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您現在的位置:法律諮詢家 > 律師諮詢 > 交通事故 > 家暴法

家暴法

  • Maura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2-07-24 21:55 
  • 文章人氣:2378
  • 個人積分:6
  • 家中大哥因有躁鬱症及反社會人格,多次因而強制就醫,但數年來假藉精神疾病,不斷恐嚇取財毀壞家中,醫療院所也都因為受到威脅恐嚇大都以醫療人權而無法強制就醫,更有醫生建議我們申請保護令,請問我們應該如何自救
  • Maura
  • 煞祿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2-07-29 21:22 
  • 文章人氣:387
  • 個人積分:226
  •  補資料給你   資料來源-嘉義長庚醫院-家庭暴力防治中心 http://www1.cgmh.org.tw/wmchld/home/index6.htm

    何謂保護令

    民事保護令種類

    1.一般通常保護令

    2.一般暫時保護令

    3.緊急暫時保護令

    保護令的內容

    1.禁制令:

    (1)禁止加害人實施家庭暴力。

    (2)禁止加害人直接或間接對於被害人為騷擾、通話、通信或其他必要之聯絡行為。

    2.遷出令:

    (1)命加害人遷出被害人之住居所之驅逐令。

    (2)禁止加害人就該動產為處分或其他假處分

    3.遠離令:

    命加害人遠離被害人住居所、學校、工作場所或其特定家庭成員經常出入之特定場所。

    4.決定令:

    (1)定汽、機車及其他個人生活上、職業上或教育上必需品之使用權,必要時並得命交付之。
    (2)定未成年子女之暫時監護權
    (3)定未成年子女之探視會面權。

    5.給付令:

    (1)命加害人給付被害人租金扶養費。

    (2)命加害人交付被害人醫療、輔導、庇護所、財物損害等費用

    (3)命加害人負擔律師費。

    6.防治令:

    命完成加害人處遇計畫:如戒癮治療、精神治療、心理輔導等。

    7.其他保護令

    由法院斟酌發給。

    ●如何聲請保護令

    1.被害人可直接向法院聲請,或向檢察官、警察機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請求協助聲請保護令

    2.被害人為未成年人、身心障礙者或因故難以委任代理人者,其法定代理人、三親等以內之血親或姻親,得為其向法院聲請,但緊急暫時保護令被害人並不能擔任聲請人。

    3.每一聲請案件均須提出戶籍資料,或家長家屬間或事實上夫妻關係之可證明資料。

    4.聲請保護令雖無時效之規定,惟為保護被害人自身安全及證據時效性,仍應儘速提出。

    保護令之有效期間為何?

    1.通常保護令之有效期間為一年以下,自核發時起生效。

    2.通常保護令失效前,當事人及被害人得聲請法院撤銷、變更或延長之。延長之期間為一年以下,並以一次為限。

    3.通常保護令所定之命令,於期限屆滿前經法院另為裁判確定者,該命令失其效力。

    4.暫時保護令自核發時起生效,於法院審理終結核發通常保護令或駁回聲請時失其效力。

    保護令核發後有何保障?

    1.保護令係法院之命令,相對人接獲保護令後,應遵守保護令規定。若違反保護令內容,如禁制令、遠離令、遷出令及防治令者,即構成違反保護令罪,違反者將已現行犯移送或函送,得科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十萬元以下罰金。

    2.命相對人遷出被害人住居所地或遠離被害人之保護令,不因被害人同意相對人不遷出或不遠離而失其效力。

    3.保護令聲請涉及「不溯及既往」原則,故在88/6/24日前受暴狀況無法成為證據聲請保護令。但若當事人的受暴事件發生在6/24以前,目前卻仍有受暴之虞,則可以聲請保護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