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CIA特工另一半沒安全感 離婚率高

 

 

【台灣醒報╱記者柳天時╱台北報導】

2012.03.15 01:58 pm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向予人神秘之感。CIA特工的生活與工作似乎也與神秘、刺激分不開。然而美國媒體深入報導顯示,正是因為這種神秘,使他們的婚姻生活充滿壓力,離婚率出奇的高。華盛頓郵報今天大篇幅報導CIA幹員們的婚姻悲歌,幾乎用了兩個版,標題是:「特工對配偶(Spy vs. Spouse)」。

 

華府近郊一起離婚案,是郵報這篇深入報導的切入點。這對夫婦結婚5年,先生是CIA特工。做太太的說,5年來,她始終沒有安全感,因為她不知道先生交往的是些什麼人,不知道那些朋友到底為什麼和他們來往,不知道哪些人是信得過的,她也從來沒有建立穩妥可靠的社交網路。

 

由於缺乏互信,夫妻時起勃谿,最後訴請離婚。也正因為兩人告上了法庭,彼此毫無掩飾的相互指責,才使外界約略知悉CIA夫妻的艱難。

 

試想,一通電話打到家裡,來電是女的。先生手持聽筒,避到書房接聽。一講就是一個多小時。來電者是誰,電話裡講些什麼,先生絕口不提,做太太的心裡怎麼想?

 

最嚴重的狀況,是配偶可能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另一半到底在做什麼。有時候知道他出差了,但是去哪兒,幹什麼,見了什麼人......問了半天,不但沒有答案,反倒惹得另一半冒出一句:「從結婚開始,我就告訴過你,我的工作很特別......。」

 

CIA了解這個情況,所以設立了家庭諮商部門。但是夫妻之間的事,有時不是「諮商」就能解決的。有位做太太的說,她先生有次吸收線民,準備與之見面,請她帶著孩子也去,從旁觀察。事後她有諸多疑問,卻得不到答案。其中一個疑問是:「我這樣做,是不是幫CIA做事?CIA是不是應該付我酬勞?我是不是應該先受訓?」

有的CIA探員處理的較好。例如有一位說,任務內容當然不能告訴妻子,但他總會讓妻子知道點大概,「總不能什麼都瞞著她吧」。他有時要妻子與他一道前往某些場合,他與對手打交道,讓妻子從旁觀察,說不定也讓妻子與對手的妻子打交道。回到家,兩人核對彼此的觀感。這種情況下,婚姻的問題就比較少。

 

也有的部門做法更積極,例如把特工的妻子請到單位裡來,教她們發射火箭、投擲手榴彈。讓她們經由實地參與這種刺激(與危險),更加體諒夫婿。

美國軍人的離婚率,美國國防部有詳細的統計數字。歷年來共有將近80萬對夫婦離婚,而去年離婚的是2萬9千多對。可是中央情報局幹員的離婚率如何?沒有統計。

一位在CIA工作了20多年後退休的單位主管說,他曾請教局裡的人事部門,結果發現CIA外勤部門的離婚率「高得驚人(astonishingly h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