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Shi 102-12-16 17:12

被告長期對家人言語恐嚇揚言說:「我一個人要配你全家(台語)」之後還跑到家門外咆哮要對我們全家人不利,手中還握有斧頭做出攻擊動作,同時還往家裡丟石頭攻擊,隔日還在父親前往工作的路上攔截,手中依然握著斧頭要我爸下車,還說不可以報警,這過程全有錄影存證,並且在提出告訴時一起附上,結果判決下來確是不起訴,我們可以七日內再提出上訴,真的很無奈!還有上訴的必要嗎?如果要上訴程序該如何跑?現在最擔心的還是被告知道不起訴,一定又會開始找家人麻煩。這情況已經六七年了,我們該如何自保?

 不起訴之後是再議,不是上訴,不知道不起訴的完整理由是甚麼? 可先將不起訴書傳真給我看,再來討論

Shi 102-12-16 18:10

 不起訴原因~罪證不足

建議聲請再議,但需將錄影中重要之畫面如對方拿斧頭等擷取為相片,並以文字加強敘述,且強調還有證人須調查.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17 13:54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若為罪證不足,建議您可加強舉證,如相關錄影或錄音帶及相片等,再輔以文字加以敘述說明,以凸顯證據說明之事實經過。歡迎您攜帶完整卷證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Shi 102-12-16 16:53
被告長期對家人言語恐嚇揚言說:「我一個人要配你全家(台語)」之後還跑到家門外咆哮要對我們全家人不利,手中還握有斧頭做出攻擊動作,同時還往家裡丟石頭攻擊,隔日還在父親前往工作的路上攔截,手中依然握著斧頭要我爸下車,還說不可以報警,這過程全有錄影存證,並且在提出告訴時一起附上,結果判決下來確是不起訴,我們可以七日內再提出上訴,真的很無奈!還有上訴的必要嗎?如果要上訴程序該如何跑?現在最擔心的還是被告知道不起訴,一定又會開始找家人麻煩。這情況已經六七年了,我們該如何自保?
網站管理員 100-12-30 08:35

再審之訴為對於確定裁判聲明不服之方法。依現行法規定,當事人對於確定終局 判決不服,如原確定判決有行政訴訟法第273條規定之事由,當事人得於不變期 間內,以再審之訴狀表明再審之理由及遵守不變期間之證據,前開期間自判決確 定時起算;判決於送達前確定者,自送達時起算;其再審之理由發生或知悉在後 者,均自知悉時起算,並添具確定終局判決繕本,向管轄之行政法院提起再審之 訴,以資救濟。又再審之訴提起,以當事人未於上訴程序主張其事由,或因不可 歸責於己之事由而不為主張者為限,始得為之。故當事人若已依上訴主張其事由 或知其事由而不為主張者,則不得提起再審之訴。另再審之訴自判決確定時起, 如已逾5年者,不得提起。但以第273條第1項第5款、第6款或第12款情形為 再審之理由者,不在此限。

 

第二百七十三條     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得以再審之訴對於確定終局判決聲明不服。但  當事人已依上訴主張其事由或知其事由而不為主張者,不在此限: 

一、適用法規顯有錯誤。 

二、判決理由與主文顯有矛盾。 

三、判決法院之組織不合法。 

四、依法律或裁判應迴避之法官參與裁判。 

五、當事人於訴訟未經合法代理或代表。 

六、當事人知他造之住居所,指為所在不明而與涉訟。但他造已承認其訴訟程序者,不在此限。 

七、參與裁判之法官關於該訴訟違背職務,犯刑事上之罪。 

八、當事人之代理人、代表人、管理人或他造或其代理人、代表人、管理人關於該訴訟刑事上應罰之行為,影響於判決。 

九、為判決基礎之證物係偽造或變造。 

十、證人鑑定人或通譯就為判決基礎之證言、鑑定或通譯為虛偽陳述      。 

十一、為判決基礎之民事刑事判決及其他裁判或行政處分,依其後之確定裁判或行政處分已變更。 

十二、當事人發現就同一訴訟標的在前已有確定判決或和解或得使用該判決或和解。 

十三、當事人發現未經斟酌之證物或得使用該證物。但以如經斟酌可受較有利益之裁判為限。 

十四、原判決就足以影響於判決之重要證物漏未斟酌。  確定終局判決所適用之法律或命令,經司法院大法官依當事人之聲請解  釋為牴觸憲法者,其聲請人亦得提起再審之訴。  第一項第七款至第十款情形,以宣告有罪之判決已確定,或其刑事訴訟  不能開始或續行非因證據不足者為限,得提起再審之訴。

資料來源 :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

故鄉 96-06-28 08:40

侵權行為法律問題】刑事有罪判決確定,如何再請求民事賠償
文/楊春吉(故鄉)
【問題】
我在上班的時候被某貨運公司貨車撞傷,覺得對方?誠意一氣之下告到法院,但在地院時?有附帶民事請求,現在對方已受刑事有罪判決確定,請問要如何請求民事賠償(註一)?
【解析】
按 「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應於刑事訴訟起訴後第二審辯論終結前為之。但在第一審辯論終結後提起上訴前,不得提起。」為刑事訴訟法第488條定有明文,是提起附 帶民事訴訟,應於刑事訴訟起訴後第二審辯論終結前為之,且在第一審辯論終結後提起上訴前,不得提起。換言之,第三審上訴程序中,即不得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註二),本案即已判決確定,本案中的提問人當不得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惟本案若符合民法第184條前段:「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 賠償責任。」規定者,非不得在民法第197條:「因侵權行為所生之損害賠償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損害及賠償義務人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有侵權行 為時起,逾十年者亦同。」所規定之消滅時效前,依民事訴訟法提起給付之訴。
【註解】
註一:問題來源:96年6月27日植根法律網>植根法律網討論區>生活法律問題討論區>請問要如何請求民事賠償
註 二:最高法院29年01月01日台附字第72號判例:「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應於刑事訴訟起訴後,第二審辯論終結前為之,刑事訴訟法第四百九十二條已有規 定,是第三審上訴程序中,不得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極為明瞭。本件原告因自訴被告搶奪一案,於上訴第三審之刑事訴訟程序中,請求判令被告等返還所搶奪棺木 及分關契約等件,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此項原告之訴,顯非合法。」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