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您現在的位置:法律諮詢家 > 律師諮詢 > 其他刑事問題 > 先生的口委指導太太論文,是否違法?

先生的口委指導太太論文,是否違法?

  • 小乖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2-06-09 09:11 
  • 文章人氣:722
  • 個人積分:32
  • 以下的「甲」是某大學的男教授,「乙」是他女學生以及太太,兩人乃師生戀,且全校皆知(兩人公然在博士班以及教授們面前抱來抱去手牽來牽去,多張相片為證)。「丙」則是「甲」指導論文的固定口委,場場皆有他(可從國家圖書館以及線上論文查詢而得)。

     

    事情經過:

    前幾個月,完全不黯數學的「乙」(純文科,法律背景)突然更換指導教授,指導教授變成「甲」的好朋友兼固定口委「丙」,且已經論文生出,提交畢業。而「乙」的碩論內容正是「甲」的數學相關研究方法。

     

    ※備註:「乙」這位名義上的指導教授「丙」,在該校有一門白天班的課,但乙是公務人員,不可能白天去上課,且「丙」的另外兩位口委都在中研院,不在該校,推論乙女白天也不可能去中研院找那兩位口委meeting… 由前開疑點,強烈懷疑「乙」最後的指導教授掛名乃為先生「甲」的操作,且整篇論文可能也由「甲」代筆居多…

     

     

    然而,按一般國立大學的論文指導標準,只規定「先生(太太)不可指導太太(先生)」,卻沒有規定「先生(太太)的固定口委不可指導太太(先生)」,就內部人看來..顯然「乙」突然更換指導教授是想輕鬆畢業,鑽法律漏洞…

     

      請問各律師

    1. 前開事情是否觸犯學術倫理?

     

    2. 若只達違反學術倫理的可疑邊緣,讀者是否有正當理由”啟動”該校對該篇paper的「調查機制」?一般而言,學校會受理嗎?

     

    3. 為了避免官官相護,若要求對該篇論文是否捉刀作調查,除對該校要求調查以外,還可向校外什麼單位要求調查?台灣有這樣學術審查的單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