談以保障權益。本案如需詳談或是有其他任何問題,歡迎您隨時與我聯繫。 


    張源傑律師敬上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Zoomlaw Attorneys-At-Law


    台北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71號5樓之4(近101大樓)


    電話:2759-5585轉8803


    e-mail:James.chang@zoomlaw.net


    Website: http://www.zoomlaw.net/


    Blog: http://zoomlaw.pixnet.net/blog


     

  • 拜月教主
  • 發問時間:2015-04-19 15:34:20
  • 律師您好


    請教一下,若發文內容同時涉及公然侮辱跟誹謗,那是否兩者都會成立罪刑?


     


    若主張釋字509號的話,若誹謗罪能阻卻成立,那是否公然侮辱罪就會被成立?

  • 倫倫
  • 發問時間:2015-04-17 20:05:10
  • 家中長輩開的旅行社最近替一群大一生遊學團代購了機票,原本每位成員都同意確定要參加,由於已經逼近開票截止日,超過期限票價就會變得很貴或甚至沒機位。由於時間緊迫,長輩想替學生們省點錢,故再三確認大家的意願,也有確定他們都有取得家長同意之後,就決定先開票,之後再請大家匯款。但過兩天,同學的家長就打電話來表示那位同學都沒和家長溝通過,他父親不同意也表示不會付錢,連退票手續費約15000也堅持不付,也打到學校說學校都未經過家長同意就請旅行社開票云云...問題:雖然沒收到錢就先開票是我們的錯,但還是想問問看,雖然對話都有記錄(存在LINE裡的對話記錄),但他們都未滿20歲,是不是只要家長堅持他們不同意,同學們的承諾就都無效,打官司也拿不到錢呢?請問各位律師還有沒有什麼方法拿回一些損失呢?
    謝謝各位律師解答。
  • 張源傑
  • 回覆時間:2015-04-17 20:05:10
  •  


    您好:


    依您所敘述之事實,您可能可以主張之方向有下列兩者:第一是民法第77條關於未成年人(未滿20歲之人)依其年齡及身份、日常生活所必需者,免經法定代理人之允許即生效力。如果您能舉證證明此此旅遊為其19歲之年齡,大學生之身分之生活所需者,契約即為有效;不過,依照目前法院之見解,此主張成功機會不高。第二是民法第83條規定,未成年人用詐術使人信其為有行為能力人或已得法定代理人之允許者,其法律行為有效。因此,您若能證明有學生對您表示已經得到家長同意,或是他騙你說他滿20歲了,那麼他的法律行為就算有效,你就可以向他請求所受到的損害賠償。


    關於本案如需詳談,或是有其他任何問題,歡迎您隨時與我聯繫。


     


    張源傑律師敬上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Zoomlaw Attorneys-At-Law


    台北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71號5樓之4(近101大樓)


    電話:2759-5585轉8803

  • RSZ
  • 發問時間:2015-04-16 19:33:02
  • 您好!
    我在露天拍賣網購一雙鞋子,可是是利用LINE與賣家進行交易,此商品是利用宅配貨到付款的,當我收到商品的那一天也當下完成付款動作了,可是當我打開包裹的時候發現這不是我要的,收到的商品與露天上賣的完全不符合,我當天也有用LINE與賣家聯絡,可是賣家從那天到今天都還沒有給我回應,我有再點到露天商品的網址,但頁面是顯示商品已下架,我也利用露天客服詢問下架原因,說是因為賣仿冒品而被下架,賣家帳號也被停權,所以我找不到賣家的聯絡方式,也試著問露天客服這筆交易要怎麼辦,可是露天客服的回答不是我要的。
    聽說要先由賣家聯絡宅配人員再請宅配人員到我這裡收取退貨商品,然後賣家會再退款給我,可是賣家現在是不回應的狀況呢,看了一下包裹上的寄件地址,但地址是冠麟流物,那我是要怎麼處理這包裹?
  • 張源傑
  • 回覆時間:2015-04-16 19:33:02
  •  


    您好:


    依您所敘述之事實,在這買賣關係中,您是買方,而賣方是您所敘述之賣家。買賣契約存在於你以及賣家之間;因此,您要主張買賣關係上之權利,都要針對賣家。拍賣網通常只是提供一個網路銷售平台,並不經手管理賣家與消費者之交易,充其量只負責到代替賣家收貨款而已,因此甚難依照買賣關係請求拍賣網就此事負責;宅配人員為履行輔助人,協助賣家將貨物送到消費者手上,本件貨物完好自賣家送抵消費者,無過失可言,有過失的是賣家將錯誤的貨物放入包裝之內。


    因此,您能主張之對象為賣家而已,當賣家不出面時,您可以請露天拍賣網提供賣家資訊。若露天拍賣網持續不願意提供賣家資訊,倘若您決定對賣家採取法律行動時,通常在訴訟程序中,我們可以經由法院以公權力之方式,要求露天拍賣網依法提出。


    關於本案如需詳談,或是有其他任何問題,歡迎您隨時與我聯繫。


     


    張源傑律師敬上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Zoomlaw Attorneys-At-Law


    台北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71號5樓之4(近101大樓)


    電話:2759-5585轉8803


    e-mail:James.chang@zoomlaw.net


    Website: http://www.zoomlaw.net/


    Blog: http://zoomlaw.pixnet.net/blog


     

  • 新新
  • 發問時間:2015-04-15 21:20:10
  • 想請問收到傳票是被告,是毒品防治條例但沒有去警局做筆錄,之前有因為朋友被抓,他有fm2說我給的所以有被叫去做筆錄但是是證人,也有提供證明是醫生開給我的安眠藥,那是ㄧ月去作的筆錄所以會是同件事嗎,如果是又為何變被告如果不是那到底怎麼會這樣,求解
  • 張源傑
  • 回覆時間:2015-04-15 21:20:11
  • 您好: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中所謂轉讓,是指未獲取任何對價,將毒品給予他人。Fm2之藥名為Flunitrazepam,為我國法律上所定義之第3級毒品。倘若您將醫師開立之Fm2免費送給別人,可能涉及轉讓第3級毒品罪,依照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8條規定,其法定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建議您偵訊時找一位律師陪同,以保障您依法應有之權益。關於本案如需詳談,或是有其他任何問題,歡迎您隨時與我聯繫。


     


    張源傑律師敬上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Zoomlaw Attorneys-At-Law


    台北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71號5樓之4(近101大樓)


    電話:2759-5585轉8803


    e-mail:James.chang@zoomlaw.net


    Website: http://www.zoomlaw.net/


    Blog: http://zoomlaw.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