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您現在的位置:法律諮詢家 > 律師諮詢 > 房地產、租賃 > 有關變價分割不動產問題

有關變價分割不動產問題

  • 賴昱任 (賴昱任律師)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2-05-28 16:06 最後編輯日期:102-05-28 16:13
  • 文章人氣:320
  • 個人積分:18508
  • 律師評價:966 │ 律師證號:100臺檢證字第8987號
  •  本件您可以參考一下民法第824條之規定,原則上法律所規定共有裁判分割之方式並不僅有變價分配這一個選項,而包括以下四種方式都是法官可以採行的,所以如果本案進行訴訟而令尊不同意變價分配的話,則應設法提供其他合理的分配方式供法院參酌。

    另依民法第824條第7項規定,變賣共有物時,除買受人為共有人外,共有人有依相同條件優先承買之權,有二人以上願優先承買者,以抽籤定之。因此在行使優先承買之前的階段還是以價高者得標,若是共有人以外之人來買受,而由多數共有人出面要依相同條件優先承買的話,則是以抽籤來決定。

    共有裁判分割之方法:
    1.原物分配:以原物分配於各共有人(民法第824條第2項第1款)。
    2.原物分配金錢補償:以原物為分配時,如共有人中有未受分配,或不能按其應有部分受分配者,得以金錢補償之(民法第824條第3項)。
    3.價金分配:原物分配顯有困難時,得變賣共有物,以價金分配於各共有人(民法第824條第2項第2款前段)。
    4.部分原物分配,部分價金分配:原物分配顯有困難時,得以原物之一部分分配於各共有人,他部分變賣,以價金分配於各共有人(民法第824條第2項第2款後段)。

    民法第 824 條  
    共有物之分割,依共有人協議之方法行之。
    分割之方法不能協議決定,或於協議決定後因消滅時效完成經共有人拒絕履行者,法院得因任何共有人之請求,命為下列之分配
    一、以原物分配於各共有人。但各共有人均受原物之分配顯有困難者,得將原物分配於部分共有人。
    二、原物分配顯有困難時,得變賣共有物,以價金分配於各共有人;或以原物之一部分分配於各共有人,他部分變賣,以價金分配於各共有人。
    以原物為分配時,如共有人中有未受分配,或不能按其應有部分受分配者,得以金錢補償之。
    以原物為分配時,因共有人之利益或其他必要情形,得就共有物之一部分仍維持共有
    共有人相同之數動產,除法令另有規定外,共有人得請求合併分割
    共有人部分相同之相鄰數動產,各該動產均具應有部分之共有人,經各動產應有部分過半數共有人之同意,得適用前項規定,請求合併分割。但法院認合併分割為不適當者,仍分別分割之。
    變賣共有物時,除買受人為共有人外,共有人有依相同條件優先承買之權,有二人以上願優先承買者,以抽籤定之。

    以上謹依您所提出之資訊簡要答覆,尚請卓參,如果還有疑問或者需要進一步討論,歡迎來電0926-966536、E-MAIL:SavignyLai@gmail.com聯繫,謝謝!

    如果您覺得本回覆內容對您有所幫助,尚請不吝按下「感謝律師」。

     

  • 黃國偉 (政通法律事務所)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2-05-28 17:08 最後編輯日期:102-05-28 17:12
  • 文章人氣:394
  • 個人積分:196
  • 律師評價:25 │ 律師證號:95臺檢證字第7148號
  • 您好

    只要其中一位共有申請法院變價分割均可嗎? 

    是的,只要共有人一人起訴(分割共有物主張欲變價分割),列其他共有人為被告即可。通常由持分最小的人為原告,可節省裁判費

     

    如果進入法拍是所有投標人出價,只要價高者都可得標嗎? 

    如法院判決准予變價分割,全體共有人皆得持該判決聲請強制執行變價(通常由持分最小的人為聲請人,其餘共有人為相對人,可節省執行費)

    進入拍賣程序後,當然是「價高者得」! 

     

    如果非由共有人得標,我們所有共有人都有優先購買的權利是嗎? 

    是的,拍定後法院會通知共有人。

     

    但所有共有人都想要購買那又要如何解決? 

    依條文規定,抽籤決定!

    有的法院以前做法會依比例承買(不過這樣等於回到未分割前狀態)

    共有人想買,但又不想跟其他共有人抽籤,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去競標!

  • 以上供參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祝一切順利 黃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