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無照駕駛車禍

 

 

肇事責任認定 不受無照駕駛影響

2009年 10月13日

無辜的趙先生問:
我開車左轉時,被無照騎機車的未成年撞上右前燈,並造成機車後座的少年腿部受傷。警察說,以路權而言,是我左轉車未禮讓直行車。但我明明是受害者,他們趕時間,超速沒注意就直接撞上來,現在就只因他們受傷,我卻會有過失傷害的刑責,難道未成年無照上路一點責任都沒有?

 

律師廖芳萱答:
交通事故是否有過失,須依事故發生時實際情況來判斷。至於是否無照駕駛、是不是未成年人等等,都不會影響到肇事責任,因此車禍肇事責任的歸屬主要還是要看事故發生的時候,駕駛人對車禍的發生是否有故意或過失責任。
趙先生來信提到被撞到「右前燈」,依一般經驗法則判斷,可能有「未注意車前狀況」及「轉彎車未禮讓直行車」的肇事因素。相對的,若騎士超速,他也須對車禍負擔肇事責任;這時雙方可依肇事責任的比例多寡,向對方求償。

可請求和解

由於刑事的過失傷害罪屬告訴乃論,只要受傷的後座少年提出告訴,包括騎士及趙先生等有過失的人都會被列為被告,因涉及刑事責任,有時被害人會以是否達成和解作為撤回告訴的條件。
若趙先生希望被害人能撤告來免除你的刑責,就要遷就對方所提出的賠償金額。不過《刑法》過失傷害罪是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的輕罪,有時法院會依情況給予拘役或易科罰金,所以是否和解,就看當事人如何取決。

記者蔣永佑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