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您現在的位置:法律諮詢家 > 律師諮詢 > 交通事故 > 車禍責任歸屬及理賠相關問題

車禍責任歸屬及理賠相關問題

  • Aqua
  • 分享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1-06-24 03:43 
  • 文章人氣:4575
  • 個人積分:2
  • 車禍發生情形:
    我方直行,過十字路口黃燈未?速,對方由對向慢車道快速迴轉至同向慢車道,我方發現對方時急煞停,但仍撞上對方,我方右前車頭毀損,對方人受傷及車損壞,我的印象停留在出斑馬線時是黃燈,對方堅持他當時看到紅燈+可左轉號誌,(但是那個路口機車是需要兩段式左轉的,不可直接左轉,且對方是迴轉不是左轉)
    當下由於對方受傷,所以我方第一時間先打119,可能位於警局附近,所以警察比救護車先到,但是只有口頭詢問事發經過,便先讓對方送醫,(後來才知道先到的警察非處理事故的警察),後來另有交通隊來量現場,交通隊量完後及聽完先到的警察的說法(即對方的說法),尚未詢問我方說法,便告知雙方皆有責任(未依號誌行使),且路口監視器,且暗示做筆錄很麻煩,建議我們跟對方和解
    因我方有保險,所以堅持做筆錄,警方當場酒測後(我方酒測值為0),說他要到醫院看傷者,叫我們稍後自行至警局找他做筆錄

    車禍地點在台南,對方是當地人,我們目前居住在台中,當天至台南出遊發生車禍,當天做完筆錄後便趕回台中。隔兩天有電話關心對方傷勢,對方告知傷勢不嚴重,修車費用2萬多,但是希望和解,各自處理各自受損部份(自己陪自己)。

    我方告知因我方有保險,會理賠對方受損部份,但因我方車子受損嚴重(修車費用約4萬),希望他也能理賠我方受損部份。對方不同意,談不攏,我方交由保險公司處理。偏偏,遇上兩光理賠專員,不是不回報,就是回報他跟對方談不攏,他也沒辦法處理(!?)

    問題:
    一、後來警察又打電話來說有調到監視器,說我們的說法與事發不一致,對方可以告我們傷害,要我們去台南看錄影帶。因路途遙遠且工作請假不易,目前尚未看過錄影帶。請問若的確雙方皆為紅燈+可左轉燈時撞上, (我方直行,對方機車違規迴轉),燈號會影響責任歸屬嗎?
    二、不論責任歸屬,受傷者皆可告對方過失傷害
    三、因保險公司與對方談不攏,建議我們送調解委員會,理賠專員說他們無法代為申請,需我們親自至案發地點(台南)提出調解申請?
    四、因為對方有說要告我們之類的話,(理賠專員轉述),所以保險公司建議我們過了刑事告訴期後再提出調解申請,並說不影響民事理賠部分?
    (我方很有誠意與對方和解,但若第二點為是,也怕對方告我們)
    五、保險公司說依初判表來看,責任歸屬約是對方70%,我方30%
    (當然我知道責任歸屬不是保險公司說了算)
    如果責任歸屬比例約為如此,那雙方可拿到的賠償金額為
    (假設)對方3萬*30%=9,000  /  我方4萬*70%=28,000 (這樣算嗎?)
    六、因為本身之前曾經歷調解委員會跟簡易法庭有過不好的經驗,
    所以並不是很想走這一途徑,但是理賠專員目前是一付擺濫的態度,只一直說要我們自己去申請調解
    而且不知道專員怎麼跟對方談的,對方現在由想互相不賠各自處理
    轉而想要我方用保險賠他,但是他不想賠我方。
    1.請問調解後的結果有強制力嗎?如果調解(和解)後對方不賠我方,可以申請強制執行?還是需要另外告對方?
    2.若調解不成功,只能告對方?
    七、目前理賠專員的說法是,若雙方需互賠,我方要賠對方的錢可以先扣掉對方要賠我方的部分,若有多再給對方。有點饒舌,亦即若雙方互賠金額如上述五,則我先拿原本保險公司要賠對方的9,000,對方再賠我19,000。
    調解或告對方後,我拿不到對方的錢,(很有可能,因對方剛滿18,可能拿不出錢),那我是不是乾脆就拿9,000認賠做罷?
    文長,先感謝幫忙解惑或提出建議,如內容尚有不足,盼請提出需補充之處。

  • 沈恆 (沈律師)
  • 回覆主題
  • 文章日期:101-06-25 01:47 
  • 文章人氣:825
  • 個人積分:26982
  • 律師評價:7683 │ 律師證號:100臺檢證字第9071號
  • ****本內容會員為保護隱私,內容為隱藏狀態****
  • Line ID:estony196 電話:0933918013 電郵:hank@chainye.com 網站 http://hengsho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