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珍惜老伴過幸福晚年

 

 

2012年03月16日 10:57:27
來源: 生命時報

 

一對含辛茹苦幾十年的老夫妻,在孩子們成家立業、一家人可以盡享天倫時,卻要分道揚鑣;一位與老伴共度了大半輩子的八旬老翁,對一名50多歲的老太太一見鐘情,向老伴提出離婚……

 

英國最新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從2007年至今,60歲以上老人的離婚率持續上升,是該國家唯一一個離婚率上升的年齡層。美國《華爾街日報》同樣報道,超過50歲的銀發夫妻離婚率,20年內在美國快速增加。“銀發離婚潮”,衝擊著老人的生活和婚姻,甚至有專家表示,這一現象是“一次重要的社會革命”。

對于這樣的老人,很多人感到難以理解。事實上,老人退休後,心理上的失落感、生活圈子的縮窄,都容易成為家庭矛盾的導火索。他們變得情緒暴躁、多變,在家“橫挑鼻子豎挑眼”,甚至互相指責,導致感情出現裂痕。另一方面,有的老人過去是因為包辦婚姻走到一起,曾經的矛盾和不適應又被動蕩的生活所“耽誤”,因此,在“責任盡了”之後,感情也就走到了盡頭。

 

但是,“少年夫妻老來伴”,老年人追求高品質生活質量、不願“將就”的思想無可厚非,可若因為一些小矛盾,衝動決定,則可能失去身邊的幸福。對于老人來說,首先,要珍視相伴的可貴。告訴自己,這份幾十年風雨同舟的陪伴和默契,是其他人無法替代的,也是排遣孤獨的良方。其次,適當調整雙方相處的模式。年老之後,要盡量忽略掉外表等外在的因素,相互之間更多融入親情的成分,支持、愛護、理解和包容身邊的老伴。最後,可以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做一些彼此喜歡、但以前沒有時間去做的事情,比如四處旅行、種花養鳥等,在這個過程中進一步交流情感,回憶往昔的美好。

 

(首都醫科大學心理學教授 楊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