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離婚高發群80後 主因:心智欠成熟缺乏寬容責任感

 

 

2012年02月27日 10:26:44
來源: 西安新聞網-西安晚報

 

在剛剛過去的龍年情人節裏,許多80後新人選擇在這一天領取結婚證,讓甜蜜的愛情有個新的開始。然而,根據全國婦聯公布的《中國和諧家庭建設狀況問卷調查報告》統計數據顯示,80後離婚率高達20%~30%。其中,非原則性問題離婚者人數眾多,有因為丈夫沉迷網絡分手的,有因為家務活分配不均分手的……固然,離婚是基于對于婚姻質量的更高要求,但是,80後強烈的個性,價值取向的多元,家長的過度寵愛等原因使得他們的婚姻之路似乎更加曲折,令人迷茫——

 

  “雖然有些難過,不過並不後悔。”家住未央區的王霞今年23歲,原計劃今年2月份舉辦婚禮。1月份的最後一個周五她同未婚夫領完結婚證,周末在酒店因為婚宴訂餐問題兩人大吵一架,周一兩人就毅然辦了離婚證,這讓婚姻登記處的工作人員錯愕不已。記者見到王霞時,她說:“自己就是擔心家裏大人接受不了,但說到底,這是我自己的事”。目前她還沒有告訴家人自己已經離婚,只說有些問題,婚期無限期延後。

 

  據了解,從2002年開始,我國離婚率已經連漲9年,80後離婚現象突出。去年西安全市共辦理結婚登記9.58萬對,協議離婚1.62萬對,這些離婚者中,80後佔了很大一部分。記者在西安市灞橋區婚姻登記處做了數據統計,今年一月份這裏共辦理離婚案120對,其中80%都是80後的年輕人。

 

  80後說離就離

  都是從自己出發,幾乎不考慮他人感受

  “說離就離,完全不像一些三四十歲的人要考慮很多”。灞橋區婚姻登記處主任劉榮表示,幾乎沒有人考慮大家庭,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心態很灑脫。據調查,在各個年齡段中,80後離婚率明顯呈上升趨勢。劉榮的總體感受是,很多80後尚未完全擺脫孩子心智,加之缺乏婚姻生活中必要的寬容與忍讓,一旦出現矛盾,“離婚”牌就會被輕率地甩出。劉榮表示:“說實話每次遇到新婚不久的年輕人辦離婚,我們都會進行調解”。由于簡化了辦理離婚手續的過程,只要證件齊全,雙方到場就可辦理登記,雖然沒有調解的義務,但工作人員還是會請當事人認真考慮一段時間再做決定。

 

  劉榮舉了這樣一個例子,有一對年輕夫妻結婚一年半,孩子剛半歲,由于婆婆幫忙帶孩子、做家務,家中大事小情一一插手過問,妻子覺得一點個人空間都沒有,于是夫妻商量好要離婚。“當時來辦手續時能感覺到賭氣的成分在,簽協議時兩個人都說要孩子,並會全權負責,不用對方插手”,劉榮覺得這真是耍孩子氣,只考慮自己,沒人替孩子想想,她對比說,一般牽扯孩子的離婚案子,60後、70後的人就會比較慎重,將何時探視孩子、如何探視、怎麼對孩子解釋說明等問題商量好,盡量讓孩子在成長中不缺失一方的愛。

 

  記者在碑林區婚姻登記處門口見到了王成林夫婦,兩人相互攙扶著,神色擔憂,原來他們並不是為自己,而是懷疑剛剛結婚3個月的女兒已經離婚,想來婚姻登記處問問。“工作人員說屬于個人隱私,不能透露,可我們著急啊,還是想等下午再多問問”。王成林的女兒今年23歲,一個月前因為小事吵架後,一個人回單位住,對此,王成林很生氣:“當著我的面就說大不了離婚,這不是胡鬧麼?現在的年輕人對家庭沒有概念,將離婚挂在嘴邊,關心自己多過關心整個家庭。”

 

  80後閃婚多

  婚前相處時間太短,婚後矛盾多

  “從登記情況發現,近來80後獨生子女離婚數量成上升趨勢”。灞橋區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介紹,“80後”閃婚情況多,由于婚前相處時間太短,婚後自然矛盾多,從而導致離婚。

  27歲的周琳琳2011年12月才舉行了婚禮,可現在已經離婚了,距離領結婚證時間不過3個月,記者見到她時,她說自己這段時間瘦了10斤,和婚紗照裏幸福的新娘判若兩人,原因就是為了在誰家過年,“我前夫家在藍田農村,過年本打算待10天,但回去後生活習慣受不了,2天後我就堅決回了自己家,我前夫特別不理解,我回家後他不斷地打電話給我家所有人讓我回家,鬧得兩邊都不得安寧,折騰得沒過好年,我實在受不了了,過完年就決定離婚,前兩天剛辦了手續”。周琳琳的博客上還甜蜜地記錄著自己戀愛時的各種美好時刻,她無奈地說:“我還是個心理咨詢師呢,都鬧不明白怎麼好好的兩個人會這麼容易被現實打敗?”

 

  28歲的劉玲離婚4年,女兒5歲,記者遇到她時,她正準備接孩子回家。回憶當時離婚,她覺得實在是鬧劇,“兩個剛從學校畢業的人無法適應婚姻這種相處模式,心智不成熟,又不會忍讓,吵吵就離了。說實話,那個年紀更適合談情說愛,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都把婚姻當成了戀愛,離婚不過是分手,想的太簡單了”。現在,劉玲一個人帶著女兒,她說:“經歷過一場不成熟的婚姻後,如果再有一段新的婚姻,我有信心做得很好”。

 

  80後離婚高發

  缺乏寬容、忍讓和責任感是主因

 

  心理咨詢師王旭紅表示:80後獨生子女成為城市離婚高發人群,心智欠成熟,缺乏忍讓、寬容和責任感,是造成80後離婚率高的主要原因。

  “嫁給他之後一直跟他父母住,他媽媽不懂得尊重別人隱私,總是門都不敲就直接進我們的屋子,我要搬出去住,他死活不同意,我說那就離婚。我爸也說,大不了讓我回家來,他來養孩子,有了家人支持,我二話不說就離了”。1986年出生的蘇琳,在龍年春節前毅然離婚,帶著2歲的女兒回了江蘇父母身邊。

 

  2010年王心悅和程剛結婚時,兩人都剛滿24歲,結婚後和男方父母同住,現已離婚半年,讓王心悅疑惑的是,明明什麼都不用操心,也沒有什麼經濟壓力,反而覺得婚後並不幸福。王心悅說:“家裏幾乎所有的家務老人都包了,孩子出生後,也主要是老人在帶,程剛有段時間工作不順心,跟誰也沒說就辭職了,一回家就打遊戲,連孩子都不怎麼理,什麼也不顧,時間長了,我就覺得特別無聊,加上他打遊戲半年沒工作,一氣之下就離了”。

  缺乏家庭生活的參與感,這是王心悅最大的感觸,她分析說,我們都沒找到結婚後自己的定位,也沒有共同奮鬥的目標,“房子、車子、孩子父母都全權保障了,我們除了自己上班外,幾乎沒有需要兩個人商量解決的困難,總是父母就直接決定了,我覺得我們的心態都還是‘孩子’,沒有壓力,似乎也就缺乏了奮鬥的激情”。裴諭新認為,這正是父母過度操持的弊端,70後夫妻要齊心協力地去面對婚姻中本該自己解決的問題,比如房子車子孩子,共同奮鬥有利于鞏固夫妻關係,“很多80後結婚一兩年,有的生完孩子就離婚,因為大不了回家住,沒有多少後顧之憂啊”。劉榮的看法是,這是因為許多“80後”從小由父母包辦一切,經濟上又嚴重依賴父母,父母也較多地參與到“80後”的婚姻生活中來。 

 

80後離婚外因

  父母寵愛過度,影響力太大

 

  “80後離婚,父母的影響力太大了。”研究婚姻問題多年的社會學者裴諭新認為,80後離婚除了自身缺乏責任感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外因就是父母的影響力很大,相比較于60後、70後,80後經常被父母意見左右。80後的離婚比例大于70後,裴諭新在廣州做過的20人小樣本調查中,20~30歲之間結婚人數達到六成,離婚人數又佔其中的一半。記者在西安做的調查顯示,80後的身邊幾乎都有同齡朋友離婚的例子。

  “在80後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處處呵護,得到了大量親情的年輕人,以致于失去小家庭,感情也不會太受傷害,這使得年輕人將離婚看得不太重”,裴諭新認為,父母的影響力還體現在“寵愛過度”,使得80後習慣性地以自我為中心,婚後依然如此,導致家庭矛盾升級,甚至以離婚收場。

  劉榮對此很有感觸,她介紹,不同于60後和70後的離婚案,80後年輕人離婚時爹媽大多跟著,有的甚至是父母來幫著咨詢離婚問題,當事人倒好像沒事似的,對其進行調解勸和時,個別父母態度比子女更堅決,要求必須離。

 

  80後婚姻

  認真負責是關鍵,對未來有清晰規劃

  離婚對你來說打擊大嗎?西安18位有過離婚經歷的80後中,選擇“不算多大,以後進入婚姻時會更加謹慎”的有14位,選擇“打擊很大,目前不太想再次進入婚姻”的有3位,周琳琳從這次的離婚經歷中,總結了很多,她把自己的經歷一點一點地在網上直播了出來,“目前我工作比較順利,加上在家住,生活上似乎又回到了單身的時候,父母張羅著給我相親,心情恢復得還好”。

 

  “平心而論,婚姻給男人帶來的好處始終勝過女人。我覺得自己年齡雖然夠了,但離結婚的成熟心態還是很遠,與其早早進入婚姻,草草收場,不如先讓自己成熟起來”。西安市南郊某大學社會學係研三的學生周雲麗覺得,80後普遍信奉“沒有你,我也可以過日子”。26歲的她剛剛婉拒了男友的求婚,原因就是,單身的生活十分愜意,婚後擔心會有刷不完的碗、洗不完的衣服,怕生活忙碌得讓人難以喘息。

  “一定要有一個認真負責的態度,對于未來有著基本清晰的規劃”,這是劉榮對于即將步入婚姻的年輕人的建議,她表示,如今各種各樣的婚姻形式都能見到,有年齡相差二三十歲的,或是迫于家庭壓力快速相親,草草結婚,這些都是將來婚姻生活中的隱患,應該慎重考慮,她希望年輕人不要過于看重物質,出于對未來的長遠考慮,她表示:“不論如何,感情才是進入婚姻的先決條件”。(文/記者 張瀟 實習生 王倩南 尚亞玲 圖/記者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