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amei 104-10-20 22:56

律師您好:

近日收到支付命令,兒子積欠卡債卡債銀行申請支付命令寄來家中,一份給兒子,一份給母親。(母親不是擔保人)

因最近父親過世,房屋過戶由母親繼承(家中小孩皆同意),目前房屋所有權人為母親。

卡債銀行得知房屋繼承給母親,法律上兒子也有繼承權,想透過支付命令來向母親追討欠款,請問房屋所有權人現已是母親,他們有辦法透過支付命令追討債款嗎?或是房屋土地有可能被拍賣嗎?

謝謝回覆~

曹尚仁 (曹律師) 104-10-20 23:31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應該對支付命令提出異議,否則等同勝訴判決。

2、房產的部分,因為子有繼承持分債權人日後恐查封拍賣。

amei妳好,支付命令的部分母親及兒子都可提出異議。

依妳所述,兒子應該沒有拋棄繼承,而是全體繼承人成立分割遺產的協議由母親單獨繼承房屋,因為母親未欠債權銀行錢,銀行無法取得對母親的勝訴判決,又除非銀行事後提告請求撤銷分割協議,否則仍無權查封拍賣母親名下的該房屋

另,若未超過兒子知悉繼承三個月的期間,兒子可以書面具狀向法院為拋棄繼承之表示,其餘訴訟之問題建議就個案再向律師洽詢。

1.  就閣下所述問題,為維護您的權益,請撥打免費法律諮詢服務電話0982-100565或使用手機Line輸入我的ID:(q6789336)加入好友與我們聯繫。 

2.  免費法律諮詢服務駐地 : 宜蘭,基隆,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 。

公理律師事務所、魏克仁律師關心您

102-12-06 06:05

您好

我跟廠商訂了一批貨並開了三張支票,但廠商拿了支票卻沒有交貨,而當初也沒有簽約,在發現貨沒送時,就沒把款項存入導致跳票,現在廠商跑了,擔心廠商把支票轉讓給其他人,來追討債款,該怎麼自保呢? 是不是要把名下的財產都先移轉呢?

1.如果票據轉讓 取得票據之人 確實可能主張票據權利依法請求 2.如果票面金額你真的無法負擔 擔心日後財產強制執行 那你可能確實需要先規劃一下財產狀況 否則將來訴訟時 對方可能會先聲請法院假扣押 一旦扣押 財產就不能再處分

102-12-06 13:44
回覆 張景堯律師 的發言內容:

1.如果票據轉讓 取得票據之人 確實可能主張票據權利依法請求 2.如果票面金額你真的無 ... (恕刪)

 謝謝張律師的回答

那請教一下  我自己有什麼方式可以主張票據失效

撤銷債權債務關係呢

還有 什麼情況下廠商可以轉讓那三張支票呢?

謝謝!

呂文正 (呂律師) 102-12-06 13:52

如廠商以不相當對價轉讓該三紙票據與第三人,您與廠商間之抗辯,如廠商並無給付貨物,得對抗該執票人。但如廠商以相當對價轉讓,該第三人如知悉廠商轉讓前該廠商無給付貨物等情,您得以主張第三人惡意而不給付,但您需負舉證責任

其次,就該三紙票據如擔憂其流通,得聲請公示催告,於公示催告期間屆滿,聲請除權判決。

如有更進一步問題,煩請來電或來信。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06 17:34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請問該張志票是否為記名並禁止背書轉讓呢?另關於票據抗辯之主張可能有票據法第13條規定,票據債務人不得以自己與發票人或執票人之前手間所存抗辯之事由對抗執
票人。但執票人取得票據出於惡意者,不在此限。或票據法第14條規定,以惡意或有重大過失取得票據者,不得享有票據上之權利。無對價或以不相當之對價取得票據者,不得享有優於其前手之權利。兩種可能之適用,視具體個按狀況有所不同。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