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涉侵占媽祖像/國父紀念館長稱被人設計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北報導〕


國父紀念館館長曾坤地涉嫌侵占中國所贈的三千萬元媽祖像,媒體披露後,曾坤地昨天請假未上班,手機也無人接聽,他本人於昨晚傳簡訊向媒體強調,一切靜待司法還給他公道與清白。教育部政風處則透露,曾坤地被約談時回憶當時接受中國方面餽贈的經過,感覺「被設計了」。

政風處:曾坤地未申報

教育部政風處長柯是鈐表示,檢調今年一月十八日約談曾坤地之後,政風處在一月廿日去國父紀念館訪談曾坤地。曾坤地說,在九十九年六月利用休假時間和太太去中國旅行,受當地民間團體邀請參觀西藏文物展,有中國畫家要贈畫給他,他穿著便服到現場,卻發現是非常隆重和正式的場合,勉強接受之後,認為與中正紀念堂收藏調性不合,才掛處長辦公室,去年三月調任國父紀念館長,就帶去國父紀念館。

不過依照「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正常社交禮俗的標準,受贈財物不能超過三千元,柯是鈐表示,曾坤地強調不知該畫的價值,但如果曾坤地覺得不妥當,回國之後應向政風處報備登記,曾坤地並未依此規定申報。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吳祖勝表示,外界捐贈物品,依照中正紀念堂「藏品作業管理要點」,須是蔣中正的相關文物史料或者是藝文作品,經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才會收藏。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展覽組主任張美美則表示,迄今未曾有宗教作品捐贈一事。

國父紀念館副館長狄德蔭表示,他是昨天一早看了報紙才知道,沒看過這幅媽祖像,也不知道放在哪裡,館方立場是靜待司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