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您現在的位置:法律諮詢家 > 找律師

服務律師詳細資料

吳挺絹 律師
律師證號:98台檢證字第8434號
瀏覽人數:24131
  • 律師經驗:
  • 律師文章:16
可聯絡方式: emailEMail 簡訊連絡簡訊

律師服務範圍

服務內容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

律師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
國立臺北大學財經法學碩士;論文「信託受益權與婚姻財產之關係─以美國法為中心」
現任:臺北市、新北市政府法律諮詢律師;法律扶助基金會扶助律師;消基會義務律師團委員
法律專欄: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網站;小人物雜誌
*具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
*律師證書遺失後補發字號103臺檢補證字第446號

*專長遺囑信託規劃

*請參明恩法律事務所網站:
http://www.brightgracelaw.com/
搜尋結果:共 2 頁,18 篇問答
  • wyf
  • 發問時間:2018-04-09 22:55:14
  • 律師您好


    已收件判決


    分別共計八個月


    尚未收到執行


    請問除了


    易科罰金或牢獄


    能否要求


    易服社會勞動

  • Schick
  • 發問時間:2015-12-26 00:42:25
  • 律師 您好~


    我是的有竊盜前科的公務員。


    之前我曾經處理民眾的一台筆電,但我基於一時便宜行事未親自處理,而轉由第一單位處理,因我並不想跟該筆電有任何牽連,所以胡扯一個虛構人名並簽名、也拿到第一張收據。


    因為當天主管在場,所以隔天詢問我該筆電處理情形?我告知轉交由其他單位處理,主管疑惑怎麼沒自己處理並要求看收據,我才驚覺事態嚴重!因為第一張收據人別完全不是我。我返回第一受理單位告知事情的來龍去脈後要求收據更正為我本人,該第一受理單位表示已經建檔無法更改﹝但就我自己經驗雖然建檔仍可更改﹞;為了交差我拿了一台在前單位不知名的櫃子內發現的筆電,再找第二受理單位以我的名義受理,拿到第二張收據並回覆主管,但沒幾分鐘後我就向主管坦承胡扯虛構人物的事情,也因為這樣而移送偽造文書及竊盜。


    近期內就要去偵查庭了,請問律師,在偵查庭我還能怎麼讓檢察官採信我的說法呢?我能主張我是自首嗎?因為我有前科的關係所以警方不採信我的說法! 

    刑法第214條「明知」是指直接故意﹝行為人對於構成犯罪之事實,明知並有意使其發生者,為故意。﹞,我只是基於一時便宜行事未親自處理,想說交由其他單位處理完就沒事了,怎知主管會追問處理情形,我並沒有想那麼多而有意使其發生;我能主張我是間接故意﹝行為人對於構成犯罪之事實,預見其發生而其發生並不違背其本意者,以故意論。﹞嗎?甚至我連間接故意也不構成吧,因為我不預見其發生而其發生也違背其本意,甚至我還努力跟第一受理單位爭取更正。

    再者,法條後半段「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拾獲的民眾也表示不願意跟物品有牽連,所以推定放棄民法的十分之三報酬請求權及公告期滿的所有權;而我之所以胡扯一個虛構人名也是不想跟該物品有牽連,也是放棄民法的十分之三報酬請求權及公告期滿的所有權;第一受理單公告後,失主有領回則權利未受影響;公告期滿無人領回物品歸回公有則也沒有影響權利。法條後半段「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不是特別審查構成要件嗎?如果只需危害之虞不用實質審查,那這段文字出現在法條中就沒意義了﹝整個偽造文書罪章法條都有這一句話﹞。

    其次是竊盜。我拿了一台在前單位不知名的櫃子內發現的筆電,再找第二受理單位以我的名義受理,拿到第二張收據!因為我在前單位有一段時間了,也發現這台筆電並曾經使用過,發現筆電內完全沒有任何同事們的相關資料,且內部資料存在久遠﹝早在我還未任職之前﹞因此無法斷定是屬於誰所有,而且我使用完有再放回原位,偶爾再使用時發現完全沒人動它,所以更沒有辦法判斷是誰的。因為調單位所以我也一併帶走,也因這次的事件才讓該台筆電曝光,想不到還真的有人領回了﹝不是同事領回的﹞。

    我若是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我大可把筆電資料刪除或設密碼,讓人無法發還但我都沒有。我真的無法得知該筆電為何會出現在那櫃子中…

  • Lee
  • 發問時間:2013-03-11 14:39:37
  • 您好:甲有毒品前科(曾因吸食大麻受勒戒處分)某日晚上甲下班騎乘腳踏車於返家的途中莫名的遭到兩名騎乘機車的巡邏員警從後方騎來將甲攔下.並要求出示身份文件.得知甲有毒品前科後其中一位員警就說:現在一定還有再用ㄛ.身上一定有放東西ㄛ.邊說邊伸手去摸甲身上之衣褲.且要求甲將衣服及褲子的口袋全翻出來.查看放其物為何..還命令甲將鞋襪都脫掉站在原地用力的跳.一跳.看看有無藏放非法物品想請問吳律師::員警以上的行為是否違令?是否已經侵犯到人權ㄋ?記得曾聽人說過:警察對車輛或民眾所施ㄕ的路邊攔檢.分別都需依法令之規定及警察條例之規範來值勤情勤務.甲當時騎乘腳踏車於規定的慢車道上.沒有超術.沒有講手機.沒有不遵守號誌.更沒有酒駕.或蛇行於路.完全沒有任何的交通違規.此攔察是否屬於違法之不當臨檢ㄋ??.如果因為違法的不當臨撿而發現了不法事物.此犯罪事證是否成立??
    ~感恩~
  • 六子
  • 發問時間:2013-03-06 22:49:17
  • 律師您好!
    我於民國82年8月15日進入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就讀國中部及高中部,在校期間表現一直都很好,並於畢業後保送海軍軍官學校正92年班就讀,但因為在中正預校就讀期間,因為學校操課關係,腰部曾受到重大創傷,而得了坐骨神經痛即椎間盤突出症,並有脊椎滑脫之症狀,且右大腿肌肉萎縮,之後一直在國軍醫院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不過也都只是給我吃止痛的藥物,然而進入海軍官校期間,操課之時間日益增加,且因為不斷的操課及在入伍訓練期間,病情更加嚴重,身體時常覺得不適,無法久站,也因此常常疼痛難過,實無法勝任操課,於是便有了想辦理退學之想法,因母親於我七歲時即過世,父親為公職人員及軍職人員,於民國77年因公殉職,因此我是軍公教遺族,領有撫卹令,及榮民遺眷證,查法規有可以減除學費、雜費、制服費、書籍費、主食費及副食費,於申請退學時(民國89年)有提出過是否可以減免或免賠償,但當初承辦人員並未告知以此辦理,海軍官校於民國92年有強制執行申請債權憑證,93年有和他們簽和解書但未辦理減免,因為不知道法條,98年再次寄債權憑證,100年寄律師函催繳,103年強制扣薪,然近期得知法條 (民法第 125 條 請求權,因十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且因為當時監護人為祖父(70幾歲)年紀也已經很大並不了解法律相關事項,於辦理退學事宜時並無法到場,故當初由大姐(當時也才20歲初頭,根本不了解法律)辦理
    問題:民法有15年的請求權時效,軍校承辦人員卻告訴我已經過了請求時效,引用行政程序法屬於公法,請求權五年時效,但行政程序法為民國90年才有的法條,我看法院判例的解釋,在行政程序法發佈之前所發生之請求權(因為我是在民國89年的時後自願退學的),以發生時之法條為主,適用一般民法15年時效,請問如何申訴或提告辦理減免,若可以的話請律師您幫我答覆,若可以的話再請您幫我寫書狀!謝謝!
  • 小吉
  • 發問時間:2012-07-25 12:40:07
  • 熱心的律師您好:
    我在7/12遇到警察臨檢有搜到海洛因殘渣袋後來被帶回派出所驗尿,尿完就讓我走了沒有送地檢署,而我是初犯,我這幾天都很擔心很害怕,請幫幫我..
    請問驗尿完大概多久會收到檢察官的傳票呢?我至少還要開幾次庭?
    我聽我好幾個朋友說去開檢察官的庭會當場收押是真的嗎?
    現在初犯一定會被送勒戒嗎?現在法律不是改說有可以判喝美沙冬不用勒戒的,是真的嗎?而我現在已經有自己去喝美沙冬戒毒了,如果是這樣那機會大不大呢?
    我真很後悔也知道錯了...從那之後就都沒有在吸毒了,每天都按時到醫院喝美沙冬..只希望能有個重新好好做人的機會..爸爸三年前就過世了剩下我媽一個人,而我媽身體又不好,如果我吸毒而進去勒戒他一定會很傷心難過的...唉..
    再請問一下..我如果進去勒戒..戒治的機會大不大呢?要怎樣才能盡量不要戒治呢?
    拜託熱心助人的律師幫幫忙!!!謝謝!!
    小弟感激不盡!!!這輩子無論是做牛做馬都會還您這份恩情的!!
  • jerry0211
  • 發問時間:2012-07-24 08:11:12
  • 甲方:許家銘 乙方:廖昱翔

    7月14日甲方把車借給乙方, 下午約14:30乙方撞上安全島,乙方打電話詢問甲方那台車約多少錢 甲方回答10萬 乙方說要甲方去買一台約10萬的車 費用由乙方付擔 後來乙方打電話聯絡車廠拖吊 甲方要求拖回南港住家 車廠告知拖回南港費用太貴乙方也沒那麼多錢把車拖回南港 而且汽車右前輪歪掉變形卡在安全島上 變速箱破裂 三角台也損壞 要維修不划算既然乙方答應賠車 那壞掉的車就拖到報廢場報廢 甲方心想既然乙方答應賠一台車 就不需要求乙方一定要把車拖回南港讓乙方花一筆那麼貴重的拖吊費用 所以同意報廢 並傳真資料讓報廢場辦理報廢手續 當天下午約18點乙方處理完報廢後至甲方家主動告知自己(乙方)能負擔約12萬 請甲方買車時不要超過這個價格
    完全沒告知汽車報廢後 報廢場退費多少錢 於7月23號甲方詢問乙方後
    乙方告知報廢廠沒有退錢 因為當初拖吊沒有付 所以車場把車輛報廢的價格抵掉拖吊費用如果有多再退給甲方或乙方 甲乙雙方都稱沒有收到這筆錢


    我想詢問的是
    1.乙方尚未賠償甲方所口頭答應的賠償(因為乙方反悔當初所答應的賠償) 那汽車報廢的款項乙方是否不該直接讓車廠抵消拖吊費用 應該要把報廢汽車的錢交給甲方 拖吊費用由乙方自行負擔 雖然(問乙方如此是否構成侵占罪)
    2.乙方反悔當初所答應的賠償金額
    一.甲方要求乙方和解時賠償當初所說的12萬元
    二.乙方要求甲方提供購車單據與甲方購車單據與至今汽車保養與更換零件單據 提出後折舊賠償
    甲方目前所能提供的單據為購車單8萬(如加上燃料與牌照稅約9.5萬)和汽車保養與更換零件單據能提出的証明含購車單一共約為15萬
    汽車為1999現代elantra2000cc天窗板
    車為同年3月費購入的中古車
    5月有全車(含內裝)考漆6月份大保養等
    (問如乙方不願賠償12萬元鬧上民事法庭甲方約能要回多少錢)
  • vicky
  • 發問時間:2012-07-08 15:25:16
  • 感謝律師的分析..再請問我下一步應該如何做?怎麼做?
  • bryan
  • 發問時間:2012-07-03 11:39:09
  • 律師您好,因為帳戶及相關物品我都是放在家中並沒有借他,而我常用習慣密碼都是固定一組,並不確定他是如何得知,我跟他是室友關係,主要我不常在家(軍職關係),也是看到他偽裝我的身分證影本才知道,目前對方公司只有告他偽造文書,手機帳戶我已掛失重辦, 手機部份是三年前我有多辦號碼(因為號碼漂亮),後來用不到才借他,他也用了3-4年.

    那我之前在警局提出告訴跟五個月後那間公司提告會有關係或影響嗎?
  • 吳挺絹
  • 回覆時間:2012-07-03 15:54:42
  • 目前既然你和公司已經對他提出告訴,某程度上可以說明你沒有和他共同犯罪的意圖。 你先再等進一步的通知,看後續警方或甚至檢方有什麼動作,可能再傳你去作證、問話。

    03/07/2012 3:54:42 PM 補充
    建議被他盜用的帳戶,你先凍結使用。 還有你去留意,他盜用你帳戶的期間,你的帳戶除了你自己的資金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和你無關的資金流動,你又必須如何去說明這些錢和你沒有關係。 以及針對你自己的說法(你東西都放在家裡,不知對方如何取得你的存摺、金融卡、還有密碼),有沒有其他的人或資料可以輔證你的說法!以保護你自己!
  • bryan
  • 發問時間:2012-07-01 20:14:13
  • 律師您好 請教一些問題
    事件說明:
    今年一月我收到一家公司給我存證信函,說我離職未交接,但我本身是職業軍人不可能去上班,後來我去那個公司之後,才知道我被一個認識10年的室友盜用身分證,之前因為這名室友常幫忙整理家裡,也幫我做一些理財(每月拿5000給他做基金投資),而且這麼久了也沒發生什麼事,他也跟我借了一隻號碼(3-4年前借的),後來那家公司把資料給我才看到我的身分證影本被盜用並換上室友照片,當日我有去報案告他偽造文書問也有紀錄,但我只有他的名字跟照片影本.我因為怕他會回亂搞,後來我也搬家了並換身分證.
    後來那家公司也告偽造文書,6/20我接到另一個分局偵查隊來電說,因為檢查官請他們偵辦,請我去分局指認照片及做筆錄,順便看還有什麼資料可以提供.
    這裡請教一下,
    1.如何一直找不到被告,結果會如何?盜用我的帳戶去領公司薪資部份會有問題嗎?手機號碼借他已經3年-4年會有影響嗎?
    2.今天我去做筆錄了,警察一開始一直認為我還有跟室友聯絡並說你們認識10年,怎麼找不到?,一直勸我去找他出來,但我說我真的不知道,而且就是認識10年且都沒有問題,才沒有防範!對方公司是告他偽造文書至使他人登載不實,我5個月前就已經告室友偽造文書,這樣還會有其他問題嗎?
  • 吳挺絹
  • 回覆時間:2012-07-02 23:20:45
  • 小順您好: 簡要回覆您的問題, 1.按您的敘述,他如果確實盜用你的帳戶去領公司薪資,那對公司而言只要錢確實是公司應該給他的,公司有何損失?只是如果他會用你的帳戶去要求公司匯錢給他,那表示他有你的密碼,可以支配你的帳戶,當他利用你的帳戶,去另外做詐欺別人等非法情事時,你的確有可能會被以幫助犯的身分被叫去問話。

    02/07/2012 11:20:45 PM 補充
    2.你借的手機號碼如果還沒停話,當然立即去停話。只是之前借他使用, 他也有可能會利用你的手機門號去做非法的事,因此你也有可能被當作幫 助犯。 3.目前只能建議你,針對為何把帳戶、手機門號借給對方使用,向警方提 出合理的說明。 祝您一切順利!
  • vicky
  • 發問時間:2012-06-30 20:42:20
  • 想請問律師:
    我上個月5/29因為有事不能照顧小孩.女兒早上托我先生的弟媳帶.希望她能煮晚餐給小孩吃...順便接下午娃娃車送回來的兒子一起照顧.交代會到吃晚餐後才能回來.....
    晚上快9點.跟先生回來時接到小叔打回他家電話說我兒子耳多朵受傷流血.要送他去醫院.掛完電話我跟先生趕去醫院.到現場了解.醫生說:耳軟骨斷裂要縫針...折騰到12點多才離開醫院..事發是這樣{小叔未經過我同意把小孩帶虎頭山頂玩.而且跟小孩玩推人遊戲.小孩被叔叔從石步道的高度推撞到草皮.腳站不住身體滑下去.整個力道讓左耳裂開有3公分長.軟骨還縫了10針}事發在急診室到現在只有跟我先生道歉...跟我完全沒有!!因為小孩的保險停保不能理賠.他在急診室跟我先生說如果能補復保.他來出錢...因為我們詢問後小孩停保超過半年不能馬上補保.時間也接不上....所以他就對這件事不了了之.依週後我把急診跟醫藥單據給他老婆叫他們要負責.還有我們準備要給小孩復保險.希望他能拿出賠償責任付復保費.這件事就到此為止..結果過4天後.他終於敢第一回面對我了.但是只有給我醫藥單據費用.至於賠償他說沒必要他負責.我聽到很生氣!!我當面罵他的不對罵了一堆.甚至揚言要告他.他才說讓他們考慮依下.我說可以..結果從6/11說要討論到現在都當作沒發生.我ㄧ周前已經跟他老婆說:你們再不決定我要追朔法律處理...這次一定要給他教訓!!!..
    請問: 我可以告他嗎? 還是可以申請法律單據要求他賠償?我真的很生氣.他對這起事件的態度.而且我的小孩在他手上都受過小傷.他每次要帶我小孩出門沒有一次知會我過.都是事後才知道.也從不尊重過我.所以我先生也不反對我對這件事情的處理....希望專業的法律人能給我方向.讓我得到應有的公平....

    小孩5/29受傷..(他跟他老婆帶我2個小孩一起上山)
    .6/7拿單據給他老婆
    6/11他拿醫療單據金額給我


    請問:我本意是單純托小孩給先生弟媳照顧..小叔回家後再帶小孩出門沒知會我.又用不當的遊戲方式造成小孩受傷.兒朵一輩子的疤痕.我不能要求損害賠償嗎?還是有另外的方式呢?
  • 吳挺絹
  • 回覆時間:2012-07-01 17:28:47
  • Vicky您好: 簡單回覆您如下: 小叔在未告知你們夫妻的情況下,把小孩帶出去玩,還導致他受傷,有機會成立民法第174條第1項不適法無因管理的責任,所造成的損害即便他沒有過失,也應該要賠償。也有成立民法侵權行為的可能性。

    01/07/2012 5:28:47 PM 補充
    所以你們可以依據:不適法無因管理 和 侵權行為,要求他賠償你們的損害! 損害證明的方法,主要是醫院所提出來的單據,如果還有其他的損害,比如說 小孩受傷之後你們因此另外增加其他支出,只要有單據等証明方式,都可以像小叔請求。疤痕所造成的心理上影響,就是一般說的精神慰撫金,也是可以請求。以上供您參考!祝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