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X]
青青 103-02-05 13:21

你好:

我爺爺和奶奶已經過逝,有留一筆大地,而我阿進(台語),丈夫已經過世

,所以我阿進把土地過戶給大兒子,那假如(如果),我奶奶的兒子哪天過世了

,我阿進土地過戶給大兒子,如果土地被售賣了,那還有分繼承順位嗎?

繼承順位有分父母幾分之幾、兄弟幾分之幾嗎?

或是我阿進的大兒子要分財產是要看他要分給誰就分給誰嗎?還是他要分給子女、老婆或是直系血親的父母由他來決定呢?

1.遺產繼承順序法律有規定  原則上由直系血親卑親屬跟配偶先行繼承  亦即如果有子女  則父母 兄弟姊妹就無法繼承遺產   所以你可能還是要看具體情況才能判斷  2.注意的是  如果是被繼承人生前就處分財產  他本來就可以自由處分 也不會列入遺產分配  3.如果還有相關問題可以寄信件至jingyau1225@gmail.xom或攜帶資料至事務所討論以釐清案件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2-05 22:27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138條規定: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左列順序定之:一、直系血親卑親屬。二、父母。三、兄弟姊妹。四、祖父母。故若有先順位繼承人,及無後順位繼承問題。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103-02-05 12:20

律師您好:

外公與外婆在我媽小時候離婚扶養權在母方,所以離婚後外公也毫無支付任何扶養費用,後來外公再婚,生下了幾個子女,接著外公再婚的老婆也過世了。

而外公前幾年住進了安養院,費用由外公再婚的子女負擔,之後再婚的子女們把外公的房子賣掉後,錢自己收著。

現在外公再婚的子女,向我媽及我媽的姊妹們表示外公長期住安養院負擔不輕,跟我們要求幫忙分攤花費,否則將告我們棄養....(因為外公在原家庭離婚前有短暫的扶養了我媽媽他們)

 

請問律師,外公都有新家庭了,財產也沒繼承給我們這邊舊家庭的人,我們

有義務幫忙分攤安養花費嗎?

 

 

PS:外公再婚的子女表示,因為外公好賭,都把錢輸光光,僅剩那房子是外公和他老婆合買的,因此賣掉的錢一半還賭債,一半他自己收著(他認為她媽媽的分他們可以自己收著)

1.外公還活著所以沒有遺產問題  至於原有財產浪費光了  那也是他個人如何處分資產問題   2.事實上如果他目前需要人照顧  子女依法就有扶養義務  如果不願履行扶養義務  社會局可能會介入  甚至強制執行子女財產    3.如果外公有未扶養事實  可以依法主張減輕或是免除扶養義務   4.若您尚有其他問題,可以mail至 jingyau1225@gmail.com 來信詢問,亦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

103-02-05 13:27

非常感謝張律師的耐心,我想確認,

外公與外婆離婚後,5個子女丟給外婆扶養,即使外婆與孩子過的辛苦也不聞不問

如此情節構成的未扶養義務,是否有利於我方依法主張減輕或是免除扶養義務呢?

謝謝

1.這涉及小孩當時幾歲  外公就不負擔扶養義務  可能會影響情節不同  法院認定也會不同   2.如果還有相關問題可以寄信件至jingyau1225@gmail.xom或攜帶資料至事務所討論以釐清案件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2-05 22:16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118條之1規定:受扶養權利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由負扶養義務者負擔扶養義務顯失公平,負扶養義務者得請求法院減輕其扶養義務:一、對負扶養義務者、其配偶或直系血親故意為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之不法侵害行為。二、對負扶養義務者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受扶養權利者對負扶養義務者有前項各款行為之一,且情節重大者,法院得免除其扶養義務。前二項規定,受扶養權利者為負扶養義務者之未成年直系血親卑親屬者,不適用之。依您提示情形,似得加以主張對抗之。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CL 103-02-02 08:38

我生母多年前過世,生父已經再婚,繼母的前夫也已過世。生父與繼母婚前各有成年子女四名。他們結婚時,都未對配偶的子女辦理過收養手續
現因為預立遺囑的問題,繼母要收養我與妹妹,繼母大我們20歲以上。請問這樣的狀況,是否需要向法院聲請?找代書辦理可以嗎?

您好:有關您所詢問題回覆如下

現行收養,應向法院聲請,但並不建議以遺囑為之,仍應先收養後,再預立遺囑,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若您尚有其他問題,可以MAIL至civili1201@gmail.com 來信詢問,以免遺漏,謝謝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2-04 00:00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應向法院聲請之。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法無邊聯合法律事務所

全體顧問律師員工

敬祝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萬馬奔騰

馬到成功

闔家平安

1.收養確實規定需要超過20歲才可以  但配偶一方收養他方子女   則超過16歲即可   2.收養形式要件還是需要法院許可收養  所以你們還是要向法院提出聲請  3.至於如果程序不了解  可以委託律師協助辦理   4.若您尚有其他問題,可以mail至 jingyau1225@gmail.com 來信詢問,亦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 

PEI 103-01-28 12:02

生父母離婚後,因生父積欠信用卡債務兩千萬,現行法律雖有「拋棄繼承」與「限定繼承」等法律,可避免未成年子女繼承大筆債務,「限定繼承」與「拋棄繼承」都需自知悉繼承開始後三個月內提出申報。

詢問一、那麼若生父已無法聯繫、失去聯絡,生母是否必須每三個月去查詢生父的存歿狀態,才不至於超過申報時間,導致孩子繼承債務

詢問二、所謂限定繼承,若生父信用卡債約兩千萬,財產無,那麼孩子若無辦理拋棄繼承的話,繼承關係會是....?

 

法定期間是自知悉繼承開始時起算,故若客觀上您們確實尚未知悉被繼承死亡之事實,則法定期間即未開始計算。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28 13:13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於您知悉開始繼承時,方計算時效。拋棄繼承就所有積極財產及消極債務均拋棄之。限定繼承僅就繼承之積極財產限度內,對消極債務負責。若有剩餘,可繼承。若超過,則不以自己個人之財產清償之。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黃小姐 103-01-22 16:32

你好!

該父親沒有盡到扶養子女成人

子女成年後,可以不用扶養這個父親嗎?

我因該怎麼做?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22 17:09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118條之1規定:受扶養權利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由負扶養義務者負擔扶養義務顯失公平,負扶養義務者得請求法院減輕其扶養義務:一、對負扶養義務者、其配偶或直系血親故意為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之不法侵害行為。二、對負扶養義務者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受扶養權利者對負扶養義務者有前項各款行為之一,且情節重大者,法院得免除其扶養義務。故若您父親未盡其對您之撫養義務,目前您得向法院請求減輕或免除對您父親之撫養義務。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目前法院多半不承認你可以“主動”起訴主張免除撫養義務,主動請求不合法,但你如果之後被告,可在訴訟中主張因為父親未盡責,向法院“抗辯”免除或減輕撫養義務,有其他問題的話,可以來電討論

林智群 (klaw) 103-01-22 18:35

 原則上對父親的撫養義務只能減輕不可免除,除非很例外的情況

比如父親也沒有盡到照顧子女責任,或本身有財產可以養活自己

黃小姐 103-01-22 19:38
回覆 房律師 的發言內容: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118條之1規定:受扶養權利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由負扶養義務者負擔 ... (恕刪)

你好!

如果申請,須經由父親同意嗎?

還是單方面母親就可以申請?

黃小姐 103-01-22 19:42

我是小孩的母親,由於孩子的爸沒盡到扶養小孩義務

因小孩未成年,是否代替小孩申請?對方需不需要同意?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23 09:03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您可等待父親對小孩提起撫養訴訟時,再行主張減輕或免除撫養義務即可。目前無須主動提出之。您應先蒐集父親未撫養小孩之相關證據,以利以後小孩主張時使用之。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pjalex 103-01-22 15:25

友人先生已於101.12.7歿. 有少許遺產也有遺書.

但因其外遇.所以依遺書友人得不到半毛錢.

只有他先生公務人員遺族的撫恤金可用.

目前繼承之程序已辦到.有完稅證明了.但子女尚未辦理繼承.

請問友人現在如何申辦..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 

是直接向家事法庭提出聲請嗎? 法庭就會強制執行嗎?

請告訴我執行的程序為何? 需要費用嗎? 謝謝..

(友人沒什麼錢耶...75歲了..)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22 16:56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得向法院提起訴訟,對其所有繼承人主張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林智群 (klaw) 103-01-22 18:43

 你這個還是要提告才能執行,先生留下的財產扣掉太太可以分得的部分後才是遺產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28 11:30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李小姐 103-01-19 16:39

由於父親的貪賭及自私已多年未與家人聯絡,也未扶養媽媽(我的阿嬤)以及自已的子女,太太(我的媽媽)也已分居不在聯絡了。8年多前舅公得知父親在外欠許多債,阿嬤剛好重病中,深怕阿嬤一走之後,阿嬤的房子會因為繼承的關係,導致房子歸父親所有,而拿去抵債。於是舅公及姑姑決定把房子過戶給阿嬤的兩位孫女(我跟姐姐),阿嬤也同意過戶過戶完成後,地價稅及房屋稅我們姐妹倆每年要負責繳稅。現在舅公及姑姑反悔,叫我們姐妹倆人把房子還回去,並且姑姑一家人不斷的跟阿嬤說我們姐妹倆會把房子賣掉,再把阿嬤趕出去,萬一阿嬤走了,唯一的房子也沒了,於是阿嬤深信不疑。在未徵求姐姐的同意之下(我已嫁出,剩下姐姐與阿嬤同住),現在姑姑的小兒子執意要來住在三、四樓空房並且裝潢成個人套房來使用。姑姑向阿嬤表示房子所有權我們要跟她的小兒子一起來分才行,阿嬤聽了也同意。當初過戶完成後,姑姑向阿嬤表示為了安全,把地契及房契全都放到姑姑家保管,至今未歸還。前不久姑姑想私下再過戶給自已,但是卡在姐姐改過名字無法成功才把霸佔的印章歸還給姐姐。請問我們姐妹倆是否有權利拒絕姑姑一家人的意圖呢?地契及房契沒遺失只是被姑姑霸佔著不還,我們去補辦會有偽造罪產生嗎?姑姑自已有辦法變更權狀歸自已所有嗎?請問該如何解決呢?我們並不同意與表弟對分房子,姐姐也不同意與表弟同住。我們有權利嗎?麻煩律師回答了,謝謝!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19 16:53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由於您及姐姐方為房屋登記所有權人,若姑姑不願把房契及地契返還,可至地政事務所報遺失,攜帶:一、土地登記申請書及登記清冊(各地政事務所備有)二、身分證正本及影本三、權狀遺失切結書四、印鑑證明及印鑑章(所有權人親自到場時可免附),至地政事務所辦理補發。亦可行使所有人權利請求表弟搬離房屋,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沈恆 (沈律師) 103-01-19 19:24

您好!如果您明知權狀在姑姑那裡,卻還申報遺失補發,可能觸犯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務必謹慎;建議可發函請姑姑歸還,若仍不歸還,可追究其侵占責任。再者,若姑姑私下再過戶,可能有偽造文書問題。以上謹供您參考。

本件不建議您逕以切結遺失方式申請補發,否則,恐有涉及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之疑慮,屆時若令姑母以此相脅,結果您們將自陷困境。
再者,只要您們能把印鑑章守好,別讓他們拿到(可以的話,把印鑑章進行變更,會更妥當),對方拿著所有權狀也是辦不了過戶的。

刑法第214條
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以上謹依您所提出之資訊簡要答覆,尚請卓參,如果還有疑問或者需要進一步討論,歡迎來電0926-966536、E-MAIL:SavignyLai@gmail.com聯繫,謝謝!

如果您覺得本回覆內容對您有所幫助,尚請不吝按下「感謝律師」。

小肥 103-01-16 23:01

若跟房東簽約的簽約人過世,那積欠房租應該由他子女來承擔嗎?(子女已分別辦拋棄繼承

還是會去找保人

麻煩各位律師們 謝謝!!!!!

 您好:據您所述內容,會找保人子女,供您參考,謝謝

小肥 103-01-17 00:11
回覆 葉力豪律師 的發言內容:

 您好:據您所述內容,會找保人子女,供您參考,謝謝

若無保人呢?

 您好:若無保人,也無法找子女,因為子女已分別辦拋棄繼承,對於被繼承人生前所留下之債務,當然不負清償之責,供您參考,謝謝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17 14:23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若該債務保人,佑因債務死亡且無積極財產下,已無法收回。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JEFF 103-01-16 10:36

律師您好:

在下父親之祖產登記於家父之名下,其過世後,轉至家母之名下(已逾20年),

家母過世後,除五名子女外,父親的兄弟也執意要分配祖產,請問是否合於法理,對我方及他方有利之法條為何呢?

非常感謝您~

1.動產登記為要件及公示外觀 原則上登記誰名下就是誰的財產 2.如果目前登記母親名下 原則上就是母親財產遺產 父親兄弟姊妹自然沒有主張之權利 3.但如果確實是對方主張或你所述之借名關係 則還是要回復到原權利人名下 這樣就看其繼承人有那些人 可依法主張 4.以上只是法律可能的規定 但實際情形 你應該知道財產狀況應是如何

JEFF 103-01-16 11:05
回覆 張景堯律師 的發言內容:

1.動產登記為要件及公示外觀 原則上登記誰名下就是誰的財產 2.如果目前登記母親名下 ... (恕刪)

請教律師:

地產分配繼承是否會因登記之名義而有所影響(當初登記似乎是 周XX 並註明共有)其差異為何?

若是如此,該如何主張其權利呢?

萬分感激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17 13:28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您母親之遺產,您父親之兄弟非法定繼承人,無相關權利,又該土地若為共有,該土地之應有部分即為您母親之遺產。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小猴 103-01-14 15:04

想請教問題法律問題

子女及母親為低收入戶家庭,父母分居,最近父親的財產登記子女名下,但父親不盡扶養責任,也不給子女錢,導致低收入戶資格被取消,同時讓子女及母親陷入生活困境。子女及母親應如何提出維護權益的主張及處理?

懇請律師在繁忙中之下抽空回答此問題,謝謝您。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14 15:32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114條規定:左列親屬,互負扶養之義務:一、直系血親相互間。二、夫妻之一方與他方之父母同居者,其相互間。三、兄弟姊妹相互間。四、家長家屬相互間。是此,您及您母親可起訴對您父親請求扶養費。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孫志堅 (孫志堅) 103-01-20 16:28

小猴:
這個問題必須先確認問題中的父母僅是分開住而未辦理離婚還是已經離婚,因為這牽涉到問題中的父親是否對問題中的母親負有扶養義務。依民法規定,夫妻間相互負有扶養義務,但雙方若已離婚,則無此義務。
再者,問題中的子女除可依法向父親要求給付扶養費之外,如果父親已經將財產登記子女名下,子女即有權處分該財產子女未成年,母親可以用法定代理人名義處分,但若母親未與父親離婚者,則又須徵得父親之同意始得處分房產。國稅局及社會局或許是認定該財產屬於子女才會認為母親及子女不符合低收入補助之資格。
以上,謹提供參考。

via 103-01-14 00:49

如果我想委託律師幫我處理未成年子女變更母姓這案件....需要花費多少呢??

可以來電討論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14 09:33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via 103-01-15 00:57
回覆 黃志樑律師 的發言內容:

可以來電討論

謝謝律師~~

via 103-01-15 00:58
回覆 房律師 的發言內容: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 ... 

謝謝律師~~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15 10:17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歡迎您隨時與我連絡。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103-01-06 12:58
安安你好 我是一個單親媽媽 最近申請的中低收入沒有過 他說是因為前夫薪水太高所以我沒辦法申請 我拿了離婚離婚書內容有一條寫說約定由我行使負擔對於未成年子女之權利義務 我女兒之扶養全歸女方所有 男方自願放棄((請問行使負擔小孩的爸爸就可以完全都可以不用養小孩嗎 現在他們都拿這點在壓我)) 我拿去社會局 但是他說 不可以申請 請問 我可以告我前夫沒有扶養小孩嗎 還是我該怎麼辦理 請幫幫我
您好:有關您所詢問題回覆如下 小孩的扶養費用您前夫仍需負擔,所以您們可以向您前夫來請求,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06 14:28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您前夫仍須負擔小孩之扶養費。可起訴向其請求之。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邱先生 103-01-03 19:03

對方告知已離婚,且分居,結果並未辦理離婚手續!被對方抓到,對方先生是否能告我通姦
與對方是小學同學,近兩個月因為同學會於FB相遇,知道對方已婚但FB寫單身,後來又告知已經離婚,因育有兩子女與老母親,賺錢不易,所以還居住在前夫家樓上,但前夫時常毆打她.(PS我與她丈夫並不認識)因她白天上班,所以會在晚上以FB聊天,就算外出也都是晚上或凌晨,因常吐苦水,日久生情.發生過兩次性行為,但是第二次於汽車旅館,退房時,對方丈夫忽然出現隨同警察,將床單與衛生紙等證物保留,當時才知道對方並沒有離婚,而在警局我同學有寫一張紙條給我:【不好意思,當初沒有和你說清楚我還沒離婚,現在才讓事情搞的那麼複雜,我等一下會向警察說明清楚,真的很抱歉】而我同學與對方已經出庭過,還沒傳喚我,請問我在不知道對方已經離婚下,發生性行為被抓,這樣對方告的成嗎?而那張紙條我可以當證明嗎?謝謝回答! 

你所謂的出庭是指案子已經在地檢署那偵辦了?檢察官還沒傳你出庭是嗎? 如果你說的都是事實,有機會作無罪辯護,紙條還在你那?可以來電討論

關於您提及的問題,該字條確實可以作為證實對方未詳實告知尚未離婚證據,此為對您有利的證據,建議您應於前往偵訊前,先行攜帶相關資料與律師討論,以維護您的權益,如需進一步討論,尚請不吝來電0920288153或來信rabiyachao@gmail.com指教。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05 11:51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若您不知道對方尚未離婚,一直認為對方已離婚,無婚姻關係,似未構成通姦罪。該字條為相當關鍵之證據。歡迎您攜帶完整證據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阿男 103-01-02 14:14

爺爺過世前,將房子過戶給大兒子,其他子女並不知道,爺爺過世後,其他子女可以分配遺產嗎, 

房子生前已經過戶,其他人對人房子原則上沒有權利了,除非符合所謂的特種贈與

,有其他問題的話,可以來電討論

所謂的遺產是被繼承死亡時其財產上一切權利義務之統稱,循此如果被繼承人生前即已過戶移轉予其他人所有之所有權,當然也就不是遺產的一部分,而無法由繼承人依法承受。另外如果您所提及的大兒子是繼承人的話,可以看看有無構成民法第1173條之特種贈與而得予歸扣。

民法第1173條
繼承人中有在繼承開始前因結婚分居營業,已從被繼承人受有財產贈與者,應將該贈與價額加入繼承開始時被繼承人所有之財產中,為應繼遺產。但被繼承人於贈與時有反對之意思表示者,不在此限。
前項贈與價額,應於遺產分割時,由該繼承人之應繼分中扣除。
贈與價額,依贈與時之價值計算。

以上謹依您所提出之資訊簡要答覆,尚請卓參,如果還有疑問或者需要進一步討論,歡迎來電0926-966536、E-MAIL:SavignyLai@gmail.com聯繫,謝謝!

 

如果您覺得本回覆內容對您有所幫助,尚請不吝按下「感謝律師」。

 

關於您提及的問題,需先釐清爺爺是否係於過世前2年內以贈與之方式將房屋贈與給大兒子?如果是,則該房屋視為大兒子所得遺產,可進一步檢視其他繼承人之應得特留分是否因此而不足,建議您應攜帶相關資料與律師討論,以維護您的權益,如需進一步討論,尚請不吝來電0920288153或來信rabiyachao@gmail.com指教。

房佑璟 (房律師) 103-01-03 09:09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須視過戶之時間是否為繼承開始前兩年內,若為兩年內可追加計算。及是否為因結婚分居營業等原因過戶,若為該等原因,亦可主張追加計算。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無敵 102-12-27 16:47

請問,我父親為養子,生父母及養父母已死亡,養父母死亡時父親未繼承財產,現在父親的原生父母過世後留有遺產,因膝下無子女且無親人,故為無人繼承財產,若我父親以終止收養方式,是否對原生父母親之遺產繼承權利?

謝憲愷 (謝律師) 103-02-07 00:48

您好

關於您的問題

首先

您父親可以聲請法院許可終止收養

另外請問您

1.父親養父母死亡的時間?

2. 父親本生父親的死亡時間?

3.父親本生父親的遺產是否已經選定遺產管理人?

由於您提供的資訊有限

為了維護您的權益以及給您完整的建議

歡迎到所諮詢或來電諮詢

無敵光 102-12-27 16:33

請問,我父親為養子,生父母及養父母已死亡,養父母死亡時父親未繼承財產,現在父親的原生父母過世後留有遺產,因膝下無子女且無親人,故為無人繼承財產,若我父親以終止收養方式,是否對原生父母親之遺產繼承權利?

養父母死亡後,養子女聲請法院許可終止收養(民法第1080條之1),又養子女,自收養關係終止時起,回復本姓,並回復其與本生父母間之權利義務(民法第1083條),故您父親可向法院聲請終止收養,並繼承本生父母之遺產

無敵 102-12-27 19:01
回覆 吳易修律師 的發言內容:

養父母死亡後,養子女聲請法院許可終止收養(民法第1080條之1),又養子女,自收養關係終止時 ... (恕刪)

再請問...??1147條? 繼承因被繼承死亡而開始, 因此繼承人之資格應於繼承時開始判斷,故生父母死亡,我父親仍為養子身分,尚未終止收養,未具有繼承生父母財產之資格,後續終止收養(生父母已死亡),也能夠繼承財產嗎? 若不能繼承財產,這些都會收歸國有.....很虧

 

 

無敵 102-12-27 19:12

 

再請問...民法1147條, 繼承因被繼承死亡而開始, 因此繼承人之資格應於繼承時開始判斷,故生父母死亡,我父親仍為養子身分,尚未終止收養,未具有繼承生父母財產之資格,後續終止收養(生父母已死亡),也能夠繼承財產嗎? 若不能繼承財產,這些都會收歸國有.....很虧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30 10:01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若養父母均已死亡,欲以無終止收養契約之對象,而無法終止收養契約。除非,該收養契約有自始無效之事由,如為符合法律之規定等情形。歡迎您攜帶完整收養契約,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須樣相關協助,歡迎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無敵 102-12-31 14:30

 1.父親收養並未有收養契約,因年代久遠(38年次),故當時是直接去戶政事務所戶口為養子,另外身分證後面父母欄卻是原生父母親的名子,且生活均與原生父母親生活,未與養父母生活

2.養父母先過世後,原生父母再過世,養父母過世時,並未繼承遺產(因為養子身分,故給予兄弟繼承,養子沒有繼承),現在原生父母過世,我父親想要繼承原生父母財產,

3.養父母過世後,,養子女聲請法院許可終止收養(民法第1080條之1),故我父親可聲請終止收養,並回復其與本生父母間之權利義務,這沒問題,但是...民法1147條又說, 繼承因被繼承死亡而開始,

因此繼承人之資格應於繼承時開始判斷,故生父母死亡,我父親仍為養子身分,尚未終止收養,未具有繼承生父母財產之資格,後續終止收養(生父母已死亡),也能夠繼承財產嗎?

沈恆 (沈律師) 102-12-31 21:04

您好!終止收養之效力不溯及既往,因此,若本生父母已經先死亡,之後您爸才終止收養,則您爸應已不能繼承本生父母的遺產,且此與您爸是否繼承養父母遺產無關。另外,雖然報戶口為養子,但依您所述情形,當年似乎並無真正收養的意思,若真如此,則收養無效,您爸即能繼承本生父母的遺產。以上謹供您參考。

可以提請確認繼承權存在訴訟,也就是確認你父親對於生父究竟有沒有繼承權 

而你父親與養父母之收養關係是否有效就會是主要爭點

提供你參考。     許隨譯律師  0988211271 

無敵 103-01-03 09:21

 感謝各位律師熱心回應

再請問...

因父親的原生父母膝下已經無子女及後代可繼承遺產,亦即並無人擁有繼承人之資格,財產亦無人繼承...最終財產是否收歸國有?....如果要繼承的話....請問要如何解套?

1.終止收養關係......原本以為可採用....經沈恆律師指導後...才知終止收養之效力不溯及既往..看樣子這方法似乎不可行...

2.提請確認繼承權存在訴訟

3.提請收養關係不存在訴訟

謝謝

簡先生 102-12-25 19:51

您好 我想詢問:
爺爺前陣子剛過逝 留下了一筆動產
繼承人為:奶奶.父親.姑姑.二位叔叔
而奶奶與父親已早爺爺之前過逝 由哥哥和我代理父親的部份
目前姑姑.二位叔叔.哥哥有意拋棄繼承 想將動產留給我
但姑姑.二位叔叔.哥哥皆有子女 是否他們的子女也會產生繼承權?也需要辦理拋棄繼承?

 您好:有關您所詢問題回覆如下

您可以代位繼承您父親那一份,只要您繼承您父親的那份未拋棄繼承,則不會有您叔叔之子女也要拋棄繼承之問題,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若您尚有其他問題,可以mail來信詢問,以免遺漏,謝謝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28 22:18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您只要未拋棄繼承,您仍可代位繼承您父親之應繼分,與您叔叔之子女似應無關係。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您來電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don 102-12-24 21:56

律師幫我解答謝謝 問題如下:

一審判決小孩歸母親.但我目前上訴中.尚未收到2審的通知書.

某天因跟前妻有爭吵.前妻到警局說本人違反保護令.並由管區2員警陪同下

強行將子女帶走.在之前的一審程序中.有乙件調解筆錄中說明在案件未確定前.兩造同意依照保護令所訴前妻的權益內容依照保護令所寫內容行使親權.星期一~五歸屬本人.星期六跟日跟著前妻.然而保護令維期一年於1月21日到期.但現在被前妻強行帶走.我是否要從新聲請暫時行使權.還是其他救助方式.因自這個月5日小孩被帶走後.前妻不讓我跟小孩通電或碰面.又想偷偷辦轉學不讓我知道.也曾讓小孩礦課多日.由校方通知本人才得以知情.現在前妻又換安親班也不讓我知道.也交帶小朋友不可以讓本人知道.請幫我該如何處理此事..感謝大律師指點

林智群 (klaw) 102-12-25 05:17

保護令是針對你跟你太太部分,不能以此為由把小孩帶走,

你太太恐怕已經構成略誘罪了,

建議向法院聲請暫時處分在訴訟期間小孩要依照雙方之前約定方式辦理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27 17:45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您似可對您太太的行為至地檢署提出告訴。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妞妞 102-12-24 17:25

我想請問一下

分婚生子女有驗過DNA DNA符合度是99.9副本是在女方那裏

女方要求男方要強制認養小孩

如果不認養會怎樣嗎 因為認養小孩 女方不讓小孩改從父姓

又要索取贍養費 有跟女方談要把小孩帶回來自己養 女方也不肯

有去調解委員會調解過了 也是要認養 後來想一響 如果不認養會造成甚麼問題 

 

 如果確實是有血緣的小孩,可起訴強制認領,經由法院確認後,就具備婚生子女地位,並非男方說不認領就可以不認領的,至於關於小孩如何照顧、扶養,可先協議,無法協議的話,就由法院來做決定,有其他問題的話,可以來電討論

林靜歆 (林律師) 102-12-24 17:41

 可以提訴訟,不認養不行。

林智群 (klaw) 102-12-25 05:35

你既然是小孩父親,是一定要認領的,由不得你,

至於小孩要不要跟你姓,並不會構成你可以不認領的理由,

且你也沒有理由不支付撫養

小婷 102-12-25 09:51
回覆 klaw 的發言內容:

你既然是小孩父親,是一定要認領的,由不得你,

至於小孩要不要跟你姓,並不會構成 ... (恕刪)

 

你好 感謝律師的回答 不過一開始是女方說要將小孩拿掉 後來女方就消失了

直到孩子出生滿月 男方才知道有小孩的存在 就是說小孩從懷孕到出生 男方都沒在女方身邊

也正是因為這樣子才擔心孩子步是自己親生的 。爾且女生表態就是要錢 開口就是要一個月約2萬塊的贍養費 而男方若想帶小孩出去 也必須看女方的心情 所以這該如何處理比較妥當

沈恆 (沈律師) 102-12-27 16:36

有沒有說要拿掉小孩,現在已經無關緊要,是否有血緣關係才是重點。若主張不是親生的,可能就是驗DNA判斷,若確認有血緣關係,強制認領就會成立。至於,扶養費、監護權探視權、姓氏等,若無法私下協調,都可另請法院裁定。以上謹您參考。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27 17:30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若有真實血緣聯絡,則可起訴強制認領

若您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恩祈 102-12-23 15:52

按現行規定,若榮民過世,配偶可續領「半俸」,但子女必須放棄繼承父親退休金且出具證明,母親才能領取。

我現在手上有個相關案子,幫爺爺詢問的。

爺爺再婚的續弦妻子,這段再婚的婚姻,得不到前人子女的同意。

老爺爺說怕將來過世,新妻得不到申領半俸。

想請問,能否有什麼辦法?或能不能以公證遺囑的方式?

讓新妻不必經過前人子女同意,直接就由老爺爺指定新妻成為退休金的唯一繼承人。

該怎麼做?

曹尚仁 (曹律師) 102-12-23 16:36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有關於退俸的問題,細究原因是因為有很多人利用此方式從中獲利,因此政府就退俸的部份原則上只給一次性,並以要求提出協議書的部份作管控,因此並無其他方式可以規避。

2、然,倘若擔心現任配偶於自己百年之後無人照料,您的爺爺可以就他的財產預先處理,如預立遺囑贈與或是財產信託等方式處理。

恩祈 102-12-23 17:01
回覆 曹律師 的發言內容: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有關於退俸的問題,細究原因是因為有很多人利用 ... (恕刪)

如果爺爺有兩個兒子,一個同意簽協議書,一個失蹤都沒有消息(失聯)多年以來找不到人,那針對這個失蹤的兒子該如何簽同意協議的部分?

恩祈 102-12-23 17:04
回覆 恩祈 的發言內容:
回覆 曹律師 的發言內容:
... (恕刪)

有關於退俸的問題,細究原因是因為有很多人利用此方式從中獲利,因此政府就退俸的部份原則上只給一次性,並以要求提出協議書的部份作管控,因此並無其他方式可以規避。

律師是說:奶奶沒有半俸,(退俸)已經變成只發一次性了嗎?

曹尚仁 (曹律師) 102-12-23 18:11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倘若您於聲請時無法提出繼承人放棄同意書,則無法聲請

2、有關失蹤的部份,原則上倘若失蹤滿七年,可以聲請死亡宣告,則就無需得到他的同意書。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27 16:09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您可先對失蹤之人報案,待七年後,聲請死亡宣告。則目前您僅須取得另一人之放棄聲明。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JJ 102-12-20 17:36

請問律師.(奶奶和爺爺有3名子女.1名已過世.)奶奶過世.爺爺繼承大部分遺產. 請問爺爺如果過世了.他的遺產(包括自己的以及繼承奶奶的). 是否只有另外2名仍存的子女可以繼承?還是2名子女和已逝的子女後代皆可繼承? 是否有分繼承財產和自己原有的財產的分別?謝謝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20 17:50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爺爺之法定繼承人有3人,分別為3名子女,應繼份各為三分之一。尚存之2名子女得本位繼承其三分之一應繼份,而過世之子女,其後代可主張代位繼承其應繼份三分之一(民法第1140條規定: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條所定第一順序之繼承人,有於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者,由其直系血親卑親屬代位繼承其應繼分。)。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JJ 102-12-20 18:26
回覆 房律師 的發言內容: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爺爺之法定繼承人有3人,分別為3名子女,應繼份各為三分之一。尚 ... (恕刪)

 

再請問.爺爺繼承奶奶遺產的部分.也如同上述房律師所說的嗎?因為我聽說.爺爺繼承來的部分.只有仍存的2名子女才能繼承.已逝的子女後代不能繼承.謝謝

沈恆 (沈律師) 102-12-21 04:55

奶奶的財產被爺爺繼承後,已經變成爺爺自己的財產,不會再有分別,一樣可以代位繼承。不能代位繼承的說法,毫無根據。以上謹供您參考。

claire 102-12-19 17:21

各位律師

我想請問我父親被社會局安置在養護中心後,社會局要求子女必須負擔其費用,但我父親有六名子女,社會局卻只將費用交由其中四名分擔,請問若要分擔不是應該平均除以六嗎,因為少兩個人分擔費用,我們其他子女負擔很大,想說社會局不能先幫那兩人代繳,而後在向他們要求費用嗎? 因為我們與父親那兩位女兒是同父異母的關係,故我們也沒辦法自己向他們連絡

另外想請問一下,因父親從小到大並未扶養我們,那像他這樣被送進養護中心後,我們要如何聲請減輕扶養義務呢?

謝謝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19 17:34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118條之1規定:受扶養權利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由負扶養義務者負擔扶養義務顯失公平,負扶養義務者得請求法院減輕其扶養義務:一、對負扶養義務者、其配偶或直系血親故意為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之不法侵害行為。二、對負扶養義務者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受扶養權利者對負扶養義務者有前項各款行為之一,且情節重大者,法院得免除其扶養義務。您似得主張該規定,起訴請求減輕扶養義務。次依民法第1115條規定:負扶養義務者有數人時,應依左列順序定其履行義務之人:一、直系血親卑親屬。負扶養義務者有數人而其親等同一時,應各依其經濟能力,分擔義務。是此,六名子女均應分擔扶養義務,若協議不成,亦可起訴請求法院判決分配之。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棠棠 102-12-18 16:35

請問可以以"他人收養"的方式,而脫離父女關係嗎?

就是可以不用去扶養親身父親。 因為我爸他講不聽,愛喝酒抽菸賭博

四五年前跟我媽離婚後,三不五時就打無聲電話,直到最近他送進醫院,想當然醫院通知了我們做兒女的。

我也盡到孝道,幫他處理保險(他保險停繳幾乎快停效,我還幫他墊繳一點讓保單可以撐到申請理賠),醫院的開銷也都幫他繳,目前他人是有穩定要轉普通病房,但是問題來了! 那又是無止盡的錢,他的兄弟姊妹又一附我們做子女的就是應該出這些花費。但我爸勞退的時後馬上就領,我們一毛錢都沒有分到。

我想請問,我能使用法律上給別人收養的方式終止我需要對我爸義務嗎? (我跟我媽一起住)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18 16:52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076條之1規定:子女收養時,應得其父母之同意。但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一、父母之一方或雙方對子女未盡保護教養義務或有其他顯然不利子女之情事而拒絕同意。二、父母之一方或雙方事實上不能為意思表示。前項同意應作成書面並經公證。但已向法院聲請收養認可者,得以言詞向法院表示並記明筆錄代之。第一項之同意,不得附條件或期限。惟,收養雖可停止您與原生父母之權利義務,但您與收養父母亦發生新的權利義務。且在收養之際,亦須得到您原生父母之同意。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就你對父親的扶養義務來說,如果你父親確實未善盡對你的照顧責任,可主張減輕或免除你對他的扶養義務,不需要經由辦理收養來迴避扶養義務。再來就其它因為血緣關係而產生的法律關係,確實可藉由收養來停止你跟你父親的法律關係,且你父親並未善盡對你的照顧責任法律上可以不需要你父親同意就可以辦收養,這才是正確的見解,依正確的法律見解處理,才不會誤事,有其他問題的話,可以來電討論

 

 

棠棠 102-12-19 09:20
回覆 黃志樑律師 的發言內容:

律師,那我想請問一下,我要怎麼主張減輕或免除我對我爸的扶養義務呢? 是不是一定要有很明確的事證? 人證可以嗎?

另外,因為我們已經是成年人,收養的途徑有效益嗎?

謝謝你!!

曹尚仁 (曹律師) 102-12-19 09:44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補充回覆如下:

1、倘若您是為了免除生父的扶養義務,而為收養的話,法院依法不得准許,所以您所提到的收養方式,與法不符。

2、有關扶養的部份,必須證明您的父親曾經有傷害過您或是無正當理由不盡扶養您的義務達2年,否則您任意的不扶養您的父親,除了以民事責任外,恐另觸犯刑法遺棄罪。

3、本文建議您應該尋求社會資源之協助。

回覆 棠棠 的發言內容:
回覆 黃志樑律師 的發言內容:
... (恕刪)

如果被告了,要依法主張免除撫養義務,當然要有證據,不管是什麼證據,越詳細越好,而如果沒有了撫養義務,就沒有遺棄罪的問題,要有這種正確的法律認知,襒開撫養義務來看,其他就是繼承的問題,如果你不想跟父親有繼承關係,到時拋棄就好,也不需要辦收養,最後,真要辦收養的話,你父親因未善盡照顧你的責任,當然不需要他同意,法律是明白規定的,辦收養過程中,也不會讓法院知道收養是為了什麼,你們會跟法院說是因為不想撫養而辦收養的嗎?當然也沒有所謂為了免除撫養義務來辦收養而被法院駁回收養相信你們是聰明的

 

楓葉 102-12-16 00:37

我想請教若要申請認領無效之訴訟是否一定要驗親子DNA鑑定?

以下兩個因素是否可成為認領無效之證明:

若依血型配對表可證明(如男為O型+女為O型,不可能為A , B , AB型)

是否可列為認領無效的證據?

其次若男方和女方都認定子女非男方親生是否可直接申請認領無效訴訟?

這是從戶政網站查看到的:(一)生父、母協同出具認領書辦理認領登記者,生母或該非婚生子女嗣後如欲否認認領,得提憑無血緣關係之證明文件或法院之確定判決或依家事事件法成立之調解筆錄辦理撤銷認領登記

但是有疑問的是:否認認領不一定要走訴訟方式解決嗎?

沈恆 (沈律師) 102-12-16 02:52

您好!如果從血型上就可以排除親子關係,當可作為認領無效的證據。然而,認領無效訴訟重視客觀血緣關係是否存在,法院會調查證據後再認定,不是雙方意見一致就算數的。以上謹供您參考。

 您好:有關您所詢問題回覆如下

本件涉及家事案件,由於具有公益性質,所以並不因雙方自認而為判決,另依家事事件處理法,本件於訴訟中仍可請求鑑定DNA,以釐清真相,且本件需判決確認認領無效,才能斷絕您們所生的法律關係,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若您尚有其他問題,可以MAIL至civili1201@gmail.com 來信詢問,以免遺漏,謝謝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16 11:17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家事事件法第68條規定:未成年子女為當事人之親子關係事件,就血緣關係存否有爭執,法院認有必要時,得依聲請或依職權命當事人或關係人限期接受血型、去氧核醣核酸或其他醫學上之檢驗。但為聲請之當事人應釋明有事實足以懷疑血緣關係存否者,始得為之。命為前項之檢驗,應依醫學上認可之程序及方法行之,並應注意受檢驗人之身體、健康及名譽。法院為第一項裁定前,應使當事人或關係人有陳述意見之機會。是此,若欲提起認領無效之訴,法院會重視是否具有客觀之血緣聯絡,除非無客觀血緣聯絡,方可撤銷認領。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阿哲 102-12-14 23:27

不告知其他親友只有讓配偶和子女知道偷偷將中風父親轉移其他醫院或是安置機構這樣父親他兄弟姊妹能告我嗎?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15 23:29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似無犯罪之事實,應無相關法規可對您提起告訴。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claire 102-12-12 10:40

律師你好~我爸爸因現在獨居在高雄~他有六個子女,但都是同父異母(我和妹妹都非婚生子女),大家都在北部工作,我有租個房子給爸爸住!所以房租部份是由我這出的,爸爸有領身心障礙手冊和中低收入老人津貼,但上星期因為他半夜跑出去跌倒顱內出血送醫~那時是我親妹妹和我下去顧,但我有同父異母的哥哥和姐姐……他們年紀都比我們大,可是他們就都對父親不聞不問!哥哥也頂多一個月匯三千(之前沒有,是社會局出面強制他要給,他才開始有給三千)上面有三個姐姐根本是不聞不問了~每次跑醫院和社會局都是很無力!星期二我才接爸爸出院~結果不到12h他又跑出去然後又送醫院~我真的壓力好大!哥哥的處理方式也很消極~連去社會局伸請養護補助也要拖我上去~自己還不敢上去~伸請的文件是送上去了,但社會局說最慢10個月!所以沒那麼快~我有每天打給爸爸關心也再三跟他說不要亂跑~也有居服員來家裡幫忙煮飯給他吃~但誇張的是人家居服員剛走完~我爸竟然又跑出去~然後路倒被送去醫院(星期二才接他出院、星期三中午又給我這樣)我真的真的快崩潰了~因為我這次下去弄~等於出院他沒多久又這樣搞~真的很想死!我真的找不到管道了~因為我一個人根本沒辦法處理~我哥又擺爛!

然後我想問一下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這個問題!因為我和妹妹是非婚生子女,然後小時候有同住在一

起,但是我和妹妹從小到大的學費、生活費都是靠我媽媽辛苦賺來的!然後我爸弄一堆債務,還有討債的人打電話和家樓下堵我們~還放話說要綁他女兒(那時小時候我們都很怕)!我爸也只丟一句反正他車開了就跑了~完全不顧我們的死活~還騙我媽媽說房子會被扣押要賣掉~但我媽也不懂其實他們沒婚姻關係~銀行也不會查封房子(我媽名字)導至我們到處搬家~連冬天沒熱水洗澡~我爸也只丟一句他去醫院洗就好~導致我妹妹(那時還未成年)還要去樓下提人家的水上來用!甚至我妹讀書還帶警察去學校鬧~說我媽跑了讀什麼書(學費我媽出的)

然後我哥哥和姐姐有拿到財產房子那些~但對我爸也不聞不問~我真的很累很累~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12 11:39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115條規定:負扶養義務者有數人時,應依左列順序定其履行義務之人:一、直系血親卑親屬。二、直系血親尊親屬。三、家長。四、兄弟姊妹。五、家屬。六、子婦、女婿。七、夫妻之父母。同係直系尊親屬或直系卑親屬者,以親等近者為先。負扶養義務者有數人而其親等同一時,應各依其經濟能力,分擔義務。是此,您與您的兄弟姊妹均為您父親之直系血親卑親屬,為第一順位扶養人。依該規定應各依其經濟能力分擔義務,故扶養您父親之義務,絕非僅有您一人而已,亦可請求他人分擔。再者,就減輕或免除對您父親之扶養義務而言,依民法第1118條之1規定:受扶養權利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由負扶養義務者負擔扶養義務顯失公平,負扶養義務者得請求法院減輕其扶養義務:一、對負扶養義務者、其配偶或直系血親故意為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之不法侵害行為。二、對負扶養義務者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受扶養權利者對負扶養義務者有前項各款行為之一,且情節重大者,法院得免除其扶養義務。前二項規定,受扶養權利者為負扶養義務者之未成年直系血親卑親屬者,不適用之。若您父親自小即無扶養您及妹妹或對您母親有重大侮辱等情形,您即妹妹亦均可請求法院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又,若您確定您為非婚生子女,您父親又未依民法第1065條規定:非婚生子女經生父認領者,視為婚生子女。其經生父撫育者,視為認領。是此,若您父親未進行相關認領程序,那您嚴格來說,與您父親無任何親屬關係,亦無須負扶養義務。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了解,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您好,如果你父親都沒有撫養你們,你們可以向法院主張免除或減少撫養義務的.

歡迎到所諮詢保障權益

有問題來電0960300927

來信:jackalsky1014@gmail.com

LINE:jackal.sky

部落格:http://jackalandnew.pixnet.net/blog(點我就進來)

如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按下感謝律師

找蘇文俊蘇文斌律師粉絲團按個讚並分享給大家

 如果你非常確定目前在法律上你不是你爸的婚生子女那你本來就沒有扶養義務,就沒有所謂減輕或免除扶養的必要,也沒有繼承的問題,有其他問題的話,可以來電討論

 

 

claire 102-12-12 13:19

認領~因為我們身份證後面父欄有他名字!所以就算沒跟媽媽結婚~只是同居人!也算婚生子女嗎?

回覆 claire 的發言內容:

認領~因為我們身份證後面父欄有他名字!所以就算沒跟媽媽結婚~只是同居人!也算婚生子女嗎?

那這樣是婚生子女,不是你說的非婚生子女 

claire 102-12-12 13:30
回覆 黃志樑律師 的發言內容:
回覆 claire 的發言內容:

那我要怎麼去弄減輕或免除扶養的部份呢?媽媽那邊的親朋好友都可以證明~

lawlaw 102-12-05 09:25

甲與乙之女叫丙, 法院判決甲擁有子女監護權,乙擁有子女探視權

甲未依判決如期帶子女至法院指定的地點給乙會面探視,乙要辦理強制執行會面探視,請問強制執行狀的相對人是要寫甲或丙?

謝謝大律師

曹尚仁 (曹律師) 102-12-05 11:47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探視子女強制執行聲請狀,所列之相對人為甲。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05 14:31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相對人要寫甲,而非未成年子女丙。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琳琳 102-12-04 09:59

外婆過世後土地由姑姑及父親繼承,但父親因繼承前就過世了,所以由姑姑及媽媽和子女繼承,但姑姑於繼承後也過世了,姑姑無配偶也無子女,我們該如何購買姑姑的土地持分

就您所述問題應先釐清,您的姑姑是否有繼承人存在。
繼承人,依民法第1138條規定,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下列順序而定之:1.直系血親卑親屬(子女、孫(外孫)子女、曾孫(外曾孫)子女...)。2.父母。3.兄弟姊妹(含同父異母、同母異父兄弟姊妹)。4.祖父母(含外祖父母)。

以上謹依您所提出之資訊簡要答覆,尚請卓參,如果還有疑問或者需要進一步討論,歡迎來電0926-966536、E-MAIL:SavignyLai@gmail.com聯繫,謝謝!
如果您覺得本回覆內容對您有所幫助,尚請不吝按下「感謝律師」。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04 10:14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138條規定,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左列順序定之:一、直系血親卑親屬。二、父母。三、兄弟姊妹。四、祖父母。您姑姑無配偶亦無子女,則次順位繼承人即為姑姑之父母即您祖父母,若您祖父母亦去世,再次順位繼承人即為您父親。本案您父親已去世,按民法第1140條規定,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條所定第一順序之繼承人,有於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者,由其直系血親卑親屬代位繼承其應繼分。由您代為您父親繼承您姑姑之遺產。是此,您不必購買您姑姑之持份,而應辦理繼承登記。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諮詢,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代位繼承應以直系血親之關係為前提,故一般情形是子女早於父死亡,而由該亡子女子女代位來共同繼承其份額,代位繼承祖父之財產。父親與姑姑為旁系血親關係(父親不是姑姑的直系血親卑親屬-子女、孫(外孫)子女、曾孫(外曾孫)子女...),根本即不是令姑母第一順序之繼承人,完全不合於民法第1140條之規定,則本件依法當然不能由您們來代位繼承姑姑的遺產

民法第1140條
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左列順序定之:
一、直系血親卑親屬。
二、父母。
三、兄弟姊妹。
四、祖父母。

民法第1140條
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條所定第一順序之繼承人,有於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者,由其直系血親卑親屬代位繼承其應繼分。

以上謹依您所提出之資訊簡要答覆,尚請卓參,如果還有疑問或者需要進一步討論,歡迎來電0926-966536、E-MAIL:SavignyLai@gmail.com聯繫,謝謝!
如果您覺得本回覆內容對您有所幫助,尚請不吝按下「感謝律師」。

 

1.依民法繼承相關規定 繼承人範圍是有一定限制 如果已經沒有繼承人 可能遺產會歸國家所有 2.繼承順序為子女 父母 兄弟姊妹 祖父母 所以如果沒有子女 配偶 就看是否有其他兄弟姊妹 父母 祖父母存在 可以為繼承人 3.如果均無繼承人 那就由國家承受這些權利 你們應該沒有權利直接跟國家購買

XiANG 102-12-03 19:13

與老婆共同收養某甲為養女
若日後離婚
並於離婚協議書上聲明監護權歸女方所有
其所收養的某甲
當本人百年之後
不論是否再娶
有否婚生子女或再收養
某甲是否擁有應繼承權利

或相關法律規範為何

若某甲仍擁有應繼承
有何方式可使某甲喪失其繼承權呢
以上

本件依您述情形還是得終止收養才能結束二人之間的法律親子關係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04 11:46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080條規定,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關係,得由雙方合意終止之。
前項終止,應以書面為之。養子女未成年人者,並應向法院聲請認可。法院依前項規定為認可時,應依養子女最佳利益為之。養子女未成年人者,終止收養自法院認可裁定確定時發生效力。養子女未滿七歲者,其終止收養關係之意思表示,由收養終止後為其法定代理人之人為之。
子女為滿七歲以上之未成年人者,其終止收養關係,應得收養終止後為其法定代理人之人之同意。夫妻共同收養子女者,其合意終止收養應共同為之。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單獨終止:一、夫妻之一方不能為意思表示或生死不明已逾三年。二、夫妻之一方於收養死亡。三、夫妻離婚。夫妻之一方依前項但書規定單獨終止收養者,其效力不及於他方。您必須終止與該名子女收養契約,否則他對您仍享有繼承權。歡迎您攜帶相關卷證資料,到所洽談,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民法第1077條第1項之規定,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親屬間之關係,除法律另有規定外,與婚生子女同。故合法收養後,養子女法律上取得養父母的「婚生子女」的身份;也就是說養子女法律上的地位原則上跟一般婚生子女乃係完全相同的,養子女法律上是養父母的「直系血親卑親屬」。從而針對繼承關係而言,養子女與養父母互有繼承權,而養子女繼承權順序及應繼分與婚生子女相同。另參照大法官釋字70號解釋之進一步闡述,養子女之婚生子女、養子女之養子女以及婚生子女的養子女,依法均得代位繼承

民法第1077條
子女與養父母及其親屬間之關係,除法律另有規定外,與婚生子女同。
子女與本生父母及其親屬間之權利義務,於收養關係存續中停止之。但夫妻之一方收養他方之子女時,他方與其子女之權利義務,不因收養而受影響。
收養收養子女後,與養子女之本生父或母結婚時,養子女回復與本生父或母及其親屬間之權利義務。但第三人已取得之權利,不受影響。
子女收養認可時已有直系血親卑親屬者,收養之效力僅及於其未成年且未結婚直系血親卑親屬。但收養認可前,其已成年或已結婚直系血親卑親屬表示同意者,不在此限。
前項同意,準用第一千零七十六條之一第二項及第三項之規定。

以上謹依您所提出之資訊簡要答覆,尚請卓參,如果還有疑問或者需要進一步討論,歡迎來電0926-966536、E-MAIL:SavignyLai@gmail.com聯繫,謝謝!

如果您覺得本回覆內容對您有所幫助,尚請不吝按下「感謝律師」。

John 102-12-02 17:20

 

我和鄰居們的房子擁有面積不小的 "法定地上權" 涵蓋了整片土地, 而且地上權"未分割" 。
每一間房子都有加蓋一些違建(圍牆之類) 至少都有三十年以上了..
地主這三十幾年來都是沒有擁有任何地上權的。
近年來地主透過訴訟的手段, 塗消了幾位鄰居的法定地上權(建物己消失很久)。
之後地主將被塗消地上權的部份(也就是空地) , 出租給建商
最近地主的土地法拍出去了,法院己經允許我和鄰居們 以"持份"的方式
"優先承購" 和自己"地上權面積" 一樣大的"持分土地"。

但我看到了法條:
民法第七百六十二條規定:『同一物之所有權及其他物權,歸屬於一人者,
其他物權因混同而消滅。但其他物權之存續,
於所有人或第三人有法律上之利益者,不在此限。』
----------------------
想請問:
1.我們的"法定地上權"會不會因為 優先承購了 "持分土地"而主動混同消滅 呢?

2.新地主或其他相關權利人 能否透過 "訴訟方式"排除掉我們的法定地上權呢?

3.建商把共用的空地圍起來說這是地主租給他的,整地並劃上車位格子,租給我們停車
   但地上權分割,建商這樣有沒有觸犯  刑法 第320 條 (普通竊盜罪、竊佔罪)呢?
   因為地上權分割 地主也不知道 塗消的地上權 位置在那裡啊。
有沒有圍到我們的地上權??

4.另外有些房子是 "公務人員宿舍",住有退休的公務人員,
   地主幾年前有對全部的人(包含公家機關) 提出拆屋還地訴訟,但不起訴 。
  這些"退休的公務人員"自己也有蓋一些違建(圍牆之類)超過三十年以上,
   請問這些違建能不能申請"時效取得地上權呢?"
   因為地主沒有對這些退休公務人員提告, 而是告 "擁有房屋所有權的公家機關"
   而且地主一開始本來就沒有任何地上權了。
   若可以申請"時效取得地上權"是要找土地代書 還是要找律師去申請呢?

5.另外若我們將 "持份土地" 賣給一坪或二坪 給這些退休的公務人員的子女
  將來這些子女能不能以優先承購的方法 購買這間 公務人員宿舍呢?

  還是得要有相當的坪數才行?



您好:有關您所詢問題回覆如下

 1.我們的"法定地上權"會不會因為 優先承購了 "持分土地"而主動混同消滅 呢?

您們的法定地上權會因優先承購取得所有權後,因混同而消滅,但也因為您們有法定地上權,在本件才可以主張優先承購權.

2.新地主或其他相關權利人 能否透過 "訴訟方式"排除掉我們的法定地上權呢?

土地上已無建物存在或地上權期限已到,則新地主或其他相關權利人仍有可能透過訴訟方式來排除.

3.建商把共用的空地圍起來說這是地主租給他的,整地並劃上車位格子,租給我們停車
   但地上權分割,建商這樣有沒有觸犯  刑法 第320 條 (普通竊盜罪、竊佔罪)呢?
   因為地上權分割 地主也不知道 塗消的地上權 位置在那裡啊。
有沒有圍到我們的地上權??

本件是否會涉及竊佔罪,依目前資料尚無法判斷,但要成立的可能性應該不大.

5.另外若我們將 "持份土地" 賣給一坪或二坪 給這些退休的公務人員的子女
  將來這些子女能不能以優先承購的方法 購買這間 公務人員宿舍呢?

  持份土地需先視您們持份是持有所有權或是地上權,另有關行政法規有無特別規定而為判斷.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若您尚有其他問題,可以MAIL至civili1201@gmail.com 來信詢問,以免遺漏,謝謝

John 102-12-02 18:27
回覆 謝律師 的發言內容:

您好:有關您所詢問題回覆如下

 1.我們的"法定地上權"會不會因為 ... (恕刪)

律師你好..感謝的回答..想再請教

 >>您好:有關您所詢問題回覆如下

 >>1.我們的"法定地上權"會不會因為 優先承購了 "持分土地"而主動混同消滅 呢?

>>您們的法定地上權會因優先承購取得所有權後,因混同而消滅,但也因為您們有法定地上權,

>>在本件才可以主張優先承購權.

 想請問您是否有漏打了 字...是 "會" 還是 "不會"被混同消滅呢?

 我們是獨立產權的法定地上權..若被主動混同消滅..

 我們豈不是由"獨立產權的法定地上權屋"變成"持分小地主"??

 將來分割土地若沒有割在在我們的房子

 那我們房子不就變成 無權佔有了...必須被拆屋還地了.

 若持分土地被 多數決  變價 拍賣掉 那豈不是連土地都沒有了

   

>>2.新地主或其他相關權利人 能否透過 "訴訟方式"排除掉我們的法定地上權呢?

>>若土地上已無建物存在或地上權期限已到,則新地主或其他相關權利人仍有可能透過訴訟方>>式來排除.

 沒有建物的法定地上權都己經被塗消了..從法院判決書得知 我們這塊土地上所有房子

都是擁有法定地上權的..法定地上權 不是應該 沒有期限的嗎..直到建物消滅為止..才會消滅..

意定地上權才能定期限..不是這樣嗎?

 

 

 

 

 

江皇樺 (江帥) 102-12-03 09:48

您好,

1.原則上在您們承購了與地上權面積一樣大的持分土地以後,您們即取得承購部分之土地所有權,但因為只是持分,除非提起分割訴訟,並要求將房屋坐落之土地分割給您,否則地上權並不會與所有權混同而消滅。

2.法定地上權的存續期間是到建物自然滅失為止,這也是您所提到部分土地的法定地上權之所以被塗銷掉的原因。

3.這是民事糾紛,原則上並不會是刑事竊盜或竊占罪的問題,但在沒有簽訂分管契約約定該部分給建商使用,或提起分割訴訟的情況下,建商不能自己把特定範圍圍起來。

4.時效取得地上權只要符合民法第772條準用第769條,以行使地上權的意思20年間和平公然占有土地就可以申請登記,不管是不是違建。但要注意違建一旦被拆除,地上權也會隨之消滅。至於申請時效取得地上權不需要提起訴訟,向地政機關申請時由地政機關認定。

5.就算優先承購,也要符合其使用坪數,否得將來一旦提起分割訴訟還是有拆屋還地的風險。

John 102-12-03 13:34
回覆 江帥 的發言內容:

您好,

1.原則上在您們承購了與地上權面積一樣大的持分土地以後,您們即取得承購 ... (恕刪)

感謝江帥的回答:

>>5.就算優先承購,也要符合其使用坪數,否得將來一旦提起分割訴訟還是有拆屋還地的風險。

關於第五點我的意思是指,公務人員子女擁有了一坪或二坪的"持分土地",將來公務人員宿舍

歸回國有財產局時,能否優先承購這間 "擁有法定地上權的公務人員宿舍",只買建物和地上權

,因為這次優先承購 負責的公家機關沒有購買持分土地

還是要一定面積的持分土地才能優先承購這間 "擁有法定地上權的公務人員宿舍"呢?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05 13:12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840條規定,地上權人之工作物為建築物者,如地上權因存續期間屆滿而消滅,地上權人得於期間屆滿前,定一個月以上之期間,請求土地所有人按該建築物之
時價為補償。但契約另有約定者,從其約定。土地所有人拒絕地上權人前項補償之請求或於期間內不為確答者,地上權之期間應酌量延長之。地上權人不願延長者,不得請求前項之補償。第一項之時價不能協議者,地上權人或土地所有人得聲請法院裁定之。土地所有人不願依裁定之時價補償者,適用前項規定。依第二項規定延長期間者,其期間由土地所有人與地上權人協議定之;不能協議者,得請求法院斟酌建築物與土地使用之利益,以判決定之。前項期間屆滿後,除經土地所有人與地上權人協議者外,不適用第一項及第二項規定。是此,您似得依該條規定主張補償或延長。歡迎您攜帶完整卷證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琪琪 102-12-02 08:50

律師你好:

母親於103/5/7過世,但母親與父親在法律上無婚姻關係,繼承人為子女子女一名(女兒20歲),房子繼承,則房屋貸款部分女兒尚未繼承,是否超過半年後將會變拋棄繼承?房貸部分銀銀行是否將房屋拍賣?或是有其它相關因素

 

逾期未辦繼承登記不會就變成拋棄繼承,房貸按時繳就不會被拍賣,如有其他問題,再來電討論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02 11:27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民法第1048條規定:繼承人自繼承開始時,除本法另有規定外,承受被繼承財產上之一切權利、義務。但權利、義務專屬於被繼承人本身者,不在此限。繼承人對於被繼承人之債務,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負清償責任。是此,財產債務均由繼承繼承,但是採限定繼承債務以您所繼承財產為限負償還責任。至於房貸債務部份,只要按時繳納,即不會被拍賣。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琪琪 102-12-02 11:36

那我再請問教一下

是否必需將貸款部分母親改為女兒?
銀行部分有無規定須在什麼時間內繼承房貸,改為女兒姓名?
如沒更改,是否就視為繼承貸款?
如需更改,是否需要保證人? 或需帶什麼相關文件?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02 11:51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貸款屬於繼承債務,也是由繼承繼承,不過依民法規定,為限定繼承銀行僅能就繼承財產償還之,不及於繼承人自己之財產。至於通知銀行與否,沒有差別,即使不通知銀行,仍會依現行法律規定進行。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janey 102-12-01 19:52

您好,若甲要先立遺囑,留有房子一棟,配偶已故,兩子女及三孫子女,應如何分配才符合法律上的規定呢?

 遺囑要符合法律要件,分配方式不能侵害特留分,建議由律師撰擬並見證,免除將來爭議,可來電討論

關於您提及的問題,為避免日後繼承人爭訟,建議可委請律師代為規劃及撰擬遺囑,以維護您的權益,如需進一步討論,尚請不吝來電0920288153或來信rabiyachao@gmail.com指教。

原則上只要遺囑符合法定要式之規定,即屬有效之遺囑,但另外還是會有特留分之問題。
民法第1187條規定:遺囑人於不違反關於特留分規定之範圍內,得以遺囑自由處分遺產
本件依您所述係將遺產全數分配給法定繼承人以外之人,對於法定繼承人而言,若未能保留其特留分之最低法定限度保障,系爭遺囑當然即屬違反持留分而會有實質效力之爭議,則若繼承人則依法主張其違反特留分之部分為無效,自然也就無法再依遺囑內容而辦理。

綜上可知,訂定遺囑時應先確定法定繼承人及其特留分,且在遺囑形式上應符合法律所規定之要件。
以上謹依您所提出之資訊簡要答覆,尚請卓參,如果還有疑問或者需要進一步討論,歡迎來電0926-966536、E-MAIL:SavignyLai@gmail.com聯繫,謝謝!

如果您覺得本回覆內容對您有所幫助,尚請不吝按下「感謝律師」。

江皇樺 (江帥) 102-12-02 13:38

您好,

      1.遺囑可以自己親筆寫,也可以請人代筆或找公證人。為免日後紛爭,建議還是請人代筆或是找公證人為之(均須要二人見證)。

2.特留分方面,法律上來說,您的房子在您去世後應該由二名子女平均分配特留分就是二名子女應分得部份的一半,也就是1/2*1/2=1/4。所以預立遺囑若要合法,您二名子女應至少保留各1/4,剩餘部分再由三名孫子女去分。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02 16:55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就遺囑的部分,法律有明白規定之相關格式形式,就繼承人之應繼分及特留分亦有相關之規定限制,歡迎您攜帶相關資料到所諮詢,以維護您的最佳利益。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肖白 102-12-01 17:24

不好意思請問下,83年父母離婚因父親好玩賭博偷錢,母親受不了離婚,後有離婚協議書子女房子給父親。先母親要告子女棄養,且子女有AS,19年母親未盡到母親的義務。請問是否成立罪行?

依你所述,還不足以斷定子女是否可向法院主張不需負撫養義務,需再更多細節才能判斷,可再來電討論

 您好:有關您所詢問題如下

本件依您所述,並非就一定會構成遺棄罪,仍需視有無符合遺棄罪的構成要件,這也是您們應抗辯之處,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現行法令有規定如果父母無正當理由未盡保護扶養子女義務者 在民事責任子女可以請求減輕或免除對該父母之扶養責任 2.在刑事責任上 可以免除遺棄罪的成立可能 3.如果你們當時確實因為法院判決由父親照護 母親沒有正當理由都沒有盡到扶養責任 現在才請求子女扶養 母親主張應該是無理由的 子女應該也不會構成刑事遺棄

房佑璟 (房律師) 102-12-05 15:32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刑法第294條之1規定,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民法親屬編應扶助、養育或保護,因有下列情形之一,而不為無自救力之人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不罰:
一、無自救力之人前為最輕本刑六月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之行為,而侵害其生命、身體或自由者。
二、無自救力之人前對其為第二百二十七條第三項、第二百二十八條第二項、第二百三十一條第一項、第二百八十六條之行為或人口販運防制法第三十二條、第三十三條之行為者。
三、無自救力之人前侵害其生命、身體、自由,而故意犯前二款以外之罪,經判處逾六月有期徒刑確定者。
四、無自救力之人前對其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持續逾二年,且情節重大者。

是此,您似得主張該條規定,而不罰之。歡迎您攜帶完整資料,到所詳談,以利全盤討論分析,擬定策略方針,以維護您的權益。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相關協助,歡迎來電0910638932或來所諮詢。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房律師

蝸蝸牛牛 102-11-28 21:42

我想請問

如果父母有債務 而無法使用銀行或郵局存款(都會被扣款)

那這樣子女銀行帳戶也會跟著被扣款嗎?(成年和未成年有分嗎?)

曹尚仁 (曹律師) 102-11-29 18:14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法律上,父母與子女間屬不同之權利主體,相互間除非有債權債務協議,否則債務均屬個人負擔,亦不用擔心因為父母積欠債務而致子女之帳戶遭強制執行扣款。

弱勢族群 102-11-27 15:42

您好~

       父親70歲了,剛罹患失智症,但是繼母跟我們這些子女說她要離婚,不願意照顧我們父親,而父親的身分證存摺等證件都在繼母那裡。現在要辦理安養中心申請,繼母也不願意歸還這些證件,而且最近又帶人來看房子,已經在談房子的變賣....想請問一下,我們可以對這位繼母聲請什麼樣的動作,不讓他棄養父親,並追回父親在郵局戶頭的錢?  感謝各位大大的回覆~~

應趕快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定財產管理人,撫養的問題,有遺棄罪的問題,民事則應提出請求撫養訴訟,如有其他問題,再來電討論

蔡律師 (蔡律師) 102-11-28 00:36
回覆 弱勢族群 的發言內容:

您好~

       ... (恕刪)

這確實要趕緊向法院聲請宣告禁治產及指定監護人,以免財產被拿光。如果您不知如何處理,可先到本所官網幫忙按讚:http://lutong.myweb.hinet.net/,再來電洽詢。

小蔡 102-11-27 00:21
您好: 最近我岳父往生了 有留下一筆活期定存(郵局)金額不大 他的子女共有四女兩男但問題來了!!! 最大長女失蹤了很久了!!!! 對方的家庭(長女之元配)無意插手這件事 那我們該如何是好呢???
您好:有關您所詢問題回覆如下 該定存是屬所有繼承人之遺產,所以需所有繼承人的章才能領出,而該位失蹤繼承人,若真的都找不到人而不知其是否仍在人世,則需透過死亡宣告方式為之,但需要一段期間,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rice 102-11-24 23:10

律師您好:

爸爸生前被朋友用他的名義抵押貸款房子後未還款,97年已民事強制執行後但不足額還差8百多萬(債權人為資產公司)。最近爸爸生病退休,近期病危隨時可能會離開我們,但近期又會有一筆退休金入帳戶,萬一爸爸病逝,拋棄繼承的話是否連爸爸退休金也沒有了?限定繼承的話負債又大於資產!請問我媽媽及身為子女的我們要如何處理才能獲得最大保障呢?謝謝!

曹尚仁 (曹律師) 102-11-25 11:19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您的父親之退休金匯入您父親的帳戶之後,經債權人知悉,是可以持執行名義(如勝訴判決),聲請向該退休金執行的。

2、目前我國繼承法規定,倘若被繼承人所留遺產少於債務的話,繼承人只需於遺產範圍內負清償責任,惟,本文仍建議您應該於被繼承人身故時,向法院聲請辦理限定繼承,較能避免爭議。

3、拋棄繼承的部份,倘若您父親於身故時,該筆退休金仍為他的財產,則成為遺產,可用於清償債您父親所遺留債務,倘若辦理拋棄繼承,則就您父親所遺留遺產債務均無涉。

緋雪 102-11-22 01:37

家中有1位子女 不配合不去辦印鑑  不去辦的話我們的錢會被政府強制收走  像是這樣情形該如何處理比較好

繼承的問題?

 可提起訴訟進行分割

緋雪 102-11-22 19:07
回覆 黃志樑律師 的發言內容:

繼承的問題?是的 是相關遺產   需要所有子女都辦印鑑  可是有1位不配合 

沈恆 (沈律師) 102-11-23 13:40

您好!遺產分配方式要全體繼承人都同意才行,只要有一人反對或不配合,則只能向法院提分割遺產訴訟。以上謹供您參考。

緋雪 102-11-23 16:13

什麼是遺產分割訴訟

沈恆 (沈律師) 102-11-24 01:48

繼承人原本可用立協議書方式協議分割遺產,但繼承人對於如何分割繼承財產,意見不一致時,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解決,這就是分割遺產訴訟。法院判決後,每個繼承人憑判決就可取得其應分配遺產,不再需要其他繼承人蓋章同意。以上謹供您參考。

小魚 102-11-21 19:25

本人父親,因友人陷害,以致在外有所債權。近日,法院通知要開始扣押父親的部分薪資,身為子女也無能力清償巨額債務,為免將來有父債子還的情況,想請問身為子女,應在何時拋棄所謂的繼承權,才是適當時機? 要如何拋棄?

 您好:有關您所詢問題回覆如下

拋棄繼承應於被繼承死亡後辦理,並於知悉其死亡時起三個月內以書面向法院為之,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您好,拋棄繼承必須在你父親死亡後才能拋棄之,但現在都已經採全面限定繼承,所以基本上你們也不會因此而去負擔不屬於你們的債務.

有問題來電0960300927

來信:jackalsky1014@gmail.com

LINE:jackal.sky

部落格:http://jackalandnew.pixnet.net/blog(點我就進來)

如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按下感謝律師

並找蘇文俊律師粉絲團按個讚喔

102-11-20 21:04

最近長輩過世留下一間房子,長輩遺囑交代由5個子女與長孫繼承,並且把房子登記在長孫名下,不過長孫目前有再與友人投資其他房產,是擔保人之一,擔心會有風險所以討論後由其中一位子女登記,但是由於其他子女身上處於負債正被銀行每月扣除三分之一薪資,名下無法有任何動產,無法直接去登記共同持有房子

所以想詢問是否可以將房子登記其中一位子女名下,但是有法律認定的契約可以證明登記在其中一名子女名下的房子為6人共同持有這類的約定,持有人不可以在其他5人未同意下進行任何投資行為。

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房子登記在女兒身上,但女兒已經嫁出去,若是之後過世房子繼承權會如何歸屬,女兒與前夫有兩子,再婚對象也有一子。

曹尚仁 (曹律師) 102-12-20 17:14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有關該房屋的部份,可以訂立借名登記契約,也就是由所有人成立一個協議,約定雖然為共有,但是借名登記在某人名下。不過因為我國法院對於借名登記看法很保守,難免日後發生爭議。

2、另外一個方式,就是在債權人發現該屋持分狀況前,先行辦理信託登記。且不得僅是單純將財產信託登記,而必須實際上委由受託人管理處分開房屋