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研究顯示男女DNA中或都含有“離婚基因”

 

 

2012年02月27日 08:57:57
來源: 廣州日報 人們過去往往把現代社會不斷攀高的離婚率歸因于經濟和科技的發展使人們的社交圈子變得更廣闊,從而對家庭和婚姻的觀念逐漸淡漠。科學家們如今通過研究給出了新答案:這有可能因為女性DNA中的“離婚基因”在起作用。

據英國媒體報道,來自瑞典的一個科學家小組首次鑒定出女性體內的“離婚基因”,擁有該基因的女性在婚姻中更易和伴侶爭吵,也較難對另一半保持忠誠。

女性: 或源于催產素變異

本報訊 該項研究由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生物學小組完成,該小組檢測了超過1800名女性的DNA,並調查了她們的伴侶。參與研究的情侶或者已婚,或者同居,在一起的時間都超過5年。

研究發現,體內攜帶“離婚基因”的女性一般較難與他人保持親密關係,也較難步入婚姻的殿堂。即使結婚了,她們和那些不攜帶該基因的女性相比,維持和諧穩定婚姻的可能性少50%,而她們的另一半也通常覺得不幸福。

對此,該研究小組負責人漢斯‧瓦倫木解釋說,“離婚基因”是催產素受體基因的變異。催產素不僅是女性生產和授乳時分泌的激素,還是人與人之間親密的關係的起源,戀人們之所以會渴望擁抱親吻正是由于催產素在起作用。如果女性不能正常生產催產素,她們也很可能不能和他人,包括父母、伴侶、朋友以及孩子,保持正常的良好的關係,甚至還會導致孤獨症。

漢斯說: “我們找到了催產素在影響人類配對規律中的證據,不同的催產素受體會讓女性與他人交往中有不同的表現。”

男性: 或因“離婚基因”作祟

本報訊 早在2008年,科學家就在男性身上發現了“離婚基因”,這項研究同樣是由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研究小組完成的。該項研究認為,這種“離婚基因”會影響大腦,增加男人對妻子不忠的傾向,從而大大提高夫婦婚變的風險。

研究發現,其中一種名叫“334”的變異基因,只在男士體內發現。含有這種變異基因的男士,婚姻出現危機的比率比其他男士高出兩倍,而他們與另一半維係關係的質量指數也較低。

專家說,每個人的腦部都有一種很活躍的基因,會決定一個人的社交行為、與伴侶維係關係或追求性方面的滿足。不過,一些男士體內出現基因變異,令大腦接受錯誤信息。

這項研究結果的報告發表在《全國科學院期刊》上,報告認為該項研究有助于科學家將來研制出專門針對這種基因的藥物,說不定可以挽救很多瀕臨破裂的婚姻。

“偷情基因”使人外遇?

4年前,英國也有類似研究,認為女性的“紅杏出墻”和基因有關。研究人員發現,女性雙胞胎中,如果其中一人曾對配偶不忠,另外一個約有55%的幾率也有類似情形。不過,這或許是由于都有喜歡冒險性格的基因。

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人員也比較過雙胞胎的婚姻狀況和離婚率。他們通過對8000對男性同卵雙胞胎(有相同的基因)與異卵雙胞胎的比較,發現前者比後者更可能有相同的婚姻狀態。研究者因此懷疑,離婚也許受到基因的影響。

波士頓大學離婚和基因關係研究的主持人雷楊博士解釋,基因對離婚的影響,其實是透過某些含有基因的行為或疾病進行的——這些疾病和行為比較容易引起親密關係的衝突,例如,藥物濫用、憂鬱和酒癮,“幾乎任何一種心理病態性疾病,都會讓婚姻變得更難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