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您現在的位置:法律諮詢家 > 律師諮詢 > 其他刑事問題 > 買賣糾紛

買賣糾紛

  • Terryface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4-03-17 21:40 
  • 文章人氣:499
  • 個人積分:0
  • 律師,您好!

    我這邊有遇到ㄧ個問題,不知道對方是否有構成犯法的行為。

    以下為事發過程 :

    我有ㄧ位朋友因欠別人錢,希望透過賣線上遊戲幣來還債,也因為是朋友關係,故我想說幫忙ㄧ下,所以買了1500台幣。

    我朋友說當天晚上交易,結果上遊戲後,他說遊戲幣放在別人那,他有告知那個人,但那個人沒有上線,但起初我們是用FB聊天室構成這筆交易行為,我有跟朋友確認,我朋友並有回答他身上有1800G,結果晚上他卻說沒辦法給我,我也可以接受。

    之後幾天,我朋友連回覆我也沒有,也找不到人(我朋友沒有手機)。

    最後有找到人,他說下班拿給我,結果我等到半夜也沒等到人。

    (這時我朋友有說 : 他跟我說他先跟姊夫借錢給我,此時我心裡很納悶,寄然你可以跟姊夫借錢,當初為何還要跟我賣幣,但我印象中交易行為不論在什麼模式下,只要雙方都確認在法律上就算交易了?!)

    故我堅持要求他給我遊戲幣(因為他給我的比值比較好)。

    最後,我朋友主動跟我說給我350G,其他退還現金,我也妥協。

    結果當天晚上等到的時候,他竟然跟我說他身上沒有350G,要全部退我現金。然後我問他可以解是ㄧ下早上說要給我350G,怎麼到了晚上拿不出來,結果我朋友回答不出來,簡單說就裝死。

    很抱歉,因為FB聊天室內容很長,故我簡單敘述。

    這件事從頭到尾我強烈懷疑他根本沒有所說1800G,我朋友在這交易的整個過程的說法反反覆覆。

    請問一下,這樣他有構成任何的犯法的行為嗎?!

  • 林嘉柏 (林嘉柏律師)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4-03-20 12:54 最後編輯日期:104-03-20 13:07
  • 文章人氣:315
  • 個人積分:18
  • 律師評價:20 │ 律師證號:(101)臺檢證字第9809號
  • 您好:

     

    您所提到的狀況,我分成民事刑事的部分,分別說明一下。

     

    民事部分您可以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主張解除買賣契約請求對方返還1500元,支付命令如果送達後20天對方都沒有向法院聲明異議,支付命令就確定了,而且與確定判決具有同一效力,法院會寄支付命令確定證明書給您,之後您就可以持支付命令及確定證明書正本去國稅局查對方的財產及所得清單,只要對方名下有財產或所得,就可以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如果對方有向法院聲明異議,否認有這個買賣契約存在,您就需要負買賣確實存在、而且對方屢經催討都不履行(給付線上遊戲幣)的舉證責任,所以你們跟這筆交易有關的歷次FB、遊戲聊天室對話紀錄,要妥善保存下來以作不時之需。

     

    刑事部分則是對方是否會成立刑法第339條第1項詐欺罪的問題。詐欺罪的構成要件簡單來說有四項:(加害人)施行詐術、(被害人)陷於錯誤、交付財物、受有損害,以一般社會交易或借貸事件而言,最難證明的是加害人有施行詐術這項要件,因為加害人通常都會以周轉不靈才無法還錢、上游廠商出問題無法出貨等理由來辯稱自己並沒有施行詐術,所以在您的情況,如果只是懷疑對方其實沒有線上遊戲幣在證據面是不夠的,需要有進一步的證據,證明對方打從一開始就根本就沒有給您線上遊戲幣的意思跟能力,只是想騙您的錢去還欠債而已。

     

    至於之後蒐證的方向,因為您自己質問對方,他一定不會承認,可以考慮找共同的朋友去套話試試看,記得要錄音或是保存聊天紀錄。像您提到對方有跟你說他身上沒有350G,那麼連350G都拿不出來的人,哪有辦法給您1800G?如果真的有遊戲幣,又何必說要跟姊夫借錢來還?可以從這幾個點切入。不過1500元畢竟不算是一筆大數目,建議還是先跟對方協商是否能直接退錢,要是對方始終避不出面處理,再考慮是否提出刑事告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